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開學典禮致辭

開學典禮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開學典禮致辭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典禮致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現在,我想請全場諸君靜靜的,溫暖的感受一下您腳下的這片土地和頭頂的天空吧:

  讓我們瞬間集結這片蜀中之地的神秘與浪漫,再來認識它-------縱目的蠶從,成仙的魚鳧,魂化杜鵑的杜宇,浪漫了這片山水,獨特的習俗和習染氤氳神秘了這個紫色的盆地。蜀地是士子的黃埔軍校,是詩人的精神硅谷,是百姓的天府沃土,是一個生生不息的文化符號。

  而現在,我,我們,都溫情地站立在這片古老而多情的土地上,那麼,我們作為蜀地文化的傳承者,我們要用什麼長成巴蜀的筋骨和血脈?我們要用什麼為這個神秘的“蜀”字續寫她的經典?我們又用什麼為醇和大氣,雍容典雅的“中國”二字注入她五千個春秋的新輝煌?

  同學們,請再一次深情的凝視你前方同學校服背後的那四個大字,我作為一名語文老師,我總是陶醉在漢字的世界里,因為我固執的認為一個漢字就是一部中國文化史,一個漢字就是一個凝聚着精神和血脈的團隊文化,一個漢字就是我們所有人的精神圖騰。那麼,成都七中這四個大字,每天都在我們身上穿着,都在我們眼前閃耀着,她已經穿越108個春秋豪邁大氣的走到了你我中間,我們都深深地為著現在能擁有這個共同的名字驕傲着,幸福着,光輝着,那麼,我們作為今天的七中人,又應該為這四個金燦燦的漢字注入些什麼力量,讓她在更多個108年後成為蜀中文化的又一枝奇葩?

  這一連串的叩問,迎着這最美好的朝陽,迎着新學期清新的風,吹向了在場的漂亮的七中孩子們,你們有過思考嗎?已經有答案了嗎?

  我相信,你們能夠喜愛七中,選擇七中,已經表明了你們的優秀和不凡,你們已經是同齡人中的蜀地嬌子:出色的思考能力,縝密的邏輯思維,流利的口語表達,高超的操作能力,琴棋書畫的文藝天賦,博覽全球的廣闊視野,都足以值得我們每位老師羨慕和學習。不過,老師還要輕輕的問一問,我們在擁有着較高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技能的同時,我們是否忘記了聽聽二月里最纏綿的雨聲,我們是否忘記了嗅一嗅滿園的菜花香,我們還記得捧一本《詩經》去聆聽河對岸坎坎的伐檀聲嗎?我們是否已經忘記了孔子他們吹着風曬着太陽唱着歌的春天呢?我們是否還能讓《弟子規》走進我們的生活,不再粗聲大氣的對家人說話,溫暖的抱抱親人,對着每個人微笑?我們可以細心的呵護着每個生命都那麼優雅的存在着,每一束陽光都飛舞出我們青春的溫度嗎?

  同學們,也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那麼老師要特別的對你獻上讚美的目光。也許你曾經思考過,但是因為生活變得忙碌,你又忘記了,也許你還暫時沒有想到這兒來,沒有關係的,從今天開始,你可以讓圖書館成為你的閱讀園地,你可以讓這裡每一縷溫暖的風撥動你的情感之弦,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在經典書籍的閱讀里去感受到:

  夸父追日而死,手杖化作浪漫多情的桃林,是壯美的;精衛飛翔在山海間,天藍藍,海藍藍,是凄美的;想起莊子,你會永遠記得他那隻大鵬;想起屈原,就會想起他永遠的香草美人,美麗的中文美麗的華夏,浪漫的民族浪漫的情感在那孩子的搖籃曲里,在祖先最初的呢喃里,在倉頡雨粟泣鬼的漢字里,在古老的經史子集里。在大自然的三山五嶽里,在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歲月里,在百媚千紅的唐詩宋詞,在敦煌飛天的大夢裡。

  市井的嘔啞管弦,廟堂的字正腔圓,人間的裊裊炊煙,天上的仙歌陣陣,這一切,都在我們的中國文化里!當西方的哲人陷入“羊吃人”“上帝死了”“人的地獄就是他人”“人生是荒謬”“人生就是焦慮、煩悶、痛苦、絕望”的精神泥沼的時候,人類開始愈加嚮往東方文化,嚮往那一份仁愛、和諧、安順、淡定、恬靜和溫暖的詩意與超然。

  同學們,中國文化歷來講究大氣醇和,典雅高貴。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讓文化的基因在我們的骨骼和血脈里成長發育,他不是三天速成,也不是急火烹炒,而是每天的濡染和打磨,是終身閱讀,終身實踐,終身反省的結果,需要我們把心安放在一個穩固的磐石上,讓每一個攜帶着獨特的中華文化基因的漢字每天滋潤我們的精神發育,每天保護我們的成長。這樣,我么以後才能既建造着摩天的高樓大廈,也能熟練的吟誦出《登樓賦》;既能拿着國際的奧林匹克金牌,也不忘記“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的浪漫傳情;既能考着雅思托福的高分,也能熟練的說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是出自《易經》,既能發射着神舟系列飛船,更能知道李白“一夜飛度鏡湖月”的詩意浪漫;既可以熟練的操作電腦的各種程序,更要明白漢字的書法是充滿天籟的藝術。

  同學們,科學技術知識讓我們做個有用的中國人,讓我們踏實而強大的活在東方的大地上!而人文情懷讓我們做個幸福而溫暖的華夏人,在我們仰望星空的時候能驕傲的感受到我們是宇宙中獨特的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開學典禮致辭
網友評論
開學典禮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