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下午好!

  正是春暖花開日,又是揚帆奮進時,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2007年春季開學典禮。在此,我謹代表學校並以我個人的名議向大家致以新春的問侯與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學習進步,萬事如意!

  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質量立校努力推進**高中跨越式發展》。

  一、上學期工作回顧

  老師、同學們:回顧上一學期,我校在公司特別選定黃校長的直接關懷下,在市教育局的具體指導下,學校以“創和諧校園 創 學校”為主題,以科學的發展觀為指導,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規範管理”為操作層面上的辦學方針,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實施素質教育,經過全校師生的辛勤工作,教育教學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1、以規範的辦學流程順利通過黃岡市對學校的評估驗收。

  2、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德育工作成績顯著,師生中沒有出現違法現象,同學之間和睦相處,和諧校園初見成效。

  3、青年教師健康成長,在武穴市教育局期末檢查評比中,我校庫鋒岡、夏偉兩位老師被教育局評為優秀教師。

  4、校園文化建設進一步豐富了內涵,凸現了特色,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成功地舉辦了“廣播體操比賽”、“撥河比賽”、“冬季長跑比賽”、“籃球賽”、“演講比賽”、“書畫比賽”。

  5、教研工作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拜師結對,專題研討,高考備考都有極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6、學風建設令人喜悅,學生學業進步快,教學成績顯著,主要表現在:

  ①全校參加黃岡市英語競賽,我校有10人獲獎。

  ②期末參加黃岡市調研考試,高一成績驕人。

  有74人進入重點本科行列,有150人躋身本科行列,郭彩U同學進入武穴市前四百名行列;高二文化課和美術課考試成績也令老師讚嘆不已;高三同學考出了我們的信心,在3月9日的黃岡市高中校長暨備考工作會上,我校受到市教育局的表彰,重點生上線率、二本上線率、三本上線率都居武穴市之首。首次參考令武穴中學、育才高中刮目相看。

  7、在期末全市教育教學大檢查中,我校被市教育局授與“安全先進單位”“教育教學工作先進單位。

  二、新學期的計劃

  老師、同學們,2007年將是我校發展的關鍵年,雖然學校各項工作很有特色,但硬件設施相對滯后,創名牌學校的任務相當艱巨。武穴市今年參加中考人數12700人,公立學校限招30%,我們必須抓住這個有利契機,變被動為主動,搞好學校的各項工作,迎接秋季大規模招生的到來。

  1、加強德育工作的實效性。進一步強化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教育,繼續大力開展文明禮貌活動。堅持以人為本的和諧教育。

  2、繼續加強常規教育教學管理,強化檢查和反饋,充分調動老師的教學積極性和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實用性,狠抓知識能力的落實工作,變高三備考為三年備考。

  3、繼續加強青年老師的培養指導工。全校教職員工要嚴格執行學校的部置和要求,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提高業務水平,愛崗敬業,為人師表,要以良好的教風,良好的工作作風感化和熏陶學生。作學生喜歡的教職員工。

  4、進一步營造積極向上的校園環境,創平安校園,創和諧校園。

  5、新學期的具體工作目標:

  德育方面:創和諧校園:學校無打架、鬥毆、商業性上網的不和諧事件發生。

  教學方面:高一年級在黃岡市期末調考中要有人進入全市三百名行列,要有30人進入全市800名行列,要有150人進入全市1000名行列。高二年級文化課和美術課都能達標。高三年級要超額完成市教委下達的升學任務,力爭把重點上線率、一本上線率、二本上線率的第一名金牌摘回來。五月份的高中籃球賽力爭拿獎回來。

  後勤方面:

  ①繼續辦好學校食堂,為學生服務,要辦成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學滿意

  ②努力改善辦學條件:新教學大樓力爭在8月10日前竣工。學生公寓的改造力爭在8月底完工。

  ③07年秋季將進行擴大辦學規模,高一新生力爭招回810人,15個教學班;高二年級7個班;高三年級3個班,力爭在校學生超過1200人。

  ④招一大批好老師進校。

  三、對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

  同學們,高中時代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也是人生的重要轉折點,因此走好人生關鍵的這一步非常重要。在這新學期開學之際,我想對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

  1、希望同學們樹立遠大的理想,為將來自身發展需要而讀書。牢記使命鍥而不捨,勤奮學習,把握現在,駕馭未來,為提高自身是生命質量和終身的全面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2、“勿以善小而不為,五以惡小而為之”,培養良好的人格,從小事做起,從尊重老師孝敬家長做起,從不亂扔果皮紙屑做起,從文明禮儀做起。有一句話希望大家記住:態度決定成效,細節決定成敗。

  3、希望同學們善於與老師同學交流溝通,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互相理解,彼此尊重,在矛盾和困難面前一定要理智地認識自我,戰勝自我,超越自我。

  4、希望同學們珍愛生命注意安全,拒絕一切不安全因素的靠近,杜絕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

  請同學們記住: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提高生命價值。學習是劃分人類群體不同社會層次的基礎。我們曾用智慧培育理想,曾用汗水澆灌希望,曾經踏過書山坎坷,也曾渡過學海茫茫。我們走過的每一步,都奠定了日後的成功。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將在**高中這個充滿挑戰和競爭的校園裡奮鬥,讓飛翔的夢在07、08、09年的六月張開翅膀,讓雄心和智慧在07、08、09年的六月閃光!

  老師們同學們,新學期的工作已拉開序幕,我們每一位老師每一個同學都應在新的起跑線上認真審視自己,以最飽滿的熱情和最佳的狀態投入到新學期的工作和學習中去,為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而努力拚搏,為實現創品牌學校的目標而奮鬥!讓鮮花與掌聲永遠與**高中相伴,讓我們共同的家園**高中永遠溫暖如春!

  2007年3月22日

  夏金國於**高中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