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

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 標籤:研討課 文化苦旅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

  弘揚管仲文化推進經濟建設

  ——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辭

  (2008年5月6日)

  中國共產黨潁上縣委副書記、縣政協主席xxx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

  在這春夏之交、春暖花開的季節里,各位專家學者相聚管仲故里,參加管子文化研討會,共商振興管子研究成果,共謀管子研究信息,交流管子研究成果。值此機會,我謹代表潁上縣委、縣政府、縣政協嚮應邀而來的各位領導、專家、教授、各位來賓和同志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最真誠的感謝!

  潁上位於安徽省西北部的淮河之濱,西周時即建邑治,史稱“慎邑”、“慎縣”、“慎治”等,公元606年,即隋大業二年,改“慎縣”為潁上縣,距今整整1400周年。縣內有龍山文化遺址和西周以來古城遺址多處,有管鮑祠、甘羅墓及孔子周遊列國臨潁止宿出,名曰“文地春風”等歷史文化遺迹。

  潁上人傑地靈,英才輩出。今天我們所要研討的對象,春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管仲,就出生在現今我縣建潁鄉管谷村;以知人讓賢、與管仲齊名的齊大夫鮑叔牙也是臨近管谷村的鮑家村人,這裡還是秦左丞相甘茂及年幼才高、12歲就位列秦上卿的甘羅德故里,是當代東方美術史家常任俠、著名作家戴厚英、詩人阿紅的故鄉。

  潁上地屬淮北大平原,它處於淮河、潁河交匯處,境內多湖泊沼澤,地勢低洼,洪澇災害頻繁,歷史上曾經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地區。1985年被列為全國貧困縣之一。近年來,潁上縣委、縣政府搶抓機遇,帶領全縣人民解放思想,奮力拚搏,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尤其是2003年以來,潁上實現了重大的歷史轉折。2005年,我縣在全省61個縣(市)縣域經濟考核評價中,第二次進入全省動態指數前十強,並且有第10名提升到第5名。在全省最具增長的縣(市)中,潁上排在第5位。綜合指數從61個縣(市)的第21位提升到第13位。成為安徽最具發展潛力的縣份之一。進入“十一五”,潁上發展將全面提速,到2010年,我們將努力實現生產總值超過百億,財政收入過10億,綜合經濟實力進入全省前十強,創建省級文明縣城的經濟發展目標。

  “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我們老祖宗的這句哲言,在經濟取得較快發展的管仲故里----潁上有得到充分的印證。縣委、縣政府在積極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尤其是高度重視管子文化的建設,並正在規劃籌建“中國管園”,提出要把老祖宗管子“請回來”,以豐富多採的形式舉辦管子文化系列活動,宣傳和光大“管子”思想、管子文化,做大做強包括管子文化在內的文化產業,為促進潁上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打造堅實而豐厚的“文化內涵”。

  管仲其人、管子思想和管子文化,在中華文明的發展史上有着重要的歷史地位,其對後世的影響深遠而又深刻。作為管仲故里的潁上人,理應在推進和繁榮管研學術事業,繼承和弘揚管子文化方面有所作為。基於這種認識我縣與1991年籌辦管子研究會,2002年年按法定程序登記註冊,並以研究會為主體開展了對管仲、《管子》文化初步探究工作,創辦了《管子研究》期刊,可以說在管子文化初步探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多年來的實踐,我們深感開展管學研究,弘揚管子文化,僅靠一縣人才明顯力不能及,盡限一縣之地域更顯空間狹隘。為此,從今年開始。我們將在潁城四月八傳統廟會期舉辦管仲文化節,在管仲故里搭建起傳承和交流管子文化的平台,誠邀國內外專家學者,來潁參加管子文化研討活動。以期在較大的範圍、較高的層次上開展管子研究的成果信息交流。

  本次管仲文化節,應邀參會的嘉賓,有的是國內外管研領域造詣較深、影響較大管研專家、學者,還有關心潁上、心繫管研、且在管子文化研究和社會實踐活動中卓有建樹的老領導。可以說這是一次我縣從事管研工作同志難得的一次學習機會。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各位老領導在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發布管子研究信息的同時,對我縣開展管好管研工作,打好管子文化牌給與賜教。同時,也肯請各位,各管仲家鄉----潁上縣的經濟社會發展,出謀劃策,指點幫助。

  祝本次管子文化研討會圓滿成功。

  祝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

  《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來源於,歡迎閱讀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

  

您正在瀏覽: 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
網友評論
在管子文化研討會上的致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