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我叫**,男,今年38歲,我報名參加競爭的崗位是職務犯罪預防處副處長。我認為我競爭這一崗位有我得天獨厚的優勢。

  我自從1983年參加工作至2000年一直在反貪部門工作了將近18年,1988年被任命為助檢員,其中1993年至1995年,在稅務局綜合治稅辦公室搞了3年綜合治稅工作;2000年至2001年調到控申處工作,搞了兩年舉報線索初查工作(其中2001年初至9月份,借調到高檢院反貪總局偵查處工作9個月);2003年3月至今,在院行政處工作。在我的工作經歷中,絕大多數的工作時間是在與職務犯罪打交道。在反貪部門,我辦理過大量的、形形色色的經濟犯罪案件,積累了與職務犯罪作鬥爭的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特別是對具有特殊主體身份的職務犯罪案件,每辦結一案,我除了總結該案在查辦過程中的成敗得失以外,在回味每一件案件的產生根源時,結果往往會使自己深深的陷入到一種茫然和困惑中,產生了許多的不解和疑問。為什麼我們辦理了如此多的職務犯罪案件,社會風氣卻並未因此而好轉?腐敗現象反而越打越多?高級領導幹部的職務犯罪層出不窮。經過思索,我逐漸的認識到,我們打擊經濟犯罪的目的和手段上有些脫節,打擊職務犯罪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是為了教育大多數人引以為戒,從而減少或杜絕類似案件的發生。經過不斷的學習和積累,自己深刻的認識到:懲治腐敗只靠查辦案件,一味的打擊職務犯罪是不夠的,那只是治標,而遏制腐敗,就必須加強職務犯罪的預防,這才是治本。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搞好綜合治理,這是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根本方針。

  下面我談一下對職務犯罪預防處今後工作的基本設想:

  首先,在對本部門的管理上,要緊密團結在院黨組和主管領導的周圍,積極開展職務犯罪預防等日常工作,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決貫徹上級領導指示精神,服從組織,狠抓管理,求真務實,團結高效,開拓創新。在對人的管理上,始終貫徹以人為本的原則,主動傾聽群眾意見,關心幹警疾苦,切實解決他們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要堅持原則,敢於管理,不徇私情,不搞一團和氣,要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合理安排和使用幹部,進一步規範量化考核管理制度,獎懲分明,充分調動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團結本處一班人,在院黨組和主管檢察長的帶領下,開創我院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新局面,爭取在近年挺進全市先進行列而努力。

  在業務建設方面,主要應作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建立黨政管理機關、行政執法機關、司法機關、文化教育衛生系統、金融管理部門和市政城建和大中型國有企業等系統的職務犯罪預防網絡,積極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與各預防網絡單位確立定期聯繫制度和專項宣傳活動,比如為系統預防網絡單位講授法制課,組織網絡單位參加竟答預防職務犯罪知識競賽,幫助預防網絡單位內部建立各種形式的板報、牆報和宣傳欄,編輯出版職務犯罪預防內部期刊,向預防網絡單位發放,並計劃在我任職期間建立職務犯罪預防電腦網站,利用高科技手段發布、交流職務犯罪預防信息,使我們與社會的溝通更加方便、快捷。

  通過預防職務犯罪網絡系統,不僅可以拓展職務犯罪案件的來源,而且可以通過定期聯繫制度,及時得到發案單位以及上級機關的意見反饋,我們將本着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及時調整偵查方案,儘可能減小因辦案對企業造成的不良影響。

  二、我們要在開展個案預防的制度上、規範上、落實上和效果上狠下功夫,並將此項工作自覺納入執法執紀和紀律作風整頓以及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工作部署中,要辦結的所有案件必須作到“一案一建議,一建議一整改,一整改一反饋”,不斷提高個案預防的社會效果。在具體工作中,首先要根據本轄區內的實際狀況,制定出我院職務犯罪預防處的預防工作重點,再根據預防重點,結合典型案例,在轄區內全面開展教育、清理、整頓工作,並結合黨風廉正教育,認真開展反腐倡廉、廉潔自律和遵紀守法等預防職務犯罪教育。針對犯罪預防的重點行業和部門特點,進一步整改存在的問題,制定監管辦法等,同時將書面形式的意見反饋制度化、規範化,以期逐漸達到本轄區內的重點行業和部門少發案或不發案的長遠效果。另外我還準備結合本轄區的敏感部門、崗位和重點行業的特點,通過檢察建議,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將檢察建議作為履行檢察職能的重要手段,最大限度的發揮檢察建議的作用。

  三、關於社會化預防的問題。根據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制定的反腐敗工作方針,按照“關口前移,標本兼治,從源頭上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方針和十六大提出的堅持不懈的開展黨風廉正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在認真查辦案件的同時,把進一步抓好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作為從源頭上防止和解決腐敗問題的治本措施,建立預防職務犯罪網絡,綜合全社會的力量搞好職務犯罪的預防工作。同時堅持“黨委領導,黨政共管,部門齊抓,群眾參與,形成合力”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從組織上保證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統一領導。在落實上我要着力抓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圍繞區委、區政府、市檢院和院黨組的中心工作,深入調查研究,提出預防對策;加強宣傳教育,擴大社會效果,有計劃、分步驟、多渠道的開展職務犯罪預防的宣傳活動,引導預防網絡單位的幹部群眾共同參與預防和減少職務犯罪工作;發揮專業職能,抓好四大預防:A、加大打擊職務犯罪力度,搞好特殊預防;B、圍繞重點工程,搞好同步預防;C、結合行業特點,搞好行業預防;D、結合具體辦案,搞好個案預防。

  2、圍繞工作大局,確立預防重點;深入調查研究,提出預防措施;加強宣傳教育,擴大社會效果;強化工作力度,規範預防工作,努力為領導當好參謀。

  3、根據中央、北京市和區委、市檢院反腐敗鬥爭的任務要求,協調聯繫上級與我院反腐敗、預防工作的重大事項;督促網絡單位將預防職務犯罪、開展宣傳教育納入工作議事日程,形成信息溝通,工作協調,線索排查,法制宣傳等責任制度,使廣大幹部群眾防範職務犯罪的意識有明顯提高,使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更加規範有序。

  我堅信,如果我能當選,我一定會按照以上的設想真抓實幹,狠抓落實,認真負責,在院黨組和主管檢察長的領導下,全面履行職責,團結全處同志,開創我院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新局面而忘我工作。請領導和同志們支持我。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