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企業公司總經理講話稿

企業公司總經理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pp958

企業公司總經理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人事經理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公司總經理講話稿

  **董事長已就全年工作情況作了全面的彙報,囊括**存在的問題、採取的應對措施及下半年的總體工作打算,是**領導班子年初以來經過深入調查研究,集中各級幹部的意見和建議最終形成的。**上下統一了思想,攻堅克難,真抓實幹,已取得了一些成效,有了積極的變化。

  做為公司總經理,就是要在董事會的領導下,團結帶領公司各級領導,以先進的理念作指導,通過務實高效依據規範的管理手段,創造性的細化董事會的各項重大決策,制定針對性強的具體措施;同時,堅決抓落實,真抓實幹抓出成效,並不斷糾正工作中的偏差,努力追求卓越的工作績效。

  以下就**的情況聚焦重點,再做補充彙報。

  一、堅定信心,團結一致,攻堅克難,堅韌不拔,力保企業渡過難關

  隨着中國經濟進入轉型期,企業面臨異常複雜嚴峻的經營形勢,企業發展進入一個相當長期的艱難時期。對此,作為企業的領導者必須有清醒的認識,既看到危機也要看到危機中也有機會和機遇。國家經濟的轉型一定程度上又使眾多企業站在同一起跑線上,面臨共同的機遇。如何調動全體幹部職工的主觀能動性,整合企業乃至社會的各種資源,洞悉先機,科學決策,全力以赴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全力佔領新的市場和發展的機會,是擺在企業領導人面前的重大課題。

  在艱難的時期,堅定必勝信心最為重要,領導者應高瞻遠睹,把握大局,給整個團隊以信心和力量。

  在艱難時期,要團結一致,領導班子是核心。萬眾一心才能戰勝困難。

  在艱難時期,要採取非常的措施,要抓主要矛盾,只要利於生存發展,就破除一切舊思想觀念的束縛,大膽採用、出奇制勝。

  在艱難時期,企業要有統一意志,政令統一,紀律嚴明,才能打勝仗。

  二、千方百計保證資金正常周轉,為企業改革轉型及市場轉機贏得時間

  2013年以來,尤其是6月20日以後,銀行錢荒導致放貸吃緊,**公司資金周轉極度困難,正常的生產經營均受到影響。面對如此險惡的形勢,公司及時召開領導班子會議,研判政策的走向及對公司影響,認識到銀行的資金在一定時期內會更加緊缺。我們採取非常措施,一方面千方百計保證資金鏈安全,另一方面調整經營思路,嚴格控制墊資項目的開發,嚴控資金的支付,形成倒逼壓力,加大應收賬款的回收。公司召開所屬各單位主要領導參加的會議,對各單位提出明確的要求,大家統一思想,按照統一部署,上下同心,共同應對目前的嚴峻局面,已成功化解7、8月份資金鏈危機。

  目前,資金鏈的安全是**面臨的最為緊迫的重大問題,搞不好,不僅**陷入絕境,而且會影響中冶集團。資金鏈斷裂,企業就會四面楚歌,陷入混亂,任何改革的措施也難以推行,有再好的市場機會也是枉然了。

  經過分析我們認為造成資金周轉困難的原因是:

  1、BT項目和墊資項目多;

  2、應收賬款回收困難;

  3、政府乃至業主項目遲遲不結算,存貨額度大;

  4、銀行資金緊張減少授信額度,只收不貸或只收少貸;

  解決資金困難的辦法:

  1、收縮經營規模,減少墊資項目

  目前的市場上,不墊資的項目幾乎沒有,如果不墊資很難找到項目。沒有項目職工沒活干,銀行也不再給續貸,資金鏈就斷了。因此,要在保證資金鏈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墊資項目的規模,這就需要權衡、取捨。

  2、加大結算及清欠的力度

  嚴控資金的支出,倒逼各單位過緊日子,更重要的是加快結算及清收欠款,提高短期償債支付能力。

  3、加大清欠的考核力度,鼓勵各個層面的清欠積極性

  加大考核、督辦力度,同時要特殊時期出台的特殊措施。

  4、壓縮非生產性開支

  資金計劃有保有壓,統籌兼顧,保證公司大局穩定。

  5、千方百計做政府、銀行的工作,爭取政府和銀行的支持。

  6、關鍵時刻請中冶集團給予幫助。

  三、緊跟國家政策的導向,研判市場趨勢,全力做好市場開發工作

  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了我國下半年的經濟政策及經濟走勢。宏觀政策要穩,避免經濟大起大落,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微觀政策要活,要釋放改革紅利,有保有壓,調結構、促轉型;社會政策要托底,要考慮社會的承受力,保障就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推進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服務,部署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會議確定以下重點任務:一是加強市政地下管網建設和改造。完善城鎮供水設施,提升城市防澇能力。二是加強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建設,"十二五"末,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85%和90%左右。三是加強燃氣、供熱老舊管網改造。到2015年,完成8萬公里城鎮燃氣和近10萬公里北方採暖地區集中供熱老舊管網改造任務。四是加強地鐵、輕軌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統建設,增強城市路網的銜接連通和可達性、便捷度。五是加強城市配電網建設,推進電網智能化。六是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提升城市綠地蓄洪排澇、補充地下水等功能。

  我們的經營策略及市場開發工作應緊緊跟隨國家政策的變化,調動一切資源,抓住時機和先機,搶市場,搶活源,為下一步發展打好基礎。

  採取的應對性措施:

  1、市場營銷系統資源整合,激發內生動力。

  2、**整合優勢資源,真正把市場開發作為企業的龍頭工作,集中優秀的人才,優先保證開發資金的需要。各級領導、各部門都有開發的責任,市場開發工作不分家,無界限。

  3、公司企劃部的戰略管理員要及時跟蹤國家政策和行業發展趨勢,為領導決策和開發部門市場布局提供信息和建議。資質管理及分公司的設立等為開發工作提供支持。

  4、傳統冶金市場關注產品升級改造、兼并重組、節能環保的新動向,不失時機爭取項目和市場。

  5、市政基礎設施方面,應充分利用現有市政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利用原有的市場,加大力度,擴大規模。同時外延擴大,拓展市場。

  6、抓住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機遇,找准切入點,慎重展開,循序漸進。

  7、抓住棚戶區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設的機會,努力尋找項目佔有一定市場份額。

  8、房地產市場採取謹慎的投資策略,慎重選擇項目,注重效益,控制風險,穩抓穩打。

  9、鋼管廠在積極跟蹤國內市場、努力開拓國內市場的前提下,重點抓國際市場開發。國際市場價格高、效益好、回款好,我們的品牌愈來愈響亮,應加大力度,努力爭取諸如阿美石油這樣的幾個大客戶。今年5萬噸簽訂合同,且連續簽訂五年供貨合同,這是一個好的開端。

  10、緊緊跟蹤住宅產業化的發展動向,積極準備,把握切入點,為下一步打基礎。

  四、以項目管理為突破口和切入點,加強施工生產的集約化管理,宏觀調控,微觀搞活,轉變項目管理模式,苦練內功,精細化管理,降本增效,滾動發展,佔領市場

  在管理提升過程中,調整了施工生產系統的管理模式。新設立的經營生產部,將統管項目的具體管理職能拿出,重新設立項目管理事業部。改變了"運動員"和"裁判員"同為一個部門權責不清的格局。經營生產部職能定位為**經營生產的中心,職能涵蓋合同管理、施工過程監管、目標成本及結算管理、招標管理、物資設備管理。更好的履行全方位、全過程監管,實現集中集約,綜合平衡利用資源,發揮協同效應的作用。工程項目管理事業部主要責任是改變原來指揮部、行政管理為主的項目模式,建立新的項目管理模式,實現扁平化管理。土建工程一級管理,不再對二級的土建公司;專業工程直接對專業公司的項目經理或者自己直接管理外協隊伍。所屬的二級單位自我開發,自保活源,自我生存發展。**視發展情況給予必要的資源支持。土建公司建議走出去,離開**,尋求區域發展;專業公司做轉好專業、創造品牌,按產品定位發展。

  五、堅持以人為本、人才強企的企業戰略,堅定不移、毫不動搖的長期堅持,這是**實現穩定發展、長富久安發展目標的根本。

  1、深化三項制度改革

  去年率先從**機關開始,進行了人事制度改革、取消行政級別,按崗位管理。定崗、定編、定責任、定薪酬,全員競聘上崗,實行績效考核和末位淘汰制,以此激發廣大幹部的積極性,激發企業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

  2、重新修訂的後備人才管理辦法,選拔一批重要崗位的後備人才,制定培養計劃,加快人才成長的速度,全面提高人才的綜合素質,調整了具執業資格人員的補貼標準,開展項目經理評級。

  3、加大培訓力度,努力建設學習型企業、開放型企業、創新型企業。

  以上想法有不到之處,有待在時間中不斷調整完善,歡迎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企業公司總經理講話稿
網友評論
企業公司總經理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