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

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這不僅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政治宣示,也是對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方略、內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闡釋。學習好、貫徹好習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進公司各方面工作,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具體到華能來說,應該重點把握七個方面。

  一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核心,增強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把握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刻的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由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三個部分組成,是一個完整的體系,是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重要指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奮鬥的共同理想。

  華能作為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就是要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核心,進一步堅定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堅定發展壯大華能事業的信心和決心,切實踐行“三色公司”使命,努力承擔經濟、政治和社會“三大責任”,有力發揮發電行業排頭兵作用,為鞏固和擴大公有制經濟,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貢獻力量。

  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定理想信念。他說,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古人也講,“意者,一身之主也”。這個“意”,就是理想信念。我們必須把搞好國有企業、發展華能事業當作“一身之主”,把共同理想融入到具體工作中,扎紮實實幹好自己的事情,把華能事業建設好、發展好、維護好。往大了說,這是我國以公有製為主體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根本要求;往小了說,企業是我們華能人賴以生存、謀求發展、實現價值的舞台。只有國家好,企業好,華能好,我們每個人才會真得好,這是一個樸素的道理。

  這些年,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取得了突出成就,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據統計,2003-2011年,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凈利潤、上繳稅金年均分別增長17.6%、25.2%和19.4%,遠高於同期經濟增長速度。2003-2011年,國有企業累計上繳稅金17萬億元,2011年上繳稅收佔到全國稅收總額的38%,為全社會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中央企業承擔著我國近全部的原油、天然氣和乙烯生產,提供了所有的基礎電信服務,發電量佔全國的50%以上,生產了全國超過60%的高附加值鋼材、70%的水電設備、75%的火電設備。華能從2002年電力體制改革以來,電力裝機規模、資產規模和收入規模有了跨越式增長,成為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發電公司,在我國發電企業中率先進入世界500強,獲得8個年度業績考核A級和3個任期A級。上面這些數字,說明了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國有企業,中央企業,包括我們華能,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實踐證明,國家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是正確的,也增強了我們進一步搞好國有企業、干好華能事業的底氣。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自信:國有企業是可以搞好的,也一定能夠搞好。同志們不但要當好“實幹家”,把本職工作干出彩,而且要當好“宣傳家”,大張旗鼓、理直氣壯地宣傳國有企業。

  當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已經進入深水區。如何把國有企業搞好,黨和國家關心,全社會關注,廣大員工關切,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思考。我覺得,搞好國有企業,最主要有三條:一要尊重客觀規律,按照經濟規律、市場規律和企業規律辦事;二要做好制度安排,進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健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三要充分依靠員工,用先進文化吸引人、凝聚人、調動人,把人的作用發揮到極致。

  二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涵,以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為引領,努力建設“三色公司”。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是中國夢的首次提出。中國夢的本質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夢的重要觀點,為我們開創未來指明了方向,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幟。

  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三色公司”,是14萬華能人孜孜以求、並為之不斷奮鬥的目標。我們要堅持以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為引領,用踐行“三色公司”使命來服務中國夢、助力中國夢。

  近年來,公司大力推進創一流工作,已經有了很好的開端。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我們正在一步一步接近世界一流目標。目前,公司的電力裝機規模、平均供電煤耗和等效可用係數等電力產業核心運營指標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公司的綜合實力、低碳清潔能源和高效清潔煤電裝機規模、重要協同性指標、電力核心產業科技創新能力和勞動生產率、國際化經營水平等均處於國內行業領先和先進水平。但是,也要看到,我們與意昂、法電等世界一流能源企業還有很大差距,對國內兄弟發電企業的領先優勢也在不斷縮小,我們正面臨著“前有標兵,後有追兵”的局面。我們必須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咬定目標,矢志不移,一步一個腳印推動華能事業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把華能建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的“紅色”公司,注重科技、保護環境的“綠色”公司,堅持與時俱進、學習創新、面向世界的“藍色”公司。

  管理學上有一個重要的觀點:做正確的事重於正確地做事。創建世界一流企業,不但要在微觀上把工作抓實,落實好“七大戰略”和“三大保障”的具體措施,更要在宏觀上把住方向,牢牢把握世界一流企業的本質要求和發展方向,這才是達到並保持世界一流的根本之道。為此,要切實做到“五化一共同”,也就是安全常態化、發展清潔低碳化、經營集約化、管理精細化、黨建科學化、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做到了這些,華能創一流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闊。“五化一共同”的內容,我講過多次,這裡就不展開了。

  三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推進科學發展的重要論述,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實現公司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要堅持宏觀政策要穩住、微觀政策要放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穩中求好、穩中求優。這些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發展是解決我們前進道路上所有問題的關鍵,符合歷史發展規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為全黨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領和行動指針。

  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盈利都是經濟組織的基本目的。因此,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推進科學發展的重要論述,就是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把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要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

  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是黨的十八大的明確要求,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要部署,也是華能踐行“三色公司”使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的現實需要。這些年,公司上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取得的成績可圈可點。但是,同志們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我們盈利能力、競爭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當前公司還有一部分火電企業虧損,一些“老大難”電廠扭虧無望,煤炭產業虧損繼續擴大。出現這些問題,根子就在發展質量和效益上。因此,我們必須扭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這個中心,長期堅持,持續用力,抓實抓好。

  關於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重點體現在三個方面,一要體現在不斷提高盈利能力、競爭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上,二要體現在規模大、結構優、成本低的有機統一上,三要體現在經營、發展、管理等具體工作中。比如,在經營工作中,要繼續保持良好的經營狀態,着力培育新的效益增長點,着力構建穩定的效益增長機制,避免經營業績大起大落。經營之道,貴在“一增一減”。增就是增盈利,減就是減虧損。要把扭虧增盈作為經營工作的重中之重,鞏固和培育盈利點,減少和止住出血點。在發展工作中,要加強結構調整,着力調整電源結構、產業結構、資產結構、區域布局和盈利結構。上項目,要堅持市場導向、效益導向和突出主業的原則,不上沒有市場實際需求的項目,不上沒有效益貢獻的項目,不上與主業沒有關聯的非主業項目。還要構建發展責任體系,落實責任制。在管理工作中,要加強精細化管理,特別要加強內控管理,高度重視風險管控,嚴控高風險業務,防止發生系統性風險,等等。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
網友評論
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