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工會主席職工講堂開班典禮動員講話

工會主席職工講堂開班典禮動員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工會主席職工講堂開班典禮動員講話 標籤:講話稿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工會主席職工講堂開班典禮動員講話

  同志們:

  XX縣總工會職工講堂今天正式開班了,這標誌着我縣職工職業技能培訓有了一個新的平台。開辦職工講堂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深化全總“爭創學習型班組、爭做知識型職工、樹新新時代職工形象”活動,推動我縣工會《2013-2015年職工素質提升三年規劃》的穩步實施,促進職工素質全面提升。為使職工講堂有一個良好的開端,為今後的培訓學習定好調、起好步,今天,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鹽城市總工會陳壽年部長就勞動保護知識來給我們作專題輔導。

  下面,我先就辦好職工講堂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辦職工講堂的必要性

  發揮工會大學校的作用,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培訓,作為企業所需、職工所求、工會所能的結合點,是貫徹“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工作方針的有效抓手,在當今知識更新速度日益加快的時代,開辦職工講堂意義尤為重要。

  一要明確職工講堂的性質。為了適應新形勢的要求,服務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審時度勢成立了“射陽縣總工會職工講堂”,職工講堂將採取購買社會服務、開辦職業技能培訓班、選聘職工講師和調選優秀員工送出去學習培訓等形式,着力創新職工培訓方式,拓寬職工技能培訓渠道。我們將按照職工講堂創辦有計劃有目標有針對性地要求,開展講座,每年舉辦職業技能培訓班2-3期,每期150-200人。組織專題講座4-5次,選送職工外出培訓2-3批,80-100人次。

  二要明確職工講堂的宗旨。工會開展職工技能培訓要以培養企業急需的技術人才和穩定職工隊伍為目標,全面兼顧一線職工的個人發展需求。在培訓內容上,堅持職業技能鑒定工種與企業崗位技能非鑒定工種相結合。我們要通過職工講堂的創辦,調動職工參加技能培訓的積極性。

  三要明確職工講堂的職責。為辦好職工講堂,放大職工講堂的品牌效應,我們專門制訂了章程、創辦計劃和學員守則,並在章程中明確職工講堂主要是為在職職工、社會青年和工會會員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組織學員進行職業技能知識的學習、交流和競賽,努力幫助社會青年熟練掌握1-2門專業技術,拓寬就業渠道,並與外地職業培訓機構建立橫向聯繫合作培訓的關係,適時組織優秀員工參加相關學習活動。

  二、明確目標,切實提高開辦職工講堂的實效性

  職工作為生產力要素中最積極、最活躍的要素,組成企業經營、生產、管理的互動鏈條,職工的學習態度、工作實踐、職業素養對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形成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新形勢新任務對職工隊伍素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當前職工技能水平不夠,結構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嚴重短缺,已經成為阻礙產業升級、制約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瓶頸”。因此,職工講堂要不斷探索辦學方式,豐富教學內容,努力提升辦學效果。

  一要注重培訓質量辦班。為努力找准開辦職工講堂的切入點,近期,縣總有關部門結合辦班背景,深入不同行業進行調查摸底,經過縣直各個條塊推薦、縣總工會統合考察,初步確定了8名同志擔任我們講堂的首批兼職講師,這其中包括我們唯一的一名客藉講師、市總工會陳部長。今天的開班典禮上,縣總工會將向他們發放聘書。這8名同志在不同的行業領域都有較高的理論建樹,長期從事某項工作的研究,在業內也是小有名次的行家,他們的講座一定能夠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我們培訓的內容包括勞動保護、安生生產、職業病防治等多個方面,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和針對性。培訓對象也不僅僅是今天在座的工會幹部,我們還要向普通職工、困難職工以及剛畢業的初高中生、農民工延伸。舉辦培訓活動,僅僅是為職工創業發展指引道路,為大家提供“能學習”的機會,為大家搭建“能實踐”的舞台,為大家創造“能發展”的條件,我們要把掌握的知識儘快體現在服務上,落實到工作中,不斷提高辦班質量。

  二要緊密聯繫實際辦班。我們要因勢利導,充分發揮講座在職工技能培訓中的基礎作用,努力按照“職工缺什麼補什麼,用什麼學什麼”的要求和我縣產業發展實際需要辦班,在講學過程中堅持以實例教學為主,盡最大可能地克服理論說教,讓大家有看得見、摸得着的感覺,有躋身實際、體驗其中的感覺,增強講課的實用性。

  三要不斷創新形式辦班。我們要在工會定點辦班、理論輔導的基礎上,創新辦班形式,做到理論知識和實踐運用相結合,與職工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相結合,與開展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技術協作和發明創造等多種形式的職工技術創新活動相結合。通過組織開展職工技能競賽、“名師帶高徒”、“首席員工”、“金牌工人”等系列活動,促進廣大職工技能水平不斷提升。

  三、盡心履職,努力保持開辦職工講堂的連續性

  開展職工技能培訓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我們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主線,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三年規劃為抓手,以提高廣大職工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技術技能素質為基礎,通過職工講堂這一平台持之以恆地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

  一要訂好辦班計劃。開辦職工講堂是我們工會組織聯繫職工、服務職工的一項新的舉措,今天的開班典禮才是整個培訓工作的剛剛開始,根據我們已制訂的職工講堂辦班計劃,這項工作以後要正常開展下去,因時制宜不定期地辦,每年辦班要達到4到5期,培訓對象500人以上。各工委工會要大力支持、積極配合,我們也可以聯合基層工委、規模企業共同辦班,擴大培訓的覆蓋面。

  二要明晰辦班方向。近年來,隨着“兩個普遍”工作的深入推進,工會組建率、會員入會率都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工會的組織網絡基本實現了全覆蓋,也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的辦班責任。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企業創新發展,需要有一支穩定的、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工會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促進經濟社會建設中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就應該以職工技能提升為切入點和着力點,把職工技能培訓擺上重要的、突出的位置。工會開展職工培訓最大的優勢是工會的組織網絡。

  三要落實辦班職責。有關牽頭單位、職能部門和全縣工會組織要全面履行職能,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共同把職工講堂辦出成效來。職工教學委員會和縣總生產部要充分發揮牽頭、組織、協調的作用,負責職工講堂的全面工作,縣中等專業學校要認真調查研究,選優選准培訓項目,制訂科學合理的培訓計劃。要加強學員的組織和管理,選派理論知識實踐經驗豐富的教師教學。各工委和基層工會要大力支持配合職工講堂工作,耐心做好企業家的思想工作,積極支持職工參加職工講堂的培訓學習。

  同志們,時代呼喚人才,事業造就人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為廣大職工施展聰明才智提供了廣闊的舞台,也為職工素質提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發揮好工會大學校的作用,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飽滿的工作熱情,立足本職、愛崗敬業,全面推進職工素質提升工程,為射陽經濟的跨越趕超、為實現“中國夢”,作出工會幹部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工會主席職工講堂開班典禮動員講話
網友評論
工會主席職工講堂開班典禮動員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