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聘教導主任的演講辭

競聘教導主任的演講辭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競聘教導主任的演講辭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學校沒有義務等我成長和成熟(2010年)

  ---競聘教導主任的演講辭 李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站在這裡,心情並不像當年在中考中取得化學科全縣第一名時那樣的激動;並不像當年努力完成中職招生任務時那樣的自豪;並不像連續四年榮獲片區教學質量冠軍時那樣的驕傲;並不像十幾篇教學論文在國家省市縣發表獲獎時那樣的快樂。有的只是職高分流說服家長時的無奈;有的只是學生打架后被家長通知到醫院時的痛苦;有的只是被網吧老闆趕出來時的困窘;有的只是被同仁不理解而指責時的失落。

  “參不參加競聘”,報名前想了很久,也猶豫了很久。想放棄,當然並不是退縮,而是想靜下心來認真反思一下自己在管理工作中的成敗得失,充一充電,豐實一下自己的理論水平和管理理念。但學校是不是有義務等我去反思,去提高,去成長,去成熟了才來召開這個競聘會呢?……最終還是來了,並且站在競聘席上,算是對前三年工作的一個總結,給組織一個交代;也算是對以後工作的一個設想,給老師一個交代吧。

  一、 前三年工作回顧:不說理論只說事實

  班級管理:2007年9月,在縣上參加為期15天的保衛科長培訓,當時自己剛好接任2008級3班(畢業班)的班主任。如何對一個毫不知底的班級進行遙控管理。先虛張聲勢,在教室的電視櫃頂端安裝了一個攝像頭,並在教室的地面上用粉筆畫出桌凳的擺放位置,並向學生說明圖像會及時傳到我手機上。第一天培訓結束后,我騎摩托車返回了學校,剛好上第一節晚自習(由班主任負責),整個校園就我那個班聲音最響亮,怎麼處理?我迅速來到教室後面的小山坡上,通過窗子觀察學生的一舉一動並作了詳細的記錄。第二天學生出早操,我又暗中觀察學生做操的情況並作了記錄,始終沒有和學生見面。學習中途休息時我給班長何影發了一個短信,讓她把短信內容如實寫在教室後面的黑板上……學習結束后科任老師都對我說:“那個班的娃兒聽話多了。”

  紀律管理:2008年下年,由於學校搞建設,沒有了圍牆,很多學生利用值周老師休息時,悄悄潛出去打遊戲上網,嚴重影響了學校紀律,班主任老師突襲幾次,無功而返(網吧老闆常常把風)。如何突破瓶頸?有一天早上我提前一小時起床,讓宿舍管理員打開寢室,把每個床位上學生的腳摸了一遍,雖然臭,但收穫較大,清理出了16位網蟲(天冷腳冰涼),涉及了6個班級。於是抓住這個時機,引導全校師生和家長同關工委聯手開展了學生校外紀律的整頓和規範工作。

  思想管理:2008年上半年,為汶川地震獻愛心。我讓學生自己到班長那裡捐款。第一個一元,第二個一元……這時一個奇怪的現象發生了,後來捐款的同學總要看看前面捐款的金額。我已經意識到:有的同學想多捐,但又怕別人說閑話。於是馬上說:“為了節約時間,每個同學現在把捐款金額寫在紙上交給班長,班長課後慢慢統計。”後來我班48位學生為汶川捐款281.2元,名列全校第二。

  差生管理:2009年下半年,九年級一班學生馮勝,一位地地道道的“雙差生”。父母離異,跟患病的公婆居住。公婆經常被班主任請到學校,結果卻並不像老師們想象的那樣完美。這一天又偷偷溜出學校和社會上幾個混混喝得寧酊大醉,被老師們抬進寢室里倒在床上不省人事。班主任又急又氣,請醫生,給家長打電話,可不巧的是,電話無人接聽。我安慰班主任不要生氣讓我來處理這件事情。我調好課程騎上摩托車向馮勝家飛快奔去。他們家正在修房子。他婆婆正拐着腳一歪一斜地挑泥土。我靈機一動忙拿起手機攝了下來。見了我,他婆婆放下挑子和我打招呼,無奈的說:“馮勝又惹禍了?”我忙搭訕:“沒什麼,我路過這裡。”……第二天我把馮勝叫到辦公室,給他看了那張照片,就讓他離開了。後來我感覺到他變化很大。沒有再聽到老師對他的議論了。可兩個月後,他輟學了……2010年春節,我突然收到他的祝福短信,並問我能否將那張照片發給他。非常遺憾那張照片早被我刪了……

  二、 以後工作展望。不說方法只說認識

  分管的安全、德育、團支部、校園清潔……這些工作面對的都是學生,只要按管理者的意思去做了,就會獲得學校的歡心和榮譽,是一個“賢人政治”和“精英政治”,是一種完全由管理者掌控的“中央集權”政策。而今天我要競聘的教導主任工作崗位,管理重心由學生轉移到教師,管理的核心是不以個人的意識為標準的“平民政治”,教師需要什麼,教學需要什麼,如何去引導,如何去管理,要根據校情,符合師資,有的放矢制定措施;要立足實際,不能好高騖遠;要心態平和,不能虛張胡誇;……說句實話,面對學生的管理,錯了你可以重來,有時還可以強詞奪理,因為在學生心中你是他的一棵大樹,他願意在你樹下乘涼。面對教師的管理,錯了你就會招來指責,甚至爛罵,所有被認可的功勞和成績灰飛煙滅,因為在老師面前你是一棵小草,他從你上面踩過也沒有絲毫感覺,還會為鞋子上不沾泥土而欣慰。

  面對教師管理中的“平民政治”,作為一個年輕的管理者,一定要安分守己,要遵循管理中的三條鐵定規律:注重資歷,注重能力,注重和諧。學校里都有一批曾經立下汗馬功勞資歷深重的老臣,如今他們由於身體和年齡,已經沒有當年叱吒風雲的工作業績,但他們擁有豐富的忍耐和社會閱歷,是學校發展的掌舵人;學校里也有一批敢於創新業績突出的工作能手,他們年輕氣盛,不拘小節,敢說敢做,敢闖敢拼,是學校發展的代言人。資歷和能力猶如汽車的兩對輪胎,管理者猶如方向盤,不僅要掌握方向,還要知道什麼時候該加氣了,什麼時候該把胎修補修補了,更要清楚地知道這胎的承重量是多大。絕不能顧此失彼,成為扎破車胎的那顆可惡釘子。認識儘管膚淺,理解雖然淺薄,但來自自己的反思,發自自己的感悟。

  曾經有一位老人料事如神,從來沒有出過錯。有一個年輕人聽了很不服氣,這一天他手握着一隻小鳥對老人說:“你說我手中的這隻小鳥是生還是死呢?”他想如果老人說生,他就馬上把他捏死;如果老人說死,他就馬上把它放飛;反正一定讓老人失言出醜。老人笑了笑說:“生命在你手中。”……作為教師,學生在我手中;作為競聘選手,權力在大家手中。願能共勉。

  謝謝大家。

  2010-4-21

您正在瀏覽: 競聘教導主任的演講辭
網友評論
競聘教導主任的演講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