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電視台記者競職演講稿

電視台記者競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電視台記者競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局台領導、各位老師、各位電視同仁,你們好:

  我競聘的崗位是首席記者。請允許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紹,我今年35歲,1991年從濱州師專畢業,當年參加地直分配,被分配到濱州崇山煤礦。在那裡工作了7年。7年中做過濱州市在煤礦舉辦的機電中專班的語文課老師,崇山煤礦職工教育培訓中心的職員。後來擔任公司及煤礦辦公室秘書。曾多次到井下,親身體驗了煤礦工人的辛苦與不易。在這期間,我在工作之作。曾創作大量詩歌散文作品,後期開始關注企業的經營管理,《試論企業人才培養》獲得濱州市重工局論文一等獎。1997年底從企業停薪留職。1998年8月被招聘到我單位。作品獲山東電視新聞獎二等獎,濱州廣播電視一等獎等獎項。目前在電視專題部工作,是鄒平縣十佳記者。

  回顧我六年電視工作的經歷,我深深感到我的成長離不開電視台這個事業發展的平台,我的每一個進步離不開局台領導的教育和指導,離不開同事們的幫助、支持和鼓勵。今天借這個機會,我向你們致以衷心的感謝。我希望在今後能以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

  電視新聞工作者,首要的要求是要有自己的思想,最怕的就是人云亦云,沒有主見。思想從哪裡來?從不斷的學習中來,從工作實踐中來。新聞界有一個現象,科班出身的記者有時打不過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為什麼?因為程咬金的三板斧很厲害,這三板斧是他從實踐中得來的,是他多年經驗的積累和總結,乾淨利落,非常實用,如果用現在的說法,就是效率高,效益好,一個“快”字就能讓諸多高手膽戰心驚或者人頭落地。但是現代的“程咬金”也要學習,也要創新和提高。因為三板斧在這個傳媒業迅速發展的時代是靠不住的,你要對社會發展有清醒理性的認識,首先就要做一個善於學習,善於工作的人。

  生活的積累、經驗的積累是一筆寶貴的財富,這種積累的過程有時是一個忍受寂寞的過程。你要耐得住寂寞。耐不住寂寞就修不成正果。工作六年,很難說我就修成了正果,但是有一點我很欣賞我自己,那就是我在不斷的學習,不輕言放棄。

  我出生在70年,在農村長大,家境貧苦。我弟史姊妹三個,在母親的教誨下,都考上了學,這在農村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家庭勞力缺乏的情況下,一個農村普遍家庭,三個孩子都能考上大學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應該感謝我母的堅持,一種韌性的堅持。艱苦生活的經歷對任何一個人都是一種最好的鍛煉,對一個新聞工作者更有它積極的意義。試想一下,一個不了解生活,不熱愛生活,不關心社會的人,他又怎麼能創作出好的作品,去感動人、激勵人和影響人。在這裡我說一件事情,在我讀高的時候,每個月都要回家,跟家裡要口糧。那年我讀高三,高考在7月份,家裡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父母沒辦法,只能賣掉家裡養殖的百十來只雞。父母掌握了我回家的規律,所以每次回家,家裡的那些正在下着蛋的雞就會少上幾隻。我每次回家關心的是我的飯錢能不能拿到。但是母親那時會是什麼心情呢?她一定是有些無奈,因為有一個細節是我至今都難以忘記的,那就是每一次回去,好都會當著我的面,數一數那些雞的數量。在當時農村經濟遠沒有像現在發達的條件下,那些蛋雞是整個家庭最為重要的經濟來源。那些雞在被母親拿到集市上賣掉后,它們的命運……他們可以說都壯烈犧牲了。後來臨近高考的時候,家裡的雞已沒有多少了,又染上了雞瘟,在太陽底下站着,聳着肩膀,無精打采。突然倒下的話,那就是死掉了。這是一些看起來不是很大的事情,但是就是這樣一些小事,讓我懂得了生活的不容易,懂得了人生奮鬥的意義,努力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有時我也想,生活真是一本大書,樂觀積極的人讀到的是希望和愛心,悲觀消沉的人得到的是冷漠與隔絕。

  做事先做人,做新聞工作更是如此。生活的經歷,尤其是一些苦的經歷給了我很好的教育,這種教育能夠讓我始終保持一個平民的心態,塌實的工作;能夠讓我不斷的學習,永不滿足,在成長中學會奔跑;能夠讓我如終用一種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迎接挑戰。在電視專題部工作以來,我先後擔任過壟上行欄目、梁鄒縱橫、走出家門的鄒平人等欄目的負責人。在擔任“壟上行”欄目負責人期間,我開始嘗式把新聞人物化,把人物生活化,把生活故事化。當時最明顯得一點就是解說詞的變化,你要講故事給大家聽,你的解說詞就要口語化,書面語氣盡量少用,甚至不用。解說要講創新,畫面要創新,節目結構和編排也要創新,欄目包裝也要創新。思想更要創新。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永遠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做的很好了。這是我經常對自己說得一句話。在我編輯一期“走出家門的鄒平人”節目時,張濤告訴我,在節目的結尾,可以用被採訪人的一句經典的話,用字幕的形式表現出來,結束全片,能使節目更加完整,甚至能增加節目整體的分量,這個建議非常好,我當時具是很感激,因為他在關心我做的節目,也可以說他在關心這個節目的創優和創新。   

您正在瀏覽: 電視台記者競職演講稿
網友評論
電視台記者競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