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小學生畢業典禮班主任致辭

小學生畢業典禮班主任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小學生畢業典禮班主任致辭 標籤:小學班主任 研究生畢業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大學生入黨

  小學生畢業典禮班主任致辭

  ————班主任 姚秋玲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 張愛玲

  親愛的孩子們,這是老師很喜歡的張愛玲超短小說《愛》里的一句話,只要讀到這篇小文,老師的心就會突然像過濾了一樣,寧靜悠遠,飄渺穿越。老師把這句話變換一下引用在了今年六一我們班的節目《畢業歌》的開頭朗誦詞里,相信現在已經印在了每一個同學的心裡。

  我們的前生一定有過綿厚的交集,所以,上天安排大家今生相遇,相遇在最美好的童年裡——在同一所小學,坐同一間教室,受同一個老師的教導,你的童年裡有我,他的童年裡有你,纏纏繞繞,彼此滲透。十年修得同船渡,我們一起走過了五年,是修了多少年的緣分呢?這比張愛玲所說的“愛”更深吧?

  從一過完年,老師心裡就出現了離別的陰影。看着每天嘰嘰喳喳的你們——幽默逗笑的,吵嘴打架的,找老師商量事的,告狀的等等,你們就像老師膝下的孩子,事無巨細,老師都要參與,老師的日子裡已經習慣了有你們。可突然感覺你們馬上就要飛了,就要進入新的環境,把老師的這一頁翻過去,有的也許一生都不會相見,就像我們從沒有遇到過一樣,心裡感覺空落落的,真想伸手拉住你們。老師工作了二十多年了,送走了無數的學生,也沒有適應離別。“多情自古傷別離。”呵呵。

  回憶,老師開始回憶。五年前,你們第一次坐在教室里。

  那時剛開始學習拼音。枯燥的蝌蚪文,怎麼樣叫你們有興趣地學習並能牢牢地記住它們呢?我通過思考根據每個拼音的形象把它們編成一個個童話故事,哈哈,成功了!你們聽得津津有味,下課了還說,老師講啊講啊。大眼睛長睫毛的小機靈王朴迅(那時他還叫王普遜)常常在老師講到一半的時候,趣味盎然地說:“老師,我來講我來講!”他接着老師的故事就興緻勃勃地往下講,當然,下半截就是他現編的啦。老師一邊驚詫於他的智慧,一邊心裡嘀咕:這孩子,看穿了老師的把戲,不能簡單視之啊!

  還有坐前面的小女生李方依,一上課她就忙活,不是畫畫就是擺弄東西,可是寫作業超快字體又工整秀麗;嬌弱又勇敢的孟知源,上課的愛好就是剪紙,幾乎沒有正視過黑板。三年級老師回來時特點依舊,被老師狠狠批評了,心裡那個難受啊,呵呵,終於還是改掉了那個特點;憨佳豪眼睛明亮說話奶聲奶氣,老師說:“看誰坐得最好——”其他同學只是趕緊坐直了,只有他,笑嘻嘻地看着老師,一字一字大聲說:“憨-佳-豪!坐-得-好!”樣子很萌,老師就笑了;小帥哥吳昊天,白凈的冉依靚,當時可是老師評語里常常寫的“上課認真,發言積極”,一點不假;乖乖的於曉青和蘆木爻,課上課下都是小淑女的樣子;劉浩宇個子大,也是坐在後面,上課就經常被老師點名,趙慶陽那時還是很守紀律的,沒有被人告過狀;還有轉走的楊貽棋,多有學問的名字,可是,她果真把課堂當成了休閑,喝奶吃零食爬桌下玩,如此這般,讓愛玩的同學們都覺得很奇怪。不知道她現在怎麼樣了,希望她永遠這樣天真爛漫。

  七八九氣死狗。三年級正是這樣的年齡,翻牆打架欺負女生毀壞公物上網吧,不把副課老師放眼裡,課堂上隨意離開座位,讓老師那個費心啊費心啊!同時也讓老師感動着:劉浩宇給班級的表買電池,和趙慶陽王振語撿空瓶子賣錢給班級做班費,爭着騎車運垃圾……

  三年級往上,你們的進步真大啊。咱們的班長陳琪和萬飛翔,智慧的李欣桐、朱柳h,悠然的史航,愛忘事的呂韻婷,會寫詩的王紫彥等,習作文筆細膩,流暢清新,辭藻優美,讓老師讀了又讀,余香滿口;知識豐富的“鐵三角”的王朴迅、王子愷、裴k霖,引經據典口若懸河的精彩發言,董安基春風般的詩一樣的語言,是我們班課堂上飛揚的聲音彩虹;認真的李迎昕和秦昊楠端正的學習態度和優秀的成績讓每個老師都那麼喜愛;

  張星玉, 吳依冉,孟媛,李明妍,陳思凡的朗誦使人心裡敞亮,是我們最愛聽的;范立華,李名然,庄霄羽,張瀟珂,魏高帆的娟秀的鋼筆字和繪畫常常獲獎;張珂新,徐一博,代子陽,陳澤華,龍韞,郭化亮,皇甫宇威,年級漸長學習進步越大,性格和善朋友多,每次評選票數都很高;我們公認的班寶“大熊貓”薛楷、張同,心寬體胖,人人喜歡,數學語文總有獨到的思考;運動場上的“小飛人”賈錦強和愛跆拳道的馬振洋,每次出場都讓我們感動;魯天樂,餘澤華,語文課上思維很活躍,時有精彩發言,可是卻常常把字“分家”,沒少罰重寫啊;一副永不在乎模樣的大智鄭鈞天、張浩卓,常常是預備鈴響過才匆匆跑來;

  我想同學們永遠都會記得候h在三年級為我們奉獻的“人格魅力”;大大咧咧的金楚雯一到冬天嘴上就抹一圈白藥膏,就像快樂的聖誕老人,顯得更加可愛了;熱情、辦事有始有終的王琦和汪新棟,老師會永遠記得;漂亮的李浩晨、一本正經的孔維莉和樸實的郭浩然,參加班級的任何活動都很積極,只是寫作業時總想省事;還有徐天宇在我們表演經典朗誦時的可愛表情,被老師當作榜樣表揚,惹得自以為成熟的你們哈哈大笑,而人家依然鎮定;楊易之,字寫得像被大風刮歪的小弱苗,但是性格和善,與大家友好相處從不惹事,同樣贏得大家的喜愛;付天磊,你的聰明讓老師感嘆,你的不愛學習也讓老師感嘆着……

  轉走的俠女孔柯然,明媚的季妍,心底善良的、說自己娘娘腔的王金博,都在大家的記憶里吧?

  還有在我們心裡分量最重的同學——司文凱。他的樂觀,他的堅強,他的不屈不撓的進取,都是我們的榜樣!同學們是那麼佩服他,特別是他讀書的態度,讓老師也十分敬佩。每一個同桌都熱情地幫助他,課下男孩子們想抓緊時間多玩一會,忽視了他,但是,尊重他愛護他的心始終沒有變。同學們都知道,凱凱是個了不起的孩子,從一年級開始,每門功課都是優秀。在班裡,他不是我們的負擔,而是我們的幸運,他就是我們身邊活生生的榜樣啊!也許大家現在感覺不到,等長大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當你們遇到困難挫折想放棄時,也許你們會想起他,那個戴助聽器的快樂的同學,心中會升起勇氣和力量,幫助自己戰勝困難。

  凱凱,你用自己的方式激勵着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應該感謝你,你是上天給我們送來的天使。 親愛的孩子們,運動場上,我們一起揮拳吶喊助威,當我們班的運動員跑過之後,大家開始大吃大喝看書聊天;每次參加歌詠比賽詩歌朗誦會,我們一遍遍地排練時,嬉笑聊天的,你拽我我打你的,在老師的怒視下趕緊裝認真唱歌,那扯着嗓子的一聲吼啊,彷彿是在揮拳吶喊,簡直能震踏樓板,而後興緻勃勃地做道具,大家又爭着花錢給班裡買材料;“六一”演出,我們的《畢業歌》,感動了家長和老師,被選送到文化中心參加匯演,為此耽誤了學習,成績下降,受到張老師的嚴厲批評,作為班主任的姚老師都不好意思在辦公室給你們寫同學錄了,驗證了“有得就有失”的道理……

  有快樂有傷心,有收穫的喜悅有失敗的痛苦,這就是成長。除了自己的孩子,老師還能見證你們的成長,這是老師這個職業的可愛之處。

  學生常常是感謝老師,其實,老師也應該感謝學生。感謝你們對老師的信任,讓老師有母親般的偉大;感謝你們的朝氣蓬勃,讓老師如行走在春天;感謝你們的純真善良,在這個浮躁的世界里,讓老師的心靈多一份寧靜美好。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就要走向新的征程。老師希望,無論未來的人生旅途是多麼的紛繁複雜,都別忘記追尋自己的精神家園——親近閱讀。老師是一個熱愛閱讀的人,閱讀使老師的智慧永不止步。當我們靜下心來感受文字的美妙律動時, 我們的心靈在輕舞飛揚中,也會變得純凈美好。

  第二,要永遠記住“天道酬勤”這句話。還記得老師給你們講的那個七十四歲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故事嗎?這樣的事例很多很多。當你用功的時候上天是看得到的,積累到一定程度,或早或晚,他總會給你收穫的。

  還有,人生的道路上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無論如何,都要堅強地走過去。唐僧取經經過了八十難,觀音菩薩掐指一算還少一難,又使師徒四人掉入大海重新取經,都是上天註定的啊,就是考驗你的心誠不誠。挫折是上天對我們的考驗,這是他老人家和我們做的遊戲,我們要勇敢地邁過去,找到他埋在坎坷之後的幸福。不經歷風雨的小麥不會結籽,不經過寒冬的梅花不會芬芳,同樣,不經歷歷練的人生不會閃光。風雨之後見彩虹,這是人世間的規律。

  最後,告誡大家的是,要珍愛生命。今生我們能成為一個人,不是一生只為食物奔波的動物,不是立在那裡永不能移動的植物,是多麼大的福報。佛教里說六道輪迴,我們人類在上三道里,是我們前生的善緣。所以,我們要懷着愛心,愛人,愛物,愛自己的生命。

  請相信,親愛的孩子們,無論你們離開多少年,無論你們走到哪裡,老師都會關注你們祝福你們。祝願我們班五十八個孩子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有空就回來看看。這個校園,這些老師,還有那一棵棵年輪里記錄你們童年故事的老梧桐樹,在等你們。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畢業典禮班主任致辭
網友評論
小學生畢業典禮班主任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