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稿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謝上級領導和同志們給我提供了一個展示才華並向大家學習的機會!

  首先我做一下自我介紹 我叫***,1968年7月出生,1988年7月畢業於邵陽師專數學科,同年7月分配至**五中(今汀坪中學)任教,1990年11月19日加入中國共產黨,1992年9月至1994年7月在湖南教育學院數學系脫產學習並獲本科文憑,1994年9月至1997年9月調入**三中高中部工作,1997年9月調入**一中工作至今。參加工作25年來,我擔任過班主任、教研組長、年級組長、團委書記、高考研究室主任、教務主任等職,工作認真負責,勤奮創新,無私奉獻,任勞任怨,兩次被縣教育局評為“優秀教師”,2003年5月被邵陽市委授予市級青年崗位能手稱號,2006年7月被邵陽市人民政府記二等功。其實,我對這些並不看重,我更看重的是我結識了一大批德高望重的長者,收穫了一群良師益友,收穫一份自信,收穫了濃濃的師生情,收穫了成功的喜悅,收穫了人生的成長,真可謂,回首住事,腳踏實地,展望未來,信心滿懷。

  今天,我要競聘的是**一中校長這一職務。我為什麼敢於走上台來參加競聘呢?我認為我除了符合競聘校長的所有條件外,還有幾點優勢。

  第一、我很熟悉**一中,有較好的群眾基礎和領導基礎。自1997年調入城一中16年來,我從數學教師、班主任到黨小組長、教研組長、年級組長,再到高考研究室主任、教務主任,一路走來,對一中的人、事、物,可以說了如紙張;無論是一中的過去、一中的現在、一中的將來,還是一中的周邊環境、**縣的教育環境、**縣的上層建築,都有所知曉。管理學說:熟悉情況是實施管理的基礎。作為一所有242名教職工(含退休人員),有2420名學生的完全中學,作為**縣的最高學府,既要熟悉一中的情況,又要了解全縣教育“金字塔”結構的情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時,我也很熟悉**一中的管理,作為以教學為中心的學校,作為以教學質量為生命線的**一中,作為擔任教務主任已達5年的我,能較快地把握好重點,突破難點找准突破口,對管理制度進行傳承和創新,力求公平、公開、公正,較好地調動各方的積極性,實現管理上的“雙贏”。

  第二、我具有吃苦耐勞、為人正直的品質。我出生在農村,出身在教師之家,我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刻苦學習,考上師專;工作后,我為了改變更多人的命運,為**培養更多的人才,我勤奮工作,樂於奉獻,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換來學生們一張張歡快的笑臉。

  我做人誠實正直,多年來,我對工作認真負責,不論是領導安排的還是同事託付的工作,我都一樣認真對待,保證把工作做好。儘可能的為領導排憂解難,不讓矛盾上交;儘可能的為老師們幫忙服務,做事一直堅持公平、公正的原則,寧願自己多吃苦受累多聽話,也不願別人吃虧埋怨,把榮譽、好處讓給大家,責任自己承擔,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的原則:要做事,先做人;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第三:我還年輕,但一點也不輕狂,也有精力。我對事物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準確的判斷力,有較強的創新能力。我在擔任教務主任期間,曾大膽提出“活動推動工作”,“對內講究公平,對外講究策略”,“對尖子生和差生採取“捉螞蟻上樹”的方法,教師承包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初中+高中六年一貫制”教學模式等管理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同時,我整個家庭除了父母年事較高外,愛人在城邊學校任教,女兒今年已考上湖北省公務員上班了,加之身體較好,我完全有時間和精力,全身性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愛迪生相信:世界變光明;哥倫布相信:世界上有新大陸。我相信,我的未來不是夢。請大家相信我一定沒問題。

  如果上級組織聘任我為校長,我的治校理念是:以人為本,制度管校,以學議教,提高質量”。我會牢牢記住兩個詞、四個字:“管理”,“質量”,做到以人為本,讓每一位教師和學生都得到充分和諧的發展,讓他們的個性特長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

  管理和質量是兩個相輔相成的命題。管理好了,教育質量就上去了,不能想象一個管理混亂的學校會有好的教學質量;相反,教育質量抓上去了,管理就變得相對容易了。當然,歸根到底還是要抓管理,做到管理科學化、數字化、精細化和人性化。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維持一個學校的正常運轉必然要靠制度來約束。對於教師的備、教、批、輔以及授獎、職稱晉陞等方面,要讓數字說話,平時教師的考勤、業績等要量化考核,事實面前,公平、公開、公正。具體措施如下:

  第一:緊緊依靠縣委、縣政府、縣教育局,緊緊依靠全校廣大教職工。

  校長是學校的法人,有很多方面是可以有所作為,作為校長,必須認真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縣委、政府、教育局的有關決定、決議和規定,校長的工作離不開各級領導的關懷和指導,校長的工作必須得到縣委、政府、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這是校長開展好工作的前提。

  緊緊依靠全校廣大教職工。雖然說校長是一個學校的靈魂,校長在學校中的地位確實非常重要,但校長的本事再大,一個人是辦不起一個學校的,也辦不好一個學校的,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給我們深刻的啟示就是:一切要相信教師、要依靠教師,教師才是學校發展真正的推動者,校長的工作主要就在於做好教師的工作,充分發揮好學校班子和教師的工作積極性。教師是一個特殊的群體,需要得到愛護、尊重和理解,需要得到公正的評價和社會的認可,教師中蘊藏巨大的能量,這就是學校發展、振興的正能量,如果這個能量得不到開發和利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把學校辦好必然是一句空話。

  要把學校辦出成效,辦出活力,關健是學校要有一個好的機制,這就必須在校內實行真正意義上的人事制度改革,要改變做好做壞一個樣,做多做少一個樣的狀況,通過人事制度改革來調動領導、教職員工的積極性,來提高學校管理效益。而人事制度改革成敗的關鍵是縣委、政府、教育局的鼎力支持和堅強後盾,包括配套政策及人力、物力、財力、信息和時空等的支持。

  第二:凈化校園及周邊環境,突出量化考核的辦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齊抓共管,天天抓,處處抓,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和空檔,開展“文明教室”、“文明寢室”、“文明班組”、“文明辦公室”評比,建設學習型組織,為大家提供一個健康、舒適、向上的工作環境和學習環境,規範學校健康的人際關係,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園文化。尊重和信任教師,尊重教師的人格、尊重教師的工作、尊重教師的合理需要,想方設法去滿足教師的合理需要,做到關心每一個人、關注每一個人的價值和奉獻,處理好“老教師退養和年輕教師的培養的關係”,處理好“文化課教師與非文化課教師、員工,領導與非領導的待遇問題”,針對我校的實際情況,尤其要加大青年教師的引進、培養和使用的力度,學會“開發教師”,提升教師的價值;將“學習、激勵”納入學校管理,加大師資建設力度,引領教師走專業化道路。促進教師的自我發展,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養,使他們充分體驗到教育的樂趣,體驗到生命的樂趣,找到教育工作者應有的自信和尊嚴。樹立學生是主體,真正做到以人為本,教育是服務的理念。學生是我們的服務對象,我們要用心去經營這一神聖的事業,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獲得成功的感受,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在這裡,我想特彆強調一下:對**一中來說,加大我校高中優質生源建設,已迫在眉睫。**的優質生源已成為武岡和隆回高考優秀成績的貢獻者,順着搶生源這根藤摸去可以看到,學校搶到了好學生就能提高升學率。因此,對於學校來說,優質生源就是學校的生命力,搶生源就是搶生存。在利益誘惑面前,指望**一中不搞“生源大戰”是不現實的。可以說,終結生源大戰,最根本的就是真正提高辦學的質量。只有把心思真正用在提高教育質量上來,只有把教育辦好了,教學質量上去了,再用質量留人,用感情留人,做到“留得住,學得好,對得住”,其他地方的學校要來我們這裡搶生源,我相信不少學生會選擇留在**。

  第三:加強民主管理,建立重大決策調研、執行、反饋的良好機制。學校的每一個決策和制度的出台,都涉及學校內部人員之間、工作之間、利益之間的調整,涉及學校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只有在深入調查研究,透徹了解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摸清學校內外的真實情況和師生動態,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學校工會、教代會等民主管理機構的作用,努力為全體師生營造出和諧、寬鬆、有序、競爭的氛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制度管人。為激發和保護教師敬業、樂業和精業的精神,學校財物開支推行預算管理機制,由工會和總務處負責,按“量入為出,服務教學”的原則進行預算,由職代會通過有關條例,繼續提高教職工的福利待遇。

  第四:穩步推進,抓好省示範高中創建工作。**縣委政府領導對**縣的教育非常重視,大手筆、大氣魄,高詹遠矚,提出了打造少數民族地區教育強縣的戰略。為堅決落實縣委政府的決定,這就賦於**一中一個神聖的歷史使命,一定要將**一中創建成為湖南省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這是近三年的一個硬任務,要求要按照省示範高中的標準,將目標任務進行分解,分步實施,按部就班,逐步提升**一中教育質量與管理水平,將**一中辦成一所高質量、有特色,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品牌名校,讓**縣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教育,辦一所全縣人民滿意的品牌高中!

  機遇只垂青於那些有準備頭腦的人,我把參加這次競聘活動也當成一次鍛煉的機會。如果我這次競聘上,我將銳意進取,積極改革,堅持以“質量”為中心,全面抓管理,力爭在三年內讓**一中成為我市湘西南地區有影響力的教育聖地。如果我沒有競聘上,我還會一如既往地從事我喜歡的教育工作,為我縣的少數民族教育事業奉獻出全部的光和熱。

  非常感謝大家耐心聽我的演講,謝謝!

您正在瀏覽: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