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

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文章標題: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

  在英國高等刑事法院門前的牆壁上,鐫刻着一塊銅牌,上面寫着:縱然天地毀滅,正義也要得到伸張。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我的心就為其中所蘊涵的永恆的公正與堅定的信念而深深的折服與感動,從那時起,我就再也想象不出還有什麼職業能比做法官更為神聖、更為艱辛。

  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沒有法制,無以治國安邦。然而,再完美的法律,如果沒有人來執行或者用人不當,都將是一紙空文,難以收到預期的效果。如果說法律代表了公正與秩序的話,那麼法官作為法律的執行者和社會正義的最終維護力量,就是社會良知的守護神。不要說人世間有多少千古奇冤要待法官予以昭雪,更不用說法官手中的大筆一揮,財產被分割,感情被傷害,人頭會落地,即使對那些每時每刻發生的瑣碎糾紛的解決,就已經是極不尋常、勞心費神的事。自由主義法學者甚至認為,法官點點頭給人們帶來的得失都要遠比立法機關的任何一項議案所帶來的更大。可見法官角色之重要。

  世事之複雜、人心之不可測、事物之多變,恐怕連神都難以把握,聽訟審案一不留神就可能殃及無辜,也可能使罪魁禍首逍遙法外。而法官所面臨的正是這麼一件要保持中立、客觀、誠實、有禮,在正義邪惡、是非對錯之間做到涇謂分明、不偏不倚、不贏不損、明察秋毫、伸張正義的神聖而又艱難的工作。可見,百官之中,唯有法官難做。法官是普遍人,但由於被擺在一個不普通的位置,我們便不能把他們作為普通人看待。崇高的職業,需要有超凡的才智、豐富的情感和高度靈性的人。它要求法官具有仁愛、自製、謙虛、精細、勤勉、忠誠、勇氣、犧牲、緘默、反省的特殊司法氣質。

  作為一名法官,應當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忠誠於法律。因為法官的司法權來自於國家和人民的授予;至於法律,對於法官來說,則是他唯一應當服從的對象。

  作為一名法官,應當剛直不阿,清正廉潔。因為法官的職責就在於平停獄訟、判斷是非、分清曲直,以便主持公道、懲惡揚善、激濁揚清,而這一切都將取決於法官自身的正直、清明與廉潔。

  作為一名法官,應當謙遜文明、勤勉敬業。因為作為一名法官,就意味着在最考驗人的耐性的情況下保持耐性,意味着尊重不尊重你的人,意味着對無禮的人彬彬有禮,意味着自信而不自負,果決而不草率。法官所要維護的司法尊嚴和司法機關的公信力,應當並且也只能通過每一個法官文明的司法行為來實現。

  固然,我們所處的制度環境還不足以使法官做到完全的專業化和職業化,我們的學術研究也還沒有完全能為法官司法提供知識上和技術上的支持。但是,我們不能以此作為放鬆我們自身建設的理由。因為即使社會充滿了矛盾和利益衝突,腐敗和無序現象,只要有一批品行端正、廉潔奉公、法律業務精良的法官嚴格執法,守住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社會的穩定就有保障。反之,如果法官將自己等同於普通人,心甘情願的放棄我們的信念與追求,司法的權威就將蕩然無存,人們對司法的尊重也就無所依憑。所以,當我們穿上法官制服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把終生託付給了法律。我們就已經永遠地和正義聯繫在了一起。因此,我企盼着當我成為一名法官的那一天,我能夠做出這樣的期待:我用我的努力換來了別人的尊重與愛戴,別人會說我的工作是完美的,為人是誠實的,我為國家的司法建設增了光,並且為人類的生命和正義貢獻了我微不足道的力量。

  《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來源於範文搜網,歡迎閱讀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

  

您正在瀏覽: 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法院法官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