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聘小學校長演講稿

競聘小學校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競聘小學校長演講稿

  各位領導、評委:

  大家好,我叫***,80年最後一個月出生,典型的80后,現任縣五完小副校長。 聽說我來報名搞鄉鎮中小校長競聘,關心我的領導同事和朋友都說我是癲的。我在這裡希望各位領導評委把這當作是我上進心的表現吧,我理解的“上”跟“上城裡”的上不一樣。其實回顧自己的工作經歷,我也確實做了不少回癲倒的事。從中小要求到村小去教書,從教育局辦執意二進宮借調到政府辦,經歷的6年借調時間裡,先後去過縣農辦、三十六灣整合辦、縣政府辦、縣教育局辦,最後又回到教育部門。除了癲,或許也因為一些榮譽讓我有勇氣站在這裡。在過去的十四年工作期間,因自己的紮實工作,先後兩次年度考核評為優秀,兩個年度評為”縣十佳秘書“,多次被評為優秀教師和多項工作先進個人。在縣五完小的工作中,學校欠缺英語教師,自己上,擔任五六年級三個班的英語老師,學校欠缺畢業班語文教師,自己上,同時認真做好教學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學校老師和村委領導都說自己不是可多得的年輕老師。

  對於這次競聘的主要話題: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和課改,以及自己任校長后的打算,我想綜合一起來講自己的三點看法,與其他校長可能略有不同吧:

  一是強團隊,拒絕平庸。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隊伍或者團隊的貢獻決定教育質量的提高。在教師團隊建設裡面,一方面是校長要提高素質,擺正工作重心。現在我們的校長,我個人把他分為幾類:後勤主任型校長,抓基建很行;辦公室主任型校長,抓協調很行;政務主任校長,抓德育很行。當然有些校長都不屬於以上類型,他只是一個校長。我個人認為要把教學質量提高,需要的是教導主任型校長、教研型校長、學術型校長,專心致志地抓教學工作的開展!現在各個學校不是搞音樂美術體育等興趣小組活動嗎?我想建議的是得搞一個學習興趣小組,把學習落後的同學成立興趣小組,就讓校長當興趣組責任老師,提高對教學質量的關切度。教師團隊裡面的另一方面是教師,現在的教師普遍缺乏的是幸福感,怨言較多。都說快樂的人必須做到三件事:不操心別人的事、不擔憂老天爺的事、做好自己的事。而教師的職業就是操心學生的事,因此想快樂很難。教師的幸福感,我覺得來自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個人專業的成長,二個是名利。應該把教師個人專業成長內心成長看得更為重要,要積極創設好各種平台和機會,重點培育,使每一位教師在學校里都能得到自我提升,而不是自甘平庸。名利方面,常規的,或者說教育局的表彰,我認為是計劃經濟的範圍,如果學校經濟條件可以,完全可以實行的是市場經濟範圍,如果一個老師帶班出來的教學質量很是突出,除了可以學校設立一些校級優秀教師、突出貢獻教師等名譽進行獎勵外,參考以生均公用經費的額度為基準進行獎勵也是可行的,獎他N個250.(笑)

  二是明思路,拒絕盲目。 思路決定出路。沒有管理思路的校長絕對管理不好一所學校。面對教學質量的提促,尤其是課改,我們要積極思考。之前,我擔任副縣長秘書時,有一位秘書前輩曾告訴我,當好一個領導秘書你一定要調研掌握領導負責工作的三大塊:工作現狀,存在問題,建議和方案。這三大塊是為一份調研報告,也是當好一位領導作好工作必須思考的。所以我認為,以後考核校長,往往可以看看他有沒有針對本校工作的調研報告就成。(笑)說到我們現在的課改,我可能要唱唱反調了,現在課改提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試問全縣有多少教師甚至校長能很好的實踐好,並起到提高教學質量的良好效果。我們的教學確實需要改革,但改革不是盲目的或者迷惘的求全求快的。白岩松有一句話說得好:人的幸福感來自於不變的東西,如不變的親情友情愛情。教師的幸福感呢?我覺得也來自於不變的教學常規和學校管理。身處變革之中的人,是會缺少幸福感的。然而,不變革是沒有出路的。所以,我覺得,我們學校要抓住一些不變的管理模式,穩步的推去教學的改革。在這裡,我有個個人意見,現在小學的語數英音體美等科目都叫為幾門學科,我認為還是叫幾名功課的好。功課是要練的,課堂教學怎麼改都不能離開練功,練基本功,練基礎。紮實強化練功,才是目前小學教學質量提升的真正出路,要圍繞練功而放低目標放開眼光放下形式,並建全考評機制加以鞏固,如市六中的每周過關機制。對課改工作,這裡提的意見僅是我一家之言,也許不對也許對。正如我去年寫的《淺談現代教育技術和多媒體課件在課堂中的運用》這一論文,其中就有略提推進現代教育技術的中庸意見,在縣裡被評為三等獎,推薦於省級卻獲評了一等獎。

  三是抓落實,拒絕折騰。 沒有落實,任何工作都等於零。提促教學質量更需要多方面措施的落實。需要我們每一位老師落實好每一次備課,落實好每一次作業批改,落實好每一次課後輔導,落實好每一次改進課堂教學的嘗試。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教學過程本身,而少一些活動。本人對“活動”真有點感冒呢。但全國各地各單位各部門都貌似很喜歡搞“活動”,正如喜歡搞“項目”一樣,也許是項目有項目資金,活動有活動經費吧,有錢的玩藝喜歡者眾應該好理解。只是活動不能折騰到了教學,活動不能折騰到了常規,活動不能折騰到了學習,正如星光大道欄目不能折騰到所有的大衣哥草帽姐都放下田地里的農活去追求藝術一樣。提到涉及到學校的有關活動,有人說,以前是折騰二折騰三,現在都折騰五了。我覺得教育真的經不起活動的折騰,需要常規化管理。此外教育改革也不能太折騰,拿現在推行的課改來說吧。課改專家都說沒有教育思想的課堂是荒蕪的,我很認同。但是我看到的是,別把每一位老師特別是年紀大的老師當成萬金油,當成陶行知,當成思想家理論家,我們還是把每一個老師當成教書匠吧,低調點。既然是教書匠,教什麼,怎麼教,怎麼驗收把關,完全可以拿來主義,把每堂課上得最好的那堂課,讓每位老師學會後複製到自己的課堂。課堂所授內容幾乎雷同,那麼以後聽評課怎麼辦,我覺得那就去感受教師個人風采部分得了。真的,別再講理論給老師了,務實抓抓推廣吧。真的,教師很忙,比牛仔更忙,來不及思想也思想不來,專家們難道不知道從理論到實踐再到習慣有多遠的距離嗎?他們真的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去更多抓些輔導。我當校長后,就要大力推行集體備課,並將集體備課升級為集體錄課,讓老師從繁複的手寫備課勞動中和單獨思考備課中徹底解放出來!

  最後一個方面,大家一般都講自己競聘校長的優勢,我想了好久,只想到三個劣勢。

  一是不是黨員。不過,這樣的身份可以更好的接受黨支部和黨員教師的監督。

  二是職稱還是小一。不過,這樣的職稱決定我當校長后是肯定要走上講台任課的。

  三是年紀太小。是的,我長相稚嫩,人喚青皮後生,剛到五完小時,有老師還以為我單身未婚,開口竟要向我介紹對象。(笑)不過年輕也有好處,精力足,血氣旺,有說不清的拼搏的勇氣和衝勁。再說了,分管文教衛的副縣長不就八零后嗎?再不努力上進,可就壓力山大了。各位領導各位評委,總之,希望你們相信和理解我們八零后,雖然裡面有許多“憤青”並“偽憤青”,但有你們的支持,80后,同樣可以更優秀!謝謝各位!

您正在瀏覽: 競聘小學校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競聘小學校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