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在大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在大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一路走來,總和大家一塊兒在抱怨中期待,期待着初三這個“提前的雨季”能夠早早地結束。可現在真的到了終點,卻徘徊在過去與未來交匯的點,忍不住地想要回去,想要回到和你們初初相逢的那個時刻,把這條有歡笑也有眼淚的路重新再走一遍。

  此刻,只有到了此刻,我才突然發現當初嚼在嘴裡還感到有些苦澀的青橄欖竟然已只剩下了甘甜。對我們這屆同學,曾經有過最多的埋怨和最大的不滿,包括我自己,不也是因為學校行政會的討論決定,才不得不接管初三的嗎?我不也曾在三(1)的黑板上寫過“正氣不足”、在三(2)班的黑板上寫過“勇氣不足”的批評嗎?但畢竟我們誰也不曾放棄,那幾次失敗后班會課上大家一齊流過的淚,含着淚唱過的《我的未來不是夢》,現在終於都成為珍珠。歲月這樣安排,是不是為了要告訴我們:必須有過那些傷與痛,然後才能擁有最後這含着熱淚的笑容?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對於這一年的坎坎坷坷,我還有什麼可以遺憾的呢?如果一定要我說說還有什麼遺憾,那就是命運只給了我一年的時間來和大家一道度過,對於一個習慣從種子開始播種的人,一年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了一些。

  記起去年的9月1日,我為你們上的第一堂課,記起那堂課上我們一起播下的種子。當時我說:“我們將把這一年的故事,寫成一本自己的書,一本屬於自己的《花季雨季》,我姑且先給這本書取名為《聽,這是花開的聲音》,如果以後我們的故事有了變化,我們也可以換一個更合適的名字。”說這話的時候,我看到了許多目光中的憧憬,也發現了不少眼神里的懷疑。那麼,現在我可以問一聲:我們有了自己的“花季雨季”里的故事嗎?(學生答“有”。)我們聽到了嗎,我們聽到了“花開的聲音”了嗎?(學生答“聽到了”。)是的,我們聽到了“花開的聲音”,而這開放的,正是在座一百多位同學的青春之花啊。我們剛剛就收到了非常令人滿意的中考成績,我們剛剛就聽到了三位同學的發自肺腑的精彩發言,還有,留在《聽,這是花開的聲音》里的那些曾經讓我們深深感動過的文章……所有這些,不就是我們期盼的“花開的聲音”嗎?剛才趙楓同學的發言中有幾句話尤其帶給我很大的感動:“請大家不要忘記班會課上你被震撼的剎那,不要忘記相互送別時的眼淚,不要忘記你在這裡度過的或如影如幻或風風火火的三年……”

  她的話,讓我再一次清晰地記起了這一年中所有的歡笑和淚水,我相信這些歡笑和淚水大家會比我珍藏得更久。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瘋狂的周六,雖然雨水衝散了原定的野餐,雖然我把大家叫進會議室的時候,我看到的是一百多張失望的臉,但是我們終於把快樂和瘋狂發揮到了極致。那是我一生中也許是唯一的一次做節目主持人,我會永遠記住大家給我的無休止的掌聲和吶喊,我會在記憶中刻下大家的吼聲和上百人齊聲高唱的歌聲。當然,我同樣永遠不會忘記,為了尋找那兩個離家出走的同學(今天,這兩位同學就坐在我們中間,我們不要怪他們,至少我已經原諒了他們),我和他們的母親在泥濘的山上一座座地翻尋,那兩個焦慮的母親在一個個山坡上無望地喊叫自己兒子小名的聲音,也將同大家的歌聲一道,烙在我的記憶深處。

  當然留在你的記憶里的,也許是論辯賽上的唇槍舌劍;也許是你生日那天,廣播里突然傳來的為你而點的歌曲;或者,是你考試失利的時候,班主任偷偷地夾在你作業本上的那封信……

  收藏在我的記憶里的,還有去年的聖誕夜,那天晚上的語文課我曾這樣對同學們說:如果上蒼答應實現你的一個願望,你將許下什麼?當時,我們DD我和你們,都靜靜地面對自己,用筆寫下了一個願望。我清楚地記得我自己的願望,我當時對自己的靈魂是這樣說的:我的願望很多,但此時此刻,我願意把這個可以實現的願望獻給一群特殊的人,我希望他們能夠順利地完成初中學業,成功地渡過中考,圓滿地寫好人生的這一筆。

  今天,我可以很高興地對自己說,我的這個夢想實現了!只是幫助我圓夢的,不是什麼上蒼,而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學每一位老師,以及站在我們身後一直支持着我們的家長和其他老師們。

  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相攜着走過來的:不只有陽光,也有風雨;不只有歡笑,也有眼淚;不只有感動,也曾有過誤會。並不是所有的路都是平坦的,也不是所有的滋味都是甘甜的,但也許正是因為我們走過的道路有比別人更多的汗水、眼淚、辛苦、坎坷和挫折,它才能夠如此地精彩。而且,最最重要的,是你們畢竟已經走過來了,你們已經成功地走到了這一天,為了這個,你們值得為自己慶賀!為自己驕傲!而我,此刻回頭望望來時的路,才發現只因為路上有你,所以我從不曾孤獨。

  我是因為熱愛山林,才從山外面來到長塘這個山村教書的。但是我的職業恰恰是為了把大家從山裡面帶向山的外面。長塘有許多山丘,當年,它們並沒有擋住羅萬化、羅淇的腳步,也沒有擋住馬一浮、杜亞泉的腳步,今天,你也不能讓它們擋住了你的視線,讓你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走不出這小小的山村。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而外面世界的精彩與無奈,完全只取決於你個人,也就是說,如果你很精彩,那麼外面的世界也就很精彩,如果你很無奈,那麼你面對外面的世界時,也就會只感到很無奈。既然我們所學的最後一篇文章告訴我們:結束,意味着新的開始。那麼,今天的畢業典禮就並不是一個句號,而是一條射線的一個起始的點,大家將從這一點開始,奔向無限廣闊的生活空間。所有精彩的故事,還留待大家在以後的歲月里自己去續寫;就請把這本薄薄的作文集,和所有這些“花開的聲音”的故事留給我,請你們DD

  走吧,走吧,人總要學着自己長大。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在大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網友評論
在大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