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 標籤:職位競爭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一)

  跑得慢的就被快的吃掉,實力差的就被強的淘汰。我不喜歡“物競天擇”,可真理偏偏擺在那兒,從地球誕生時就有了。縱觀人類歷史,從遠古蠻荒時代,到今日人才濟濟的信息社會,“競爭”二字不知經歷了多少歲月。

  古代所謂競爭,真是你死我活,常常伴隨家國興亡;現代社會,競爭也意味着命運跌宕起伏和世界格局變化。然而,無外乎所有成功的競爭,都伴隨着另一樣重要的技巧——合作。想當年三國爭霸,那是曹孫劉的競爭;孫劉結盟,火燒赤壁,一戰而定三足鼎立。真叫人感嘆:此時無爭勝有爭!鏡頭切換到抗戰時期,在國家興亡和黨派爭權之間,我們毅然選擇了前者,聯合抗日,勝利的消息令每一個華夏子孫振奮不已。蜀吳抗曹致三分天下,國共伐寇書抗戰捷報,這難道不足以證明合作的重要性嗎?

  以史為鑒,古為今用,新世紀的青年人更要明白合作與競爭的關係。在學習生活中,我們競爭的是成績,合作的是方法,這兩者永遠相輔相成。我聽說有人百般藏掩自己的學習資料,甚至不願和別人討論複雜的數學論述題,只願一個人埋頭冥思苦想。也許,有人通過此法使自己的成績暫時略高於他人,但我並不羨慕。相反,我倒覺得可笑。學習需要互動,討論才能明理,交流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學習中的競爭和合作是雙向的,也是取長補短的過程,大家合作,一起提高,不是雙贏嗎?競爭可以引導合作,而合作則促進了競爭——猶如電源和通路,只有兩者都具備了,導線中才會出現成功的電流!

  爭先需要真才實學,競爭才能賽出水平;敞開心扉,真誠合作,共同提高。相信吧,我們會成功!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二)

  希臘的船業大亨歐納西斯說過,要想成功,你需要朋友;要想非常成功,你需要的是比你更強大的對手!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出兩個潛在的重要因素:競爭與合作。只要既競爭有合作,我們才能成功得做好每一件事情,並且把它做得更好!同學們,我們應當要培養競爭意識。合作意識,提高競爭能力,從而不斷地完善自己,才能開闊自己的美好人生!

  樹有長短,人分高低,水有清濁,面分丑俊。忙碌在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既離不開競爭,也離不開合作。在當今這個社會裡,也許還有不少數人認為,競爭與合作是對冤家,根本無法相結合從而達到良好效果。我覺得此觀點是錯誤的,應該說競爭與合作永遠是緊密相連的一對聯體兄弟,他們代表着兩種不同的互動關係。競爭能使人激發動力,增強活力;而合作呢?則能使人友好相處,團結協作。馬克思說過,協作能提高個人的生產力,並且是”創造一種生產力”,還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神奇效果。只要既競爭有合作,我們才能突破孤軍奮戰的局限,實現雙贏。

  隨着全球經濟的全球化,一體化,各國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密切。特別是我國在20**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WTO,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於是,我國的各行各業紛紛走出國門,參與全球競爭,參與全球合作。從而,使我國的經濟發展達到令人矚目的地步,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國際地位逐步提高。

  同學們,不僅國於國之間存在着競爭與合作關係;個人與個人之間也存在着競爭與合作。

  就拿我們身邊的事例來說,我們每個同學在學習上也存在着競爭與合作,我們每個同學都在學習中競爭,在競爭中合作。但是前提是我們要勇敢要有自信。如果我們連拿出一份與他人競爭的勇氣都不能,那麼我們就是學習上的懦夫。有或者,你根本就不想與他人分享和探討你所掌握的知識,縱使你取得了好成績,但我相信你的好成績是暫時的,因為缺乏競爭意識和合作意識的人,不合群,把自己孤立起來的人是不會永遠取得成功的。所以我們得把競爭意識和合作意識灌注我們的腦里,把他們運用到學習中來,讓我們在學習中競爭在學習中合作,我們才能在我們的學習領域裡達到優勢互補。取長補短的效果。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讓同學們知道競爭與合作這一概念在社會中存在的重要性,以及讓同學們培養競爭意識和合作意思,從而讓同學們的人生更充滿刺激,充滿韻味!

  謝謝大家!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競爭不忘合作》。

  當今的社會,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體現出強烈的競爭色彩。弱肉強食、百花爭艷,這是自然界中的競爭。在我們人類社會中競爭更是普遍。在學校中,競爭便是你追我趕,奮勇拼搏,爭取優異的成績;在比賽中,競爭便是勇往直前,爭分奪秒,使自己遙遙領先;在商業中,競爭便是產品質量,技術管理的精益求精,力爭上遊;大到國際中,競爭則是國與國之間綜合國力的錙銖必較,爭先巍然屹立於世界之巔。

  世界因競爭而變得精彩,我們每一個具有遠大抱負的人都具有強烈的競爭意識。這是人們一種可貴的精神。但競爭是建立在以良好的合作為基礎上的,沒有合作的競爭稱不上是積極向上的競爭。

  君不見,弱肉強食中還見螞蟻搬家的動人場面;學習競爭中還見互相幫助,取長補短;比賽競爭中還見團結協作,隊形一致;商業競爭中還見產品技術相互交流,國際競爭中還見“南南合作,南北對話”。

  在美國俄亥俄州,每年都要舉辦南瓜大賽,湯姆的成績相當優秀,連年獲得首獎或優秀獎。得獎后,他卻毫不吝嗇地把種子分給鄰居,一個鄰居不解地問:“你把種子分給我們,不怕我們種的南瓜超過你嗎?”湯姆卻笑着說:“其實我也是在幫我自己!”

  湯姆如何幫了自己呢?在湯姆的競爭中,他不忘合作,把種子熱心地送給大家,送給對手,正是由於他幫助對手進步,同時,對手也能夠激勵湯姆,使湯姆自己不斷進取,不斷激發了自己的潛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彌補自己的不足,研製出更優秀的南瓜種子,那麼自己不就能使自己進步,發展得更快嗎?

  同時,湯姆的競爭故事中,湯姆也營造出了競爭最理想的境界——“雙贏”。不僅僅湯姆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他的對手們,鄰居們也能取得大的進步,甚至南瓜的優種培育事業也因他們的競爭與合作更上一個新台階!

  同學們,從這個事例中可以看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直到國際事務,競爭不能忘合作,良好的合作既有利於我們個人的成長與發展,更創造出美好的雙贏。只有我們既競爭有合作,我們的事業才能取得更好的成功,經濟才能更加繁榮,社會才能更加進步!那麼就讓我們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競爭,讓我們共同創造美好的“雙贏”,共同進步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
網友評論
競爭與合作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