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母親八十壽辰賀詞

母親八十壽辰賀詞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母親八十壽辰賀詞 標籤:母親節

  母親八十壽辰賀詞

  秋高氣爽景怡人,今又重陽萬象新。

  四方親友來相聚,共賀我母八十辰。

  首先,感謝各位親朋好友、鄰里同仁及所有嘉賓,百忙之中前來賀壽。在此深鞠一躬,表示謝意。

  今天是給我的母親慶賀八十大壽,但此時此刻,我卻想起了我的父親。父親的生活極其節儉,他一生穿布鞋,鞋底是釘了一層又一層,連襪子也是補丁落補丁。一架自行車,馱他走遍蒲城的四鎮八鄉;一個旱煙包,陪他度過自己的簡樸人生。父親身體硬朗卻突然辭世,連個像樣的生日也沒有過過。父親離開我們整整十二年了,如今,我們唯有在母親身上,彌補這份遺憾。

  母親1934年出生在上王鄉西芋村的一戶普通農家,1955年與我的父親結婚,從此開始了她奔波而勞累的一生。家境貧寒的母親,雖然只在解放初讀過幾年小學及短期的速成識字班,但也能讀書看報,教我們識字學文化;她熟知民間故事,戲曲詞文,給我們講忠孝仁義,教我們學做人。

  母親心靈手巧,整齊幹練。分家時,父親從老屋僅分得三間門房,東拼西湊才給我們搭起了四間房,還門窗不全,我們的新家簡陋而寒酸。但母親有一雙巧手,在前院栽樹,後院種花;使屋裡屋外,乾淨整潔;讓我們擁有一個溫馨的家。我們姊妹的衣服,都是她親手縫製。家織的粗布,經母親裁裁剪剪,縫成一件件合體的衣服,做成一雙雙可腳的鞋子,穿到我們的身上和腳上。晚上睡前,無論多麼疲憊,都要為孩子擦洗;早上我去上學,儘管睡眼惺忪,還要給我梳頭。母親,讓我們姊妹五個不僅能吃飽穿暖,還能光鮮整齊地走到人面前。

  母親聰慧好學,吃苦耐勞。地里的農活上手就會,人雖瘦小,卻麻利能幹。在村裡曾做過務棉組長、婦女隊長,還參加過縣第九次婦女代表大會。父親工作常年在外,除了休假回家,出糞拉土,地里的農活幾乎幫不上忙。母親在家割麥,起場,拔花桿,拉包穀桿,剝包穀,曬紅苕干……所有的重活累活一肩擔。那時候,家裡似乎總有干不完的活。母親白天在生產隊上工,晚上在家熬夜做針線。記憶里,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我們伴着母親手搖的紡車聲入睡,一覺醒來,紡車還在嗚嗚吱吱;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我們聽着母親腳踩的縫紉聲入睡,天快亮了,縫紉機還在錚錚蹭蹭。在經常停電的冬夜,一盞油燈陪伴着母親。一根根捻子抽成了線,再一梭子一梭子織成一匹匹的布。幼時體弱多病的我,更不知給母親添了多少麻煩:風裡雨里,背我求醫;半夜三更,守我煎藥。一生病,不想吃飯,母親不是下挂面,就是打攪團,弄些湯湯水水,給我提提口味。點點滴滴,寫不盡母親對兒女的愛護;樁樁件件,道不完母親對家庭的付出。家裡孩子多,勞力少,一直是村裡的短欠戶。母親在隊里掙的工分,遠不夠支付家人的口糧,父親的工資多半還了欠債。儘管母親經常給駐隊幹部、拖拉機管飯,額外掙些工分;也加班加點,給村裡人縫縫衣服,掙一毛兩毛的手工,但依然是入不敷出。母親還在家裡常年餵豬,養羊養雞。一年賣一頭豬,羊奶捨不得喝,雞蛋捨不得吃,都賣了貼補家用。就這樣節衣縮食,省吃儉用,供我們五個都讀到高中畢業,還供我上了大學。沒有父母的付出,就沒有我們的今天。

  母親尊老愛幼,與人為善。無論走到哪裡,都能與人和睦相處。在村裡時,就和左鄰右舍,前巷後巷的人你來我往,相處甚恰。做了好吃的飯,就會派我給對門鄰居端上一碗。母親是個熱心腸,見不得人有難處。只要有人開口,不管借錢借東西,她從不會拒絕。儘管家裡並不寬裕,但她卻樂於助人。熱心的母親,也得到了眾人的回報,使她在村裡萬事難不倒,遇難有人幫。進城后,不管是住在公安局的院子里,還是住到西頭的家屬院,就是搬到現在的獨院,她與所有的鄰里,關係無不融洽。剛搬到單元樓,條件稍有改善,即接來我婆我老姑,輪流住上一段,還給老人親手縫製衣衫。

  長期以來的艱苦生活及過度勞作,母親體力透支,積勞成疾。原來胃就不好,進城改三頓飯後,又常常在忙碌里遺忘了自己,該吃午飯了才想起還沒吃早餐。導致胃病加重,飽受其苦。

  高朋滿座共舉杯,環顧身邊少一人。二十年前的九三年初夏,我37歲的姐姐,因病猝然故去。姐姐是我們五個中最優秀的,作為長女,她給家庭的貢獻也最大。痛失愛女,對父母的打擊是沉重的:我的父親,彷彿一夜之間,就滿頭的白髮;我的母親,從此身體也每況愈下。母親吃苦受累一生,到晚年才算過上較為舒心的生活,終於能出去走一走,腿腳卻不行了。

  養育恩情高於天,烏鴉反哺羊跪還。

  自古百善孝為先,莫等親去空嗟嘆。

  讓我代表我的姐姐、哥哥、弟弟、妹妹,以及所有的家人,祝福我勞苦一生的母親——身體健康,心情舒暢,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幫助過母親的人,祝福大家——生活幸福美滿,日子越過越好!再次感謝前來的各位嘉賓及親朋好友、鄰里同仁,也祝福所有的父親母親都健康長壽,謝謝!

  2013.10.6修改

您正在瀏覽: 母親八十壽辰賀詞
網友評論
母親八十壽辰賀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