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教學研討會開幕式歡迎詞

教學研討會開幕式歡迎詞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教學研討會開幕式歡迎詞 標籤:語文教學 研討課

  文章標題:教學研討會開幕式歡迎詞

  各位領導、各位代表、同志們: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大學繼續教育部對各位能夠聚集到**,參加**大學法學遠程專升本網絡教學管理的領導和各位代表表示歡迎![ (http://)幫您找文章]

  網絡教育開辦一年多了,最高檢的領導一直很重視,把教育作為培養和提高檢察官隊伍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檢察院領導重視,**部長親自抓,應該說檢察系統教學工作是健康有序的。北大方面,法學院**院長親自抓,抓得比較實,比較細,工作井然有序,能夠及時安排授課。還有北大英華科技有限公司在網絡技術上的支持也作了大量的工作,我們也應該對法學院領導和英華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想簡單介紹現代遠程教育的發展概況,網絡教育存在的問題以及針對問題所要採取的措施,以便搞好今後工作。

  現代遠程教育是隨着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誕生的一種新的教育方式,是構成終生學習體系的主要手段。全世界搞遠程教育的國家越來越多,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有遠程教育,尤其是非洲,搞得非常之好。美國是代表美洲遠程教育發展的一種趨勢,歐洲與美國不同,美國傳統高校有5010所,開展遠程教育的學校已超過了2000多所,包括公立和私立。提供的課程達54000多門,幾乎覆蓋所有學科。

  到目前為止我國有高校2016所,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甚遠。10年來,高等學校研究生層次數量翻了一翻,今年高等學校本科在校生1400萬人,相當美國在校生人數總和。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只有13,而世界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應該是15到30。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從比例上看還差很多。

  江澤民總書記在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上指出:“終生學習是當今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強調“要以遠程教育網絡為依託,形成覆蓋全國城鄉的開放教育系統,為各類社會成員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教育服務。”教育部根據江澤民總書記的指示和李嵐清副總理的批示,向國務院提交了《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計劃》,教育部部長陳至立在文中指出:“‘現代遠程教育工程’,是在我國的教育資源短缺的條件下辦好大教育的戰略措施。虛擬‘北大’、虛擬‘清華’讓全國各地學子與北大、清華的學子一樣聆聽名師的指導、感受專家教授的風範;在高考場上失去了高分,並不等於失去了進名校的機會,並不等於失去了未來,通過遠程教育,名校對一切人敞開了大門"。

  我國遠程教育從98年才開始,教育部並先後批准了67所大學作為遠程教育的試點,67所學校目前開設的專業及課程、數量與發達國家相比是有限的,專業都集中在法學、經濟、計算機、英語,還沒有更多的擴展。試點階段主要是探索一些經驗。所以我國還要大力發展遠程教育,這樣才能實現高起點跨越式的發展。

  **大學在遠程教育實施試點過程中積極向教育部申請,99年正式被教育部批准試點院校。在教學初期,學校也針對遠程教育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討論,當時,李鳴院長也參加了學校多次的討論。**大學正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北大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學,如何搞好遠程教育,怎麼搞?是我們探討的問題。首先,討論了研究型大學的功能,研究大學具備三大功能:教學、科研、教育服務。我們遠程教育應該是面對社會服務的窗口,只有搞遠程教育才有可能把北大的優秀教育資源投入到社會當中去。

  **大學首先試點的是法學院和經濟學院。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大學法學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率先合作,目的是面向系統培養人才,提高檢察官的自身素質。因此,2001年我校首先面向檢察院系統招生,通過一年多的實踐,我們的教學秩序是井然有序的。

  教育部最近有一個2002年8號文件《關於加強高校網絡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其中指出了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少數試點學校思想觀念不適應,管理體制不健全,辦學條件相對落後,優秀教學資源相對缺乏,特別是個別試點學校甚至違規辦學,影響高校遠程教育的正常運行。今年已經有一些大學停招了,原因是一開始就沒有定位好,招生點沒有人管理,以傳銷方式招生,某所學校甚至能招收到10萬人,這樣一來,我們高校的名聲還有沒有?而且我們的網絡全都是全國的重點大學,如果違規操作砸了牌子,不但砸了遠程教育的牌子還砸了大學的牌子。

  針對這樣的問題,教育部制定了一些措施,要求提高認識,規範管理,嚴格定位。定位要以在職人員繼續教育為主,發揮網絡教育的優勢,為在職人員更好的服務。既要積極發展學歷教育又要積極開展職業資格證書教育。招生要嚴格按教育部要求,教學過程要嚴格管理。管理首先是引導,又要有規範制度,要認真閱讀學生手冊,管理人員也要看仔細,這樣,在教學管理過程中也會有好處。

  

您正在瀏覽: 教學研討會開幕式歡迎詞
網友評論
教學研討會開幕式歡迎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