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在全市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在全市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在全市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全市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二○○六年十一月二日)

  首先,我代表市政府對獲得2005年度A、B級單位的企業表示熱烈的祝賀!剛才,市衛生局汪軼平局長就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工作作了情況介紹並提出了工作要求,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講兩點意見:

  一、要充分認識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當前食品衛生安全問題越來越引起人民群眾的關心和關注,但存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越來越突出。餐飲衛生是食品衛生安全四個環節中的終端環節,顯得特別重要,與人民的身體健康與營養水平密切相關。因此,做好餐飲衛生安全工作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民心工程”,是直接關係到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

  目前,我市食品生產經營企業規模化、集約化程度不高,自身管理水平仍然偏低,更有一些不法分子投機取巧行為的存在,給我們的食品監管帶來了許多新的課題,尤其是對傳統的食品監管模式提出了挑戰,如何正確認識和解決當前我市食品監管中存在的難點,已成為食品監管部門的當務之急。

  量化管理是一種改革,在具體的管理活動中,要變被動管理為主動管理,變單向監管為面向群眾和媒體的監督,變定性的經驗管理為定量的科學管理。市衛生局在全市範圍內推行餐飲業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制度,將專項整治與日常監管、治劣和扶優、監督執法與技術指導服務有機結合起來,按照《食品衛生法》的規定和要求,建立健全食品衛生監督管理制度,廣泛動員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和消費者參與食品衛生監督管理工作,建立食品衛生長效監管制度,全面提升餐飲行業特有的自律管理意識,達到促進食品行業健康發展的目的。它的實施有利於整合現有的衛生監督資源,有利於實現行業自律,提升衛生監督效率,是體現食品衛生監督管理工作面向現代化、與國際食品安全接軌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帶有前瞻性和具有創新性的工作舉措。衛生監督機構、食品生產經營單位要從大局出發,堅持以人為本,以健康安全為本,充分認識並切實做好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工作。

  二、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建立健全食品衛生長效管理機制

  (一)衛生部門要加大量化分級管理制度的推行力度,形成新的食品衛生與安全監管格局。近年來我國的餐飲衛生經營和消費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突出表現在經營主體多元化,消費需求多層次,餐飲供給由品種單調轉變為數量充足和品種多元化。同時,老百姓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吃飽穿暖”只是以前關注的問題,現在更多人關心的是怎樣才能吃出健康,吃得安全。目前,我市餐飲單位有近2000家,從這些單位的規模和結構來看,主要以小餐飲為主,其特點是分佈廣、數量多、規模小、起點低。這幾年,尤其是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活動中,我市加大“三小”行業整治力度,餐飲業的總體衛生狀況有了很大的提高,大中型餐飲業的衛生管理已日趨成熟,城區小餐飲也有一定起色。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食品衛生管理是一個動態過程,目前有些消費環節的衛生狀況仍不容樂觀,小餐飲加工場所環境衛生、食品加工經營衛生及餐飲具消毒等方面都存在老大難問題,衛生臟、亂、差現象不同程度存在,行業的衛生自律意識、從業人員的衛生意識及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意識都還不夠強,這些問題在農村尤為突出。

  因此,衛生部門在重點抓好餐飲企業、學校食堂、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專項整治的同時,要有改革創新精神,加快食品衛生量化分級管理制度的推廣,分步驟、分行業、按計劃開展食品衛生量化分級管理工作,重視軟件管理,制定不同條件量化管理的軟件標準與監管制度,加強與相關部門的配合,加大監督力度,不斷提高監督效率。要逐步調整監督管理模式,對不符合量化標準企業要限期整改達標,以點帶面,爭取3-5年內在我市形成一個政府部門監督、行業管理、企業自律和消費者參與的食品安全監督新局面,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良好的食品消費環境。

  (二)餐飲單位要強化依法經營意識,積極履行好義務。食品生產經營者是食品衛生第一責任人,各經營單位要自覺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建立和完善企業內部規章制度,規範企業生產經營行為,學法、知法、守法,認真抓好各項衛生標準、規範的落實,改善服務手段,提高服務水平,一方面要切實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達到法律規定的經營條件和建築布局,另一方面要配合衛生執法工作,大家共同維護食品衛生和質量。要誠信經商,努力爭創信用企業,倡導品牌經營,樹立企業形象,自覺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積极參加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信用體系的建設工作

  (三)新聞媒體要加強新聞宣傳,重視輿論監督和引導作用。新聞媒體要大力宣傳量化分級管理這種合理配置衛生資源並與國際接軌的食品衛生監管新模式,同時要及時將餐飲單位和學校食堂量化分級管理情況、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監管情況及監督檢查發現案件情況通過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授牌儀式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