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幹部培訓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幹部培訓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幹部培訓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林章寶

  尊敬的周部長、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學員們:大家好!

  陰雨綿綿、暖意融融。伴隨着耕耘的腳步,縣委黨校2012年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今天正式開學了,各位學員的到來,恰似涌動的春潮,劃破了校園的寧靜。首先,讓我代表縣委黨校全體教職員工,向各位學員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由於我們工作的疏忽,到昨天才發完了調訓通知,有些同志可能還來不及工作的交接,來不及處理好生活上的事情,就讓大家匆匆趕到黨校參加學習,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歉意!今天,看到大家都齊聚黨校,所有調訓學員一個不缺,讓我看到了同志們渴求學習的願望和熱情,更是增添了我們搞好培訓的信心和決心。

  記得去年科干班學員創作了一首班歌,叫做《信仰之歌》,歌詞寫道"你是我們靈魂的號角,我們並肩衝鋒向你奔跑;你是我們嚮往的樂園,我們堅定不移跟你勇往直前"。他們在黨校培訓期間飽滿的政治熱情,嚴肅認真的學習態度,嚴謹務實的學風,至今歷歷在目。是的,我們作為青年幹部更應該高舉信仰的風帆,抒寫青春的風采。藉此機會,我就本期培訓班講四句話與大家共勉。

  第一句話是"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縣委及組織部歷來重視對青年幹部的培養,一直把培養選拔年輕幹部,作為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來抓,把加強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作為提高年輕幹部素質的重要途徑。在坐的都是是各單位的青年骨幹,有的已成為了單位領導,工作都很忙。把你們組織過來,集中三個月的時間進行脫產學習,充分體現了縣委對年輕幹部的重視、關心和培養。我們懂得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清醒來源於理論上的堅定。面對社會轉型過程中的複雜現象,經歷激烈市場競爭的考驗,作為一名中青年幹部,需要具備哲學思維,需要透過現象看本質,迫切需要理論上的充電補課。實踐證明,只有加強學習,打好紮實的理論基礎,才能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清醒的頭腦和遠大的目光,才會思路開闊,卓有成效地做好工作。希望大家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自覺加強學習鍛煉。我們黨校綠樹成蔭,鳥語花香,也確實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希望大家安心在這裡學習。

  第二句話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成長的差距是由學習拉開的。工作后,我們知道幹部成長進步因素的多元性,在某種程度上掩蓋了學習的重要作用。因此我們不能夠像上學時那樣把學習看作競爭的基礎,把學習成績看作競爭的重要依據。實際上,人生的考場一直沒有離開,只是從有形變成了無形,從單一變成了全面,從定時變成了隨時,從單一評判變成了眾多評判、公眾評判,學習成績也由分數變成了多維。對於青年幹部來說,平時乾的一項工作、完成領導交辦的一項任務、參加集體座談會的一次發言、起草一個文件、組織一項活動,都是一場考試。平時的這些小考,構成了最後"升級"考試的成績,成為了幹部進步與否的依據。如果大家都能自覺學習,把學習當做一種習慣,我相信組織一定會考慮我們的政治前途的,我們一定會到達勝利的彼岸。

  第三句話是"修身養性天意會,循道窮理聖賢追。"人生境界的高低是由學習決定的。宋朝詩人黃峪說過:"士三日不讀,則其言無味,面目可憎。"不讀書,不學習,必然言之無物,風度、氣度、修養就不會提高,人就會變得粗俗。古人還講:"讀書養氣,養浩然正氣"。讀書學習,實質上是與智者的交流。置身於智者的氛圍之中,人自然就變得聰明,人的品格自然就會高潔,心胸自然就會開闊起來,就能夠從根本上擺脫低級趣味。一旦將讀書視為樂事而終身不輟,會使人心靈純潔而富有正義感,知識積累而博學多才。平時我們講某人清高,其實清高就是一種修養的境界。清高是一種文化的迸射。讀書多、學習多能夠從根本上克服浮躁之氣,能夠使人氣定神閑。

  其實,黨校學習也是貫徹落實黨中央"保持黨的純潔性"的重要方針。今年1月,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都要從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高度,從應對新形勢下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出發,充分認識保持黨的純潔性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危機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3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又作了"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重要講話。

  我們作為一名黨的幹部,面對滾滾紅塵,名利誘惑,只有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學習聖賢品行,才能品高志堅,廉潔勤奮,在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保持純潔性。

  第四句話是"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我們知道我們工作的會同地處**南邊陲,區位偏僻,交通不便,又處于敏感的軍事禁區,經濟基礎薄弱,財力貧乏,屬典型的內陸山區農業縣,經濟后發地區,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落後的經濟現狀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迫切需要實現本地經濟的"趕超"和"轉型"。要實現這兩大目標,又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必須全面提高全縣黨員幹部的能力和水平。站在高山總比站在平地看得遠。只要我們站在時代的前沿,以歷史的眼光洞察外界大勢,以戰略家的智慧謀划未來,以互利共贏的精神致力於發展,以務實開放的態度推進區域合作,我們就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不斷譜寫出本地區發展與繁榮的新篇章,實現我縣趕超發展的戰略目標。

  各位學員,會同的明天是美好的,但美好的明天需要大家去創造,更需要我們這些年輕幹部來創造。希望同志們利用這個好機會,從今天做起。通過三個月的黨校學習,讓思想更加深邃,窮天人之際;讓思想更加睿智,通古今之變;讓思想更有張力,處順逆之境,而遊刃有餘。

  最後,祝學員們身體健康、學習愉快!

您正在瀏覽: 幹部培訓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幹部培訓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