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地稅局長在競聘市局機關及分局中層副職領導崗位落聘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地稅局長在競聘市局機關及分局中層副職領導崗位落聘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地稅局長在競聘市局機關及分局中層副職領導崗位落聘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競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首先,我給大家鞠個躬,表示敬意,因為你們勇敢地走上了競聘的講台。

  市局機關及直屬單位中層副職領導幹部空崗競聘工作結束后,同志們的思想出現波動,很有必要以這種方式搞一次面對面的座談,與大家坦率的交流,共同面對競聘的失落,揭開這個神秘的話題。這次市局機關及直屬單位中層副職領導幹部空崗競聘工作的組織方式與基層局副職、市局機關及直屬單位中層正職領導幹部空崗競聘方式有所不同,採用了競聘職位的方式,競聘結果出來后,各種議論紛紛,網上交流活躍,不少同志給“局長信箱”發帖子、談看法。主要觀點如下:一是該上來的沒上來,不該上來的上來了。二是市局黨組預留位置,有意不讓有的同志上來。三是市局黨組已事先內定人選,競聘是走過常四是競聘不公平,部分參與競聘的同志事先進行了活動。五是基層局的同志對參與競聘的機關同志不了解,結果不合理。六是與基層局副職、市局機關及直屬單位中層正職領導幹部空崗競聘相比,門檻高了、政策變了。七是競聘候選人的划票、演講排序有問題。八是對一人一崗的理解不同,認識沒有統一到方案中等等。網上還有很多內容,這些內容對市局黨組來說,都是非常有價值的信息來源。我認為,全系統空缺領導崗位競聘工作是關係系統未來一個階段人才選拔、事業發展的大事,涉及廣大幹部職工切身利益,出現各種想法很正常,無可非議,如果大家對眼前發生的所有事情的回答都是Yes,而非No,都是感嘆號,而非疑問號,那才是不正常的,在競聘這個時空大背景下,大家想這個問題是很有道理的。因此,對大家的議論我絕對沒有指責的意思,今天,請大家來座談,目的是與大家正面接觸,溝通思想、互相理解、正視競聘結果,選擇一個共同的認識取向。

  同志們除站在自身的客觀背景下,還要站在組織的角度來認識問題。今天不講大道理,講小道理前提下的大道理。

  一是正確認識競聘方案,正確認識市局機關及直屬單位中層副職領導幹部空崗競聘工作的組織方式。關於門檻和預留的問題,市局黨組是費了一番腦筋的,怎樣讓同志們消除這個誤區,是經過慎重考慮的。根據我局征管改革的需要和幹部編製職數的實際情況,省局要求必須預留出20%的職數。市局黨組很難選擇留哪一個職位,因為不論留哪一個職位,都意味着事前的組織傾向。為給同志們提供一個公平、公正的競爭舞台,給大家平等競爭的機會,從中發現人才、選拔人才。市局黨組經過認真研究,確定了職位競聘、崗位選擇的實施方案,將市局機關和高新分局中層副職的所有空缺領導崗位一併推出,供大家選擇。每個參與競聘的同志根據自己的能力選擇崗位,進行針對性的競聘演講,群眾信任率也按照同一標準執行。這樣的機制一經推出,每一個參與者主觀上權衡具有自身素質的絕對優勢,客觀上置身在競聘的環境中絕對優勢就轉化為相對優勢,大家都分別是既有優勢,又有劣勢,機會對每個人都是均等的、公平的。而市局機關中層正職的競聘,因為大部分同志代職的時間較長,有的以正代副兩年甚至更長時間,在競聘中具有絕對的優勢,所以毫無爭議。儘管在座的各位競聘沒有成功,但是,你們的演講,展示了自己的才華,使群眾對你們有了更深的了解,使市局黨組、也使我本人對你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平時,由於工作的關係,市局領導主要與中層領導幹部溝通,對大家的了解相對較少,通過這次競聘的展示,使你們與市局黨組、與我本人更加貼近,機會難得,這對競聘者來說,無疑是一次難得的成功展示。通過這次競聘,市局黨組看到了**地稅未來發展的希望所在,你們過去是**地稅的脊樑、是中流砥柱,更是**地稅事業發展的希望有生力量,你們的活力是推動**地稅事業健康發展的原動力。這次競聘演講的材料與以前比有質的變化,過去的演講可以發通稿,這次大多數同志的競聘演講稿是自己寫的,特別是對崗位的表述,局外人是寫不出這種感受的。雖然你們落聘了,但是你們對執政能力的表述,使市局黨組和廣大幹部群眾建立了一份信心。

  二是正確對待群眾評價。毛主席講過,要相信群眾、相信黨。縱觀中國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相信群眾的歷史。要相信我局大多數同志是尊重自己的神聖權力的,是經過理性思考後投下了莊重的一票,市局黨組的權重投票結果也非常集中,但也不能排除在崗位擇人用人上的兩難選擇過程中可能造成的人才流失,這既有機制上的問題,也有認識上的問題,還有辦法需要完善的問題。希望大家保持平常心,做到同志關係正常化、友情關係原則化。同志之間的手足情,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表達的,你在同志們心中的價位是你自身實力的權重,必須令人信服。你上來,我信服,這就是同志關係正常化。所謂友情關係原則化,人是講感情的,但是,工作要講原則,有些人可以是朋友,可以去交流,可以在一起吃飯、喝酒,但是選拔他在某一個領導崗位工作能否勝任,具備崗位素質你投贊成票,不具備崗位素質就不勝任工作需要,就應該選擇更適合崗位需求的人,這就要堅持原則。不能因為落聘就互相猜疑,影響同志之間的友情關係,就當投票的人、朋友都投了我一票,市局黨組依據用人原則沒有選擇我,我的素質還有待提高,這樣心理就會平衡。有競爭,就會有失敗,因落聘對群眾、對同志報以猜疑、抵觸情緒,是不明智的。友情淡化、關係不正常就會成為孤家寡人。

  三是正確對待黨組的選擇。要充分相信市局黨組,市局黨組是一個集體,是受上級黨組和群眾監督的,是服從上級黨組決定的。競聘方案已歷時幾年,總結了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和教訓,是相對公平、公正的,是相對的擇優用人規範。儘管市局黨組對每一名參與競聘者都有一個客觀的基本評價,但是,為保證競聘工作的公平、公正,市局黨組事前並沒有划框子、圈圈子、定人選,而是嚴格按照組織程序開展競聘工作,並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有效行使了市局黨組的權力。兩輪競聘過程中,有些情況確實在意料之外,但是,也在意料之中。市局機關和直屬單位共同參與競聘,由於工作關係,有的同志對參與競聘的同志不了解,有的甚至不認識,出現這個競聘結果應該說是正常的,但是,競聘辦法是公平、公正的,市局黨組是程序議事、規則議事、集體議事,按黨管幹部原則辦事,所以競聘結果也是公平的。同時,也必須承認,現行競聘機制是不完善的。大家想一想,剛推出競聘機制時,甚至沒有黨組權重,出現了絕對主義的傾向。改革不能一簇而就,黨管幹部的制度也是不斷完善的,領導幹部競聘制度畢竟是近幾年才建立起來的,從機制到方案以至具體運行,仍有許多欠缺的地方,付出代價在所難免,沒有犧牲就不會有勝利,需要在歷次工作的經驗、教訓中改進,通過實踐不斷總結、完善。希望同志們廣開言路,多提建設性建議,使方案不斷趨於完善。

  四是正確對待競聘夥伴。一是對待機遇,每個人都有搶抓機遇的心理需求,都有強烈的進取意識。比如我從上學起一直想當幹部,一直尋找機會表現自己,創造適應機遇的條件。二是大家都在一個年齡段,都有強烈的進取意識,誰也不想平庸,因此同志們要互相理解,換位思考,不是我一定和你爭競聘,不是針對某個人競爭,不是誰影響了誰,是因為幹部機制、是競爭機制決定了必須面對競聘對手。參與競聘是每個人的本能願望,如果沒有這種本能,事業就不需要你了,所以,一定要正確對待你的競聘對手,做到講台上是對手,講台下是朋友。走上工作崗位可能是上下級,是領導,就要支持他;如果仍是同桌的你我,要相互總結,共同尋找未來的機會。希望你們通過這次競聘,與對手結成工作對子,團結和諧、緊密聯繫、經常進行思想交流和心靈的溝通,互相理解、換位思考、加強交流、共同進步。

  五是正確對待競聘的失落。如果不能從競聘的陰影中解脫出來,一定會出現短暫的思想很消極,心情很沉悶。大家應當充分認識到,競聘是自身能力的展示,是綜合素質的展示,你們儘管這次競聘失落,但是,你們在競聘中展示了才華和能力,給市局黨組和群眾打下了比較深刻的“烙穎,這本身就是一個巨大成功。希望同志們落聘不失志、不頹廢,笑對成功與失敗,走出心理陰影,體現良好的個人修養。在此給大家提出幾點要求,一是加強自身建設。二是加強綜合素質。三是立足現有崗位創佳績。市局黨組將為同志們提供更多的鍛煉、展示才華和能力的機會,幫助同志們提高綜合素質,使大家儘快的走向成熟。希望大家將落聘作為一個新起點,立足現有崗位,以新的工作政績再次贏得市局黨組和幹部職工的心理位次,邁上光輝燦爛的未來之路。

 

您正在瀏覽: **地稅局長在競聘市局機關及分局中層副職領導崗位落聘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地稅局長在競聘市局機關及分局中層副職領導崗位落聘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