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監獄長在刑釋人員歡送會上的講話

監獄長在刑釋人員歡送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監獄長在刑釋人員歡送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監獄長在刑釋人員歡送會上的講話

  監獄領導在刑釋人員歡送會上的講話提綱

  在座的各位服刑人員:

  你們好!

  首先,我代表監獄領導和全體民警向你們表示衷心的祝賀,祝賀你們將要走出監獄大門,回到渴望已久的自由世界!同時,祝願你們在新的人生旅途上一路走好!

  在你們即將踏入社會之際,我想再囑咐你們幾句話:

  一是要正確面對社會。[本文來源於-,找範文請到]

  首先我問問大家:

  在監獄服刑十年以上的舉手;

  服刑五年以上的舉手;

  服刑五年以下的舉手。

  當今社會瞬息萬變,離開社會越久,陌生感就越強烈,在座的各位有的都在監獄服刑十年多了,社會的變化發展可謂日新月異。你可能對社會的變化感到不習慣、不適應,這是完全正常的,千萬不可產生煩躁或恐懼心理,一定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儘快適應環境。

  同時,你們要時刻繃緊法律這根弦。中國有句古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犯罪入獄已經讓你們失去了很多寶貴的東西:自由、青春、優越的生活環境等,你們的人生也從此發生了重大的轉變,這個教訓是極其慘痛的。人犯過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及時吸取教訓,在同一個地方跌倒。你們一定要把人生中這段最慘痛的教訓銘記在心,時時刻刻用法律、道德約束自己的言行,做一個遵紀守法的社會公民。

  二是正確對待家庭。血濃於水。當你們重獲自由,回歸家庭后,你們的家人大多會接納你們,但也要做好不被家人理解、接納的心理準備。要理解家人多年來所承受的因你的犯罪給他們多年來帶來的痛苦,絕不能對家人的牢騷耿耿於懷,做出不理智的事來。要用自己真誠改過的實際行動來爭取家人的原諒。

  三是怎樣面對社會歧視。刑釋人員回歸社會後,或多或少地會受到程度不同的冷遇甚至歧視。面對歧視,最重要的是要客觀面對,決不能意志消沉,一蹶不振。一個人在人們頭腦中的印象都同當事人曾經做過的事有着密切的因果關係,當人們把對犯罪現象的切齒痛恨和行為人聯繫在一起的時候,必然會產生一定的厭噁心理和戒備心理。例如,如果知道你是盜竊犯,別人就可能因為害怕自己的財物受到侵犯而不敢輕易接近你。當然,人們的偏見或歧視也是可以轉變的,要通過自己長期的行動和一貫的現實表現來證明自己,來改變他人對你的看法——消除偏見的最好辦法就是改變自己,棄惡從善。

  面對歧視,還應該做到:消除自卑心理,樹立自信。有的刑釋人員認為自己是“下等公民”,總覺得自己是被判過刑的人,心裡背着個十字架,擔心別人不會信任自己。有了這種心理負擔,就容易看不到自己的優勢和長處,甚至破罐子破摔。這樣做是徒勞無益的,有時甚至是危險的。正確的做法是自尊自愛,樹立自信。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怕別人瞧不起,關鍵是自己是否瞧得起自己,同時,要為自己爭口氣,別人越是瞧不起自己,越是要干出個樣子來給他們看看。說到這裡,我想起一個寓言故事:說一個山民夢見自己是一隻蚯蚓,因而十分害怕公雞,看見公雞就跑。不堪痛苦的折磨,他求助於寺廟的法師,法師告訴他,每天在心裡念叨:“我不是蚯蚓,我是人!100遍,100天後就好了。”痛苦的山民只好按法師的囑咐每天念叨不止。百日之後,山民高興地來到寺廟告訴法師,自己按法師說的去做現在已經好了。法師問他:“這麼說,你知道自己是人了!”“我知道了!——我是人不是蚯蚓。”這時一隻公雞迎面而來,山民看到大驚失色落荒而逃。法師叫他:“別跑啊,你不是知道自己不是蚯蚓了嗎?”那人一邊跑,一邊回答:“我知道了,可是公雞不知道啊!”在座的各位你們馬上就要脫去囚服,換上自己的女兒裝了,但是,如果你們不能從心理上調整好自己的話,那麼這身心靈上的囚服卻會伴你一生!希望你們用自己的努力來證實自己的價值,這樣,不僅維護了自己的尊嚴,也會贏得他人的尊重。

  四是回歸社會後的就業問題。選擇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是刑釋人員回歸社會以後的當務之急。在座的各位有的可能擇業順利,有的就可能受到就業問題的困擾。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有的人焦慮不安,不知所措,有的人情緒亢奮,一旦碰壁又灰心喪氣,還有的人優柔寡斷,患得患失,以至影響了正常的生活。這就要求你們做好以下四點:

  一是立足現實,選擇就業目標。選擇就業目標要注意兩個問題,一是正確認識和估價自己,也就是客觀地分析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氣質、能力水平等,確定自己想幹什麼、能幹什麼、競爭力怎樣;二是正確認識就業形勢,也就是考慮自己的技能在社會上的需求量怎樣,競爭強度怎樣,綜合考慮這些因素,確立就業目標時就比較符合實際,避免過高的心理預期。不管你將來要做出什麼選擇,“腳踏實地”是最根本的法寶。比如我獄前幾年刑釋出獄的林XX等人,她們剛出獄時,並沒有心懷不切實際

  

您正在瀏覽: 監獄長在刑釋人員歡送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監獄長在刑釋人員歡送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