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主訴檢察官資格面試演講稿

主訴檢察官資格面試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主訴檢察官資格面試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好。

  我是*檢察院的*。*年參加檢察工作后,我先是在石獅檢察院的刑檢和起訴部門從事了四年的業務實踐。*“嚴打”期間曾創下個人年度辦案*件的最高紀錄,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嚴打工作先進個人”。離開起訴部門后,我在職攻讀取得了研究生學歷和法律碩士學位,並在兼任檢委會委員、辦公室主任、民行科負責人的工作崗位上積極推動檢察理論和實務創新,較熟練地掌握了多媒體示證的編輯操作。近期還主辦了全省首例的檢察機關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和全國首例的“支持反訴”案。有了這些經歷,我更嚮往重返公訴席,做一名主訴檢察官。

  我認為,“主訴”的“主”可以解釋為“主導追訴程序、主辦疑難案件和主持業務管理”,而“訴”則包含了“訴訟的質量、效率和責任”。

  主導首先要充當“法官之前的法官”。用庭審的標準,對罪與非罪、此罪彼罪、罪輕罪重進行相對獨立的法律判斷,把指控的準確率作為辦案的生命線;其次,要成為引導偵查的行家,強化提前介入、追捕追訴和補充偵查等配合制約機制,圓滿完成舉證責任;第三,要為案件的“快偵、快訴、快審”發揮積極作用,例如減少退補和延期審理、用足用好簡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簡化審等等;最後,鑒於法律監督機關的憲法地位,主訴檢察官還要扮演好“法官之上的法官”,用正義之劍,維護公正的天平!

  作為公訴部門的業務核心,主訴檢察官應該在主辦重大複雜疑難案件中展現駕馭各種刑事法律政策問題的才能;在還原案件事實、糾正違法偵查、粉碎偽證翻供、駁斥歪理辯護的較量中樹立檢察職業的權威;在打防結合和綜合治理的協作中實現公訴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檢察改革要求淡化行政色彩、增強司法屬性,作為公訴部門的業務領導,主訴檢察官應當著重在擬定提審提綱、組織案件討論、簽發法律文書、制定庭審預案等關鍵環節上加強對助手的業務管理,在明辨是非的唇槍舌戰和法理思考中把自己培養成專家型的檢察人才,在監督、競爭、合作的氛圍下打造一批職業公訴人中的精英骨幹。

  主訴檢察官是責、權、利高度統一的法律職務。自由裁量權的運作是一個嚴守辦案規則、嚴把審批權限的過程。處理好和檢察長、檢委會、科長的職權關係,關鍵在增強獨立定案的信心,克服擔心錯案追究的保守心態。當好主訴檢察官,缺不了強烈的政治榮譽感和高尚的職業道德,離不開刻苦的理論鑽研和豐富的實踐磨練。除此之外,我認為,還必須象第一公訴人方工那樣,“不喜歡交際”,遠離誘惑,甘心寂寞,讓“距離產生公正”。

  我在設計檢察人員分類管理試點方案時,把主訴檢察官作為檢察官序列中的最具專業含量的精英分子,把主訴檢察官辦案組作為未來檢察權運作的典型模式。成為其中的一員,是我不悔的執着。

  法學界曾經評價主訴檢察官制度改革是“對抗和危機的產物”。面對法官手中的法槌,律師身上的法袍,我們用主訴檢察官的名號,代表公訴人的威嚴,並且在儀式化的背後,強調名符其實的素質。因為,他的職稱,肩負着社會對司法的信任!他的胸前,凝聚着法律和檢察職業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主訴檢察官資格面試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主訴檢察官資格面試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