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會計崗位競聘稿

會計崗位競聘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會計崗位競聘稿 標籤:職位競爭 競聘

  會計崗位競聘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好!

  首先感謝公司給我這次上台競聘成本會計崗位的機會。就自己而言,我有信心競聘這個崗位,也更樂意接受競聘任賢這種方式。競爭機制是企業乃至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只有競爭才能讓競聘者覺察到職業危機感,才能解決工作中的思想惰性。公司的每次競聘都讓我得到寶貴的學習機遇和鍛煉,在競爭中發現自己的差距與不足之處,以此更好的改進與完善自己。對此次競聘,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陳述:

  一、崗位認識與能力評估

  我為什麼要競聘這個崗位呢?憑什麼條件與能力來競聘這個崗位呢?

  第一個問題我認為要強調的是首先對成本會計這個崗位的理解與認識。從大的方面講,企業的效益無非來自以下兩個主要方面:1、開源。2、節流。開源簡單的說就是企業從產業結構及投資方向中創造效益的方式。每個效益好的企業在強調前者的同時都不能S視節流這個環節,只有有效的將兩者結合,齊頭並進才能使企業的效益達到最理想狀態。所以我認為成本管理及控制在節流這個環節中不言而喻的放在首要位置,以上是我個人從廣義的角度對成本控制及管理重要性的理解。

  下面談談我從公司實際工作的角度對成本會計崗位的認識。

  ①切實建立產品單項成本計算台帳,正確計算各種產品的生產成本。

  ②負責生產基地各種物料的收、發、存的核算,審核各項出入庫單據的真實性、合規性。

  ③審核各種物料消耗的合理性,對非正常的物料消耗要查清原因,並及時向相關負責人彙報。

  ④負責生產基地生產成本的控制與管理,建立成本管理控制制度,有效控制成本。要隨時跟蹤監控產品成本的發生情況,對出現的異常變化要及時反映。

  ⑤每月定期編製產品和半成品明細報表,定期進行分析和檢查。

  ⑥適時組織生產基地倉庫進行實地盤存,並要監督倉庫盤存的全過程,將盤點結果與帳面數核對,做到帳實相符。

  ⑦按時編製報送各種成本分析報表。

  第二個問題憑什麼條件與能力來競聘這個崗位呢?我總結了以下5點:

  ①對成本會計崗位重要性及職責的正確認識、理解。

  ②6年的工業企業會計工作閱歷。

  ③進楚冠5年來對公司產品品種、結構特徵、製作工藝、核算方法等產品知識的積累。

  ④3年的楚冠成本會計的本崗位工作經驗。

  ⑤兢兢業業、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良好的會計職業道德。

  二、成本核算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①注重財務成本核算,缺少管理成本核算。

  ②注重生產成本核算,忽視供應成本和銷售成本核算。

  ③注重產品成本核算,不重視責任成本核算。

  三、競聘崗位的目標規劃

  ①加強物資的計量、驗收、領發和清查制度。

  ②加強管理成本及責任成本的核算。

  ③努力尋求適合楚冠產品特徵的快捷有效的成本核算方法。

  ④加強與其它各職能部門間的橫向溝通與合作,進行相關產品成本預測,積極有效的控制產品周期成本。

  ⑤加強後期的成本分析與總結,推行成本考核制度。

  四、針對公司實際情況,對總裝基地進行有效成本控制與管理提出自已的幾條建議:

  從現實角度,怎樣挖掘降低成本的潛力,尋找降低成本的途徑,是成本會計首要考慮內容。我認為具體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1、提高勞動生產率。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不僅會使生產過程中的活勞動消耗得到節約,促使單位成本中的工資降低;同時也會使產量增加,從而促使單位產品中的固定費用下降,要提高勞動生產率,就必須採用新技術、新設備,提高生產的科學技術水平;必須合理安排生產,改善勞動組織,建立崗位責任制,做到均衡生產;必須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對生產職工進行必要的培訓,提高公司職工的素質。

  2、控制工資費用。努力降低產品成本中的工資費用,可採取以下措施:(1)制定先進合理的勞動定額和編製定員,以此為根據控制勞動效率,合理配備各類人員數量;(2)制定出勤指標,控制非生產工時損失;(3)實行合理的工資制度和獎勵制度,雙重控制工資總額與平均工資。

  3、降低材料的消耗。不斷降低材料的消耗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徑。因為在成本中,通常是材料成本佔有很大的比重,特別是我公司的加工製作行業更是如此。由於材料的消耗量較大,因此,降低材料消耗的潛力很大。在技術上應通過不斷改進產品設計,採用新工藝和代用廉價材料,從而使材料消耗減少。在管理上應採取有效的措施,如制定、改進消耗定額,實行限額發料制度、材料數量差異分批核算法等,使材料成本不斷降低。

  4、降低材料採購成本。加強材料採購成本的控制,是節約材料費用的一個重要途徑。降低材料採購成本要考慮以下因素:(1)材料買價控制。在材料來源有保證、規格、質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盡量採購材料單價和採購費用低廉單位的材料。要求採購部門嚴格按照預測價格採購材料;採購部門必須對材料市場進行充分調查,隨時掌握市場行情。(2)材料採購費用控制。(3)招標批量採購。既要考慮保證生產不間斷,又要考慮儘可能節約儲存費用和資金投入能力。

  5、控制廢品損失和提高材料綜合利用能力。

  6、控制製造費用和各項期間費用。

  最後必須說明,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公司對降低成本應有一個明確認識:從觀念上看,不能消極地片面強調降低成本,而應樹立降低成本要有利於提高成本效益的思想;從範圍上看,不能局限於生產領域,而應將視野延伸、放開,擴大到產品開發設計階段、採購階段以及銷售階段和使用階段;從內涵上看,不能局限於製造成本,而應擴展到整個產品周期的成本,包括生產者成本(如開發、設計、製造成本、物流成本、營銷成本)和消費者成本(使用成本、售後服務成本);從時效上看,應由事中和事後成本控制擴展到事前成本預測控制,從而對降低成本並提高成本效益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作為這次競聘的積极參与者,我希望在競爭中獲得成功,我相信機會永遠屬於有準備的人,假如領導給我這次機會的話,我會以“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心態,在今後的工作中去摸索、學習、總結來干好這個崗位、勝任這項工作。

  我的競聘演講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會計崗位競聘稿
網友評論
會計崗位競聘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