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教師師魂演講

教師師魂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得得9

  教師師魂演講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走進一校的植物園,你便會發現那裡有一座石碑,上面寫着兩個雋秀、醒目的大字:"師魂"。師魂是什麼?我無數次地詮釋着它,可始終未能如願。隨着我的教育教學年輪的遞增,"師魂"這個詞在我的腦海里逐漸清晰起來,厚重起來,深刻起來。師魂是什麼?有人說,師魂是教師的奉獻、責任、追求……我想說,師魂遠不止這些,因為師魂是多元的。

  回眸三十二年來自己的教育教學歷程,一路坎坷走來,幾多汗水,幾多艱辛--有笑也有淚,有付出也有收穫。

  記得那是97年秋季,我被旗教研室推選去參加市級語文教學能手大賽。我很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整日沉浸在緊張的備課之中。可天有不測風雲,就在離比賽不到一周的時間裡,我卻因上街辦事被人撞傷。檢查的結果是尾骨脫臼。醫生說必須卧床休息兩周。聽到這個結果,我呆了,心裡萬般難受,我知道比賽是去不了了,可班級呢?我帶的可是一年級的學生,正是行為習慣養成階段,他們更需要我。於是我決定上班去,從醫院到學校不過一、二百米的距離,可是因為傷痛,卻讓我舉步維艱。來到學校,我堅持上了那天最後一節語文課。鑽心的疼痛不斷地向我襲來,我一點也不敢邁步,就連講台也上不去了。學生們一雙雙眼睛在看着我,教室靜得出奇,孩子們表現得那麼乖。我硬挺着疼痛上完了那節課。我心想:這下恐怕連班也上不了了,真如醫生所說,必須卧床休息了!我已無法自己回家,老師們給我雇了一輛板的,把我扶上了車,去了婆婆家。因為當時丈夫下鄉在外,至少得兩個月後才能回來,家裡無人照顧我。躺在床上,我滿腦子想的是學生,時間艱澀地流着,像沙漏墜入我倍受煎熬的心房。一周過後,我竟然不顧家人的極力勸阻,毅然決然地上了班。但傷沒有痊癒,根本騎不了車子,走着呢?我家那時在紅光村,步行要1小時。九歲的女兒也得上學,需要我帶,於是,我想到了打板的上班。

  當我邁着艱難的步子出現在校園時,主任關切地說:"行嗎?小朱!不行就再休息幾天吧!"我堅定地說:"沒事。"當校長知道這件事後,非常感動,竟然給校醫打過電話來,說把學校僅有的一條電褥子留給我用,讓我上完課休息;當我重新站在班級里時,孩子們歡呼雀躍,跑到我跟前,稚聲稚氣地問:"老師,您好了嗎?還疼嗎?"最讓我感動的是現任二校校長張麗輝的兒子,他用小手攙着我邁上半尺高的講台!我的心被這些小小的舉動融化了。那一刻,我感到是那麼幸福、自豪!我沒有理由不上班,我沒有理由不好好地去工作!一切為了孩子!就這樣我早晚打板的上班,中午在學校附近小吃部吃點飯,到學校校醫室休息。一個星期下來,我和孩子在家沒吃上一頓熟菜,就連拎一壺水還得孩子幫忙。孩子還小,一盆洗腳水怎麼也端不動,競灑了一地,我競訓斥了孩子一頓,孩子哭了,我也哭了。其實我知道一點兒也不怨孩子,可我卻又做不了,心裡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難受。

  我打了整整一個月板的。有人勸我:你何苦呢?一天"板的"費用夠扣你誤工的錢了,何必要吃這苦頭!我只是莞爾一笑,用校長的話說:這是一份高度的責任感!我想說:也許這就是師魂。

  病魔似乎與我有緣,在我身上揮之不去。2000年我又做了闌尾手術。休假的日子裡,到了周六、周日,學生三五成群地來看我,他們不怕天冷,打着板的到我家,看到他們凍得通紅的臉蛋兒,我很心疼。有的學生告訴我:老師,今天真奇怪,剛坐上板的,叔叔就問我們幹什麼去。我們說去看老師,叔叔說:你們是不是去看望朱老師呀?聽到孩子們句句純真之言,我感慨萬千。更讓我激動的是一個學生在日記里這樣寫道:自從聽老師做了手術后,我就把零花錢攢起來,我想等周六給老師買幾個水果送去。我特別想老師……後面的鋼筆字卻模糊成了一片。原來那是孩子的淚水打濕的。讀到這裡我流淚了,真的覺得很榮幸,榮幸的是我不是得到了什麼回報,而是擁有那麼多顆對自己真摯的童心啊!,我只休了10天,又上班了。

  俗話說:福不雙降,禍不單行,做闌尾手術不到20天的我又聽到一個噩耗:母親過世了,我萬分悲痛,坐上學校為我打的車回到了家,母親安祥地躺在靈棚里,我失聲痛哭。可我心裡明白:自古忠孝難兩全。悲痛之中的我又想起了打電話,因為走的匆忙,沒有來得及安排班級,我知道即便我不打電話,老師們也會為我照看好班級。可我仍是放心不下,撥通了電話。送走了母親,我知道我不能想得太多,讓緊張的工作慢慢沖淡我內心的悲痛吧!於是我在母親過世后的第三天,我就上了班。

  新年到了,學生們準備了很長時間的活動節目。儘管我很悲痛,但我沒有讓孩子們失望,我陪着孩子們一直活動完畢。這也許就是我們作為教師所共有的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盡職盡責!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因此在工作上,我很注重以身作則,注重榜樣作用。那一次讓我記憶猶新:我給女兒買了兩根雪糕,一位大娘卻多找了我5元錢,但當時忙亂之中並未發現,當我把孩子從學前班接到家中時,無意中,發現了大娘多找了錢,我又帶上孩子急匆匆地返回攤點,把錢還給大娘。大娘特別感動,非逼我說出姓名不可!當大娘得知我在一校上班時,她競把這麼區區一件小事告訴了校長。聽說校長在召開黨員大會上還提到了我。他說:事不在大小,這是一個人的境界!也許這些無痕化的身教在感染着我的學生。在我當班主任期間,班級里,從未有過偷盜現象發生。學生撿到的五角錢在講桌上放了一周還在,一個月仍在,半學期下來這五角錢仍舊在講桌上一動未動。潤物細無聲的無痕化教育在學生身上得到很好的體現。如今這些學生已步入高等學府:他們有的考上了"上海交大",有的考上了"天**開",有的考進了"哈工大",有的上了"**財經"。但每逢假期他們都會前來看我:問我的身體,問我的工作,敘舊話新。原來二幼園長陳園長這樣對兒子說:記住,你一輩子都不能忘了你的朱老師,是她讓你有了好習慣、好品行。

  學校冬季掛上了棉帘子,學生間操進出不方便。我班單偉超同學竟然一個間操站在門口給大家掀帘子。誰都知道冬天站在那兒很冷,甚至手會凍得發疼,可別人做不到的,他做到了,他雖然學習不是很好,但他心地足夠善良,品行絕對上乘!

  我經常會接到一個我上屆教過的學生的電話。他口吃很厲害,在電話的那一邊斷斷續續地說:老師……最近身體怎麼樣?……你現在的學生……沒氣你吧?要是氣你了,看我怎麼跟他們理論……話不連貫,帶着調皮和幽默,但細細咀嚼,別一番滋味:他心中有老師,心中裝着老師,他們學會了感恩!因此我所教的班級成為學校學習的典範,也被家長傳為佳話!

  有耕耘也有收穫,2003年我被市政府評為"師德先進個人",同年被評為"市級語文教學能手",2006年被評為"市級骨幹教師",2007年被評為市級"語文學科帶頭人"。多次被評為旗級先進工作者,優秀女職工,優秀教師,獲旗政府嘉獎。儘管現在我的身體欠佳:高血壓、心臟早搏、甲亢,可是我從沒因為這些原因耽誤半天工。

  我明白,榮譽的背後是付出、是汗水,用老校長的話說:朱景慧為一校做出了很大貢獻,她付出的多,要求的少;用前任校長的話說:朱景慧是一位品學兼優的老師;用現任霍校長話說:朱景慧是一校名教師。雖然我覺得這些評價有些誇張,但有一點我覺得我自己做到了--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作為一名教師,沒有豪宅,沒有輝煌;有的是平凡樸實,敬業責任。這也許就是對師魂含義最好的詮釋!

  如果讓我為我們老師寫幾句話的話,我會這樣寫:

  有一種人生最美麗,那就是教師!

  有一種品質最感人,那就是師德!

  有一道風景最亮麗,那就是師魂!

您正在瀏覽: 教師師魂演講
網友評論
教師師魂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