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檢察院公訴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檢察院公訴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檢察院公訴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很高興能參加競爭演講。不論結果如何,有機會體驗這種全新的演講形式,有機會向大家重新介紹一下自己,是我人生經歷的一份豐富。我叫*,女,今年28歲,1996年從西北政法學院經濟法系畢業,同年8月來到宣武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在起訴科擔任書記員、內勤。1998年,我通過了全國初任檢察官資格考試,被任命為助理檢察員。2001年4月,我參加了區委黨校的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的學習,並取得畢業答辯第一名的成績。同年底,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組織的主訴檢察官資格考試中,我獲得了主訴檢察官資格。從2002年2月至今,我在反貪污賄賂局偵查二處做偵查工作。這次競爭上崗,我報名的部門是公訴一處副處長。

  回顧近7年的檢察工作,我的經歷也許簡單了一點,有6年都在起訴部門工作,但這6年裡,起訴工作讓我積累的經驗和從一撥又一撥在起訴工作過的同志們身上學到的知識,卻是能讓我受用至今的。

  還記得96年初到起訴,適逢全國"嚴厲打擊刑事犯罪"工作的高潮,為充實一線辦案力量,我被分配到當時的起訴科擔任內勤工作。但這份工作與我希望能直面犯罪分子,做執法者的初衷似乎相差頗遠。然而真正幹起來才知道,內勤工作有很多的學問,也很重要。逐漸的,我不再小看這份瑣碎的工作,逐漸的,我認識到為辦案工作服好務,使一線的同志們能專心、順利的完成每一件案件的審查起訴工作同樣是維護了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了法律的尊嚴。5年裡,我成百上千次的重複着安排提訊、分發案卷、送件、報各種統計數字、訂卷歸檔等工作,從沒有出過差錯,我的工作得到了領導和同志們的認可,1998年,被評為院先進工作者。

  應該說我是一個幸運的書記員,由於當時的起訴科缺少書記員,所以在做內勤工作的同時,我還擔任書記員工作,協助檢察員辦理各類刑事案件百餘件,這些都為我在任命助理檢察員后很快獨立辦理案件積累了經驗,打下了基矗2000年秋,我被任命為助理檢察員,併到海淀區人民檢察院起訴科學習了一個月,期間承辦案件10件。回院后開始獨立承辦案件,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辦理各類案件40餘件。無論在與案件當事人、犯罪嫌疑人、還是辯護人打交道中,我都時刻牢記"樹立檢察機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從我做起"的工作準則,所有案件均被法院做出有罪判決。

  2002年初,我從公訴部門調到了反貪污賄賂局偵查二處工作。在反貪局的1年多里,我學到了新的檢察技能,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審視案件的事實、證據,與我在公訴部門積累的知識形成了有益的互補。2002年我配合王岩同志立案偵查了原建設銀行某支行辦事處副主任涉嫌挪用公款四百七十七萬元的案件。經過近5個月的酷暑風雨,終將犯罪分子的全部犯罪事實查清,並全部被法院認定。在辦理另一涉嫌挪用公款線索中,經過工作,為發案單位追回經濟損失12萬元。這一年,我被評為區級優秀團幹部。

  1997年,我當選院團支部書記。針對起訴部門青年人多,又是直接面向人民群眾的窗口部門的特點,我大膽的建議為起訴部門申報區級青年文明號,這一建議得到了各級領導和同志們的支持。1999年,區檢察院起訴科成為了我區機關係統第一批青年文明號,並於此年成功申報了市級青年文明號。在紀念五四運動80周年的特殊日子了,檢察院團支部光榮的被授予市級"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我本人被評為優秀團幹部。

  離開公訴處1年後,我又回來競爭公訴一處副處長這個職位,並沒有信心十足,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在起訴6年,5年的內勤,與長年工作在公訴部門一線的同志無論在經驗還是資歷上都有很大差距。但恰恰是5年的內勤工作,讓我深刻了解作為副手應該把自己放在什麼樣的位置上才能最大程度的配合好處長的工作。公訴部門的副手,不僅需要在業務上過硬,更需要在隊伍建設、公訴工作改革創新上有新思路、好建議;在處長決策時,要做好參謀,在執行決策時,要做好表率、身先士卒。我院公訴部門多年來在未成年人維權工作上一直走在前列,曾經是區級、北京市檢察系統的優秀青少年維權崗,我本人也曾在這個崗位做過短暫的工作。現在,公訴一處已經是市級的優秀青少年維權崗,離全國級一步之遙,這一步如何走好,應該是公訴一處今後一段時期工作的重心之一。我個人認為,要走向全國,首先要讓青少年維權工作在全區內紮根開花,建立起宣武區的青少年維權基地。以基地為根,以街道社區為干,以學校為枝,將維權的理念深入輻射到每個家庭、每個人。其次要做好宣傳和交流工作。宣傳,是把我們工作的成績和不足、困難告訴別人;交流,是為了學習別人先進的經驗、做法以促進我們改進工作。再次,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關心不應終止在案件移送法院開庭后,而應一直跟蹤到其回歸社會,真正走上光明之路。另外,在辦案中,強調教育、感化、挽救應大於懲罰,大膽使用不起訴權,做好不起訴回訪工作,防止違法犯罪青少年走回頭路也是值得嘗試的維權方式之一。

  離開公訴部門一段時間了,這裡的工作比當年肯定有了很大的發展和進步,以上只是我對自己尚知的公訴工作的一點拋磚之思,有不同的觀點、意見,歡迎領導和同志們交流、批評!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公訴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檢察院公訴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