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研究生院教務處長競聘演講稿

研究生院教務處長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研究生院教務處長競聘演講稿 標籤:研究生畢業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研究生院教務處長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大家好,我叫**,來自院傳記文學雜誌社。2007年博士畢業到院里來工作,不覺已有四年半了。這段時間用一個成語就可以總結:默默無聞。就因為這四個字,有朋友知道我要參加這次競聘后斷言:必敗無疑。我倒不這麼看,落選的可能性當然有,敗倒未必,因為還有一個成語,叫一鳴驚人。

  我的競聘演講分兩部分,首先是個人情況的一個簡單介紹。八個字:教師世家,作嫁十年。我的家庭三代都有人執教鞭站講台,有大學老師有中學老師,從小生活在校園內,所見所聞最多的就是教育。現在有一種很時髦的教育理論叫浸入式教育,在這樣的氛圍里浸染30餘年,我對教育的感情不言而喻。今年第二期傳記文學我策劃組編了一個教育救國的專題,並撰寫了兩篇文章:國難始聞發聵聲、鐸聲陣陣。看看這兩篇應該能體會到我對教育的熱愛並不是在此時此地的巧言令色。我父親在40多年的從教經歷中,做過5年小學校長、10年中學校長、20年大學校長,分管過行政、分管過教學,也主持過全局工作。耳濡目染,我對教育管理的各個環節也都不太陌生。另外,我自己在進院之前,職稱就是教師系列,進院之後,在業餘時間也曾應邀在人民大學、對外經貿大學、北京演藝專修學院給本科生和碩士生兼職授課,前年和去年還拿過兩個優秀教師獎。這次競聘的研究生院是我院藝術研究、藝術教育、藝術創作三足鼎立戰略格局中的一足,以教育為主要內容。綜合上述情況,可以總結出我的一個優勢:對教育的熟悉和感情。

  所謂作嫁十年是就我的工作經歷而言。我1995年參加工作,除中間讀書的幾年,有十年的時間是在為他人作嫁衣裳。在電視台的七年,做過記者、做過編導,也做過一個頻道的節目總監;採訪過中央的高層,也下過地下200米深的礦井。專題片的導演和影視劇的導演不同,在10分鐘的成片製作完成後,不能享受這是某某某作品的那種快樂,片尾的名字一閃而過。一點都不風光。這段經歷還有一個副作用,就是主業的不突出,幾乎每天都在和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看似什麼都知道,但都只是略懂。幫助則有兩點,一是眼界和思路的開闊。三人行即有我師,密集的採訪過程實際也是一個轉益多師的過程;二是決斷力的鍛煉,現場採訪經常會有突發情況,導演是一個團隊的領導者,必須迅速對形勢作出分析和正確的決斷,否則就會導致採訪的失敗。2007年到我院傳記文學雜誌社工作之後,工作環境雖然相對封閉了些,但前期的這些鍛煉還是顯現了效果,這幾年的雜誌中,我組約的稿件範圍很寬,數量也已超過200篇,近200萬字。如果把組約成功已經刊發的稿件稱為有效稿件,與這期間雜誌所刊發的全部稿件做一個比,結果可以稱為組稿效率,這個指標我想我在全院的編輯當中應該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傳記文學穩定的工作環境也讓我可以專註地做一些研究,2008年我去湖北荊州參加中外傳記文學學會年會,提交的論文《評判、甄選、敘述--傳記理論的結構之鑰》得到眾多專家好評,現場討論一結束就收到了湖南大學、揚州師院等校的講學邀請。當時大家的評價是:舉重若輕地解決了傳記理論界幾個久懸未決的問題,完全可以作為傳記從業者的入門必讀教材。這段為人作嫁的經歷,可以總結出我的第二個優勢:閱歷豐富。今年國慶,我應邀去廣東汕尾採訪,當地有一個景點叫白水寨瀑布,參觀時偶有所感,口佔了這麼四句:白練懸碧嶂,細瀑裂巨岩。深潭低回后,九曲唱清泉。我的感悟是年輕人的衝勁固然威力巨大,但經過一些落差,深潭的低回,這細細的水流不但規模增加了許多,而且增加了九曲不彎的堅韌、樂觀和智慧。再遇到低洼處也不會哀怨衝動,善為淵也;塞必止,決必流,善守信也;遇農夫則灌溉良田,遇浣婦則洗滌污穢,善用能也;浩浩湯湯,不舍晝夜,善待時也。閱歷這個詞聽起來有點空洞,但如果真能把它當作消化吸收,為己所用,會變成一個巨大的推動力。

  我演講的第二部分是當選后的工作計劃。分五部分:蕭規曹隨、望聞問切、它山之石、固本培元、長風破浪。其中前三部分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第四部分是工作的重點,需要做持久戰的準備。

  蕭規曹隨的典故大家都很熟悉,之所以把這點列為工作計劃的第一部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是中國的高等教育60年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屢次改革的結果是錢學森老臨終前發出悲愴的一問:中國的大學為什麼培養不出人才來!二是不管即將上任的是研究生院第幾任教務處長,面臨的都是一段輝煌的歷史:我院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幾十年來,在一批大師級的著名學者和藝術家的辛勤耕耘下,形成了自己獨特厚重的學術傳統,研究生院自1978年成立以來,已培養博士、碩士學位研究生及各類研修生3000多人,其中許多人已成長為著名學者和學科帶頭人。既然面前是一座仰止的高山,那首先還是老老實實地拾級而上,如果誰一上來就雄心勃勃地想要改造它,那一定是愚公。

  第二步是望聞問切,依然是學習,只是要在學習中加以分析。這並不是先入為主地認為目前的研究生院需要診治,只是借鑒中醫臨症的這四種方法。經過第一步的工作,此時應該已對教務處的基本情況有所了解。學習和分析都應該有所側重。教務工作的核心是研究生培養,兩個中心詞是服務和溝通。望聞問切這四種方法就是要圍繞這兩個中心詞來用。望是用眼睛看;聞是用耳朵聽;問是向當事人詢問,向專家請教;切是依據研究生的教育規律對現狀進行分析判斷。在準備競聘的這段時間我在這幾方面簡單做了點功課,簡單舉兩個例子:第一,研究生院現在的教學方面組織架構是,日常行政由培養辦來管理,而教學實踐卻是六個系的秘書各自為戰,這種狀況下,培養計劃的落實勢必大打折扣;第二,目前研究生院的學術委員會的會議多由各系秘書臨時組織召開,這一點也值得商榷,如果沒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常設機構,課程設置、導師評聘之類的重要決定的權威性得不到保證,培養方案的修訂等重要的調整也很難做到及時有效。

  第三步是它山之石。就是走出門去搞調研,借鑒其它學校的好的做法,了解目前的教育形勢,所謂睜開眼睛開世界,打開門來辦教育。這樣的工作在準備競聘這段時間我也做了點功課,感覺收穫不小。走訪了北京大學,雖然沒有見到主管研究生教務工作的任重先生,但和中文系分管教務的副主任漆永祥教授做過數次詳談,先後幾次拜訪了人民大學研究生院教務處長宋冬霞老師,還通過各種渠道學習了十幾所高校的研究生培養方案。一些點滴的啟發我簡單舉4個例子,第一,現在的課程梯次是公共課、基礎課、專業課,其中六個系具有共性的基礎課如何有效打通?關係較近的戲專業課能否互修?華中科技大學的方案給我印象很深,一級學科課程交叉現在是一個很熱的話題,他們在培養方案中就此作了很具操作性的說明。第二,包括北大在內的一些學校有一個嘗試,博士生導師的評聘打破職稱的限制,只要在某一領域有精深研究,就可以進入遴選的視野,這一新生事物值得關注。第三,一些專題性的知識以課程形式出現有點浪費,一旦內容過時或是老師興趣點轉移,就變成了行內說的死課,但以各級講座的形式就很有效,對有能力開設這樣講座的中青年學者,是否可以引進比如這次競聘的思路進行選擇?第四,剛才我說過,教務處工作的中心詞是服務和溝通。有的學校將服務和溝通對象的反饋作為相應工作調整的一個依據,據我了解,這樣的評估我院也有,但似乎流於形式,如何讓這種反饋變得有效也值得借鑒。

  第四步固本培元是教務工作的重中之重。對研究生教育來說,所謂的本有兩個內容,教學和科研。教學大概可以概括為三大塊:培養方案、培養計劃和評估方案。三者中培養方案是根本,其重要性相當於憲法之於國家。固本,首先從這裡着手。其中的關鍵所在是課程設置,近年4月藝術學升級為學科門類之後,相應的一級和二級學科都有調整,為了今後相當一段時間裡我們能與時俱進,可持續發展,方案應該作適當的修訂。這個過程中教務處應該是一個組織者溝通者的角色,盡量廣泛地徵求專家及師生的意見,把整理好的擬定草案提請學術委員會討論,審慎認真地完成好這項工作。培養計劃是對方案的一個落實,這個環節教務處的工作是在充分理解吃透方案的前提下將其中的具體操作制定出完整的計劃,並與招生處、學生處等部門協調配合,使之落實到每一個學生。當培養方案作出修訂后,培養計劃也要及時作出相應的調整。評估方案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依據培養計劃對學生進行各項評估,比如考試、考查,還有論文或作品的數量與質量,這部分工作需要與學生處、學位辦等部門配合協作。另一方面是學生對老師的教學進行評估,對培養計劃的可行性進行反饋,這一部分可以作為課程設置、教師評聘一級教務處各項工作調整的依據之一。

  科研帶動教學是我院研究生院的教育特色。這方面幾十年來做得非常好,本不敢狗尾續貂,但機會難得,也有幾條不成熟的思考供各位專家批評指正。一是學報的創辦。據了解研究生院有過創辦學報的嘗試,但沒有結果。作為國家藝術研究教育的重鎮,這一工作似乎很有必要。當然,我院已有多種優秀的學術期刊,可以發揮這一職能,但二者的溝通有待加強,諸如增刊、專欄、特約編輯之類的舉措很有可操作性。二是學生參與科研項目。我院承擔著許多國家級藝術課題的研究工作,如何讓研究生參與其中值得思考,目前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全國的科研機構都是老闆拿課題,學生提供無償或廉價的勞動,是否可以以導師牽頭,在一些課題內分出一些二級課題在學生中進行招標?三是與外界的學術交流,據了解這一工作我院開展得很好,需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學生互換、訪學、課程互修,實踐類學生成果交流展等再作鞏固和拓展。四是碩博論壇的舉辦。以科研帶動教學是我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在藝術學領域,我院有一大批成就卓著,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學者,有這一後盾,我們的研究生院組織定期的藝術學各學科的碩博論壇會有很好的號召力,學生在參與這樣的學術討論時,有自豪感,也有新鮮知識的吸收,也有直觀的比較,效果應該會顯著。而且,我院有出版社,有學術期刊,研討的成果也可以及時整理髮表。

  此為固本,培元的元,指的是我院的優勢學科。藝術學的五個一級學科我們都執牛耳有難度,兵法上有句話叫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戲劇影視和美術是我院的優勢學科,要保證這種優勢。在教學和科研上適當吃點小灶未嘗不可。

  第五步長風破浪。這四個字有個典故,南北朝時的宗愨,小時候就胸懷大志,叔父問他,長大想做什麼,他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後來果然成了一代名將。這四個字表達的意思是理想也會有很大的能動性。一般這種競聘演講到此時該喊口號結束了,這就是我的口號。這幾年我在雜誌撰寫了十幾篇編後記,粉絲不少,大家總結出來的四個字就是:理想主義。我這樣的人無論是在雜誌做一個小編輯還是在研究生院作獨當一面的諸侯,結果都是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雖然不會死而後已,但鞠躬盡瘁是必須的。如果哪位老師對傳記文學這幾年的歷史有所了解,應該更能體會我這句話的辛酸。這裡的長風還可以理解為東風,2011年4月藝術學從一級學科升級為學科門類,是為東風一,今年十月召開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中央提出了文化強國的方略,是為東風二。我院有悠久的歷史,優良的傳統,豐富的資料,大量的人才,揚帆出海不遜於瓦良格號。對於這艘巨艦,教務處相當於繪製航海圖的參謀部,重要性可想而知,這一工作對我很有挑戰性,而我,很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

您正在瀏覽: 研究生院教務處長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研究生院教務處長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