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

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 標籤:研究生畢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

  各位老師、各位來賓、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在春暖花開的美好時節,我們簡樸而隆重地舉行北京外國語大學2013年春季研究生畢業典禮,為11名博士、341名碩士、35名專業碩士授予學位。首先,我謹代表學校,向獲得學位的各位同學表示最衷心的祝賀!向為你們的成長成才不辭辛勞的各位導師和廣大教職員工緻以誠摯的敬意!向關心同學們學業、支持北外發展的朋友和家長表示衷心的感謝!

  近年來,北外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穩步持續協調發展。學校國家重點學科由2個增加到4個,北京市重點學科由2個增加到7個,外語類二級學科博士點增加到13個,涵蓋所有外國語言文學學科專業;法學、中國語言文學等5個學科獲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資格,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由1個增加到6個;“探索國際組織需要的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教育體制改革試點項目第一批學員正式入學。尤其是研究生院正式掛牌成立,學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工作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相互激勵、共同進步的文化日益彰顯,其標誌就是第一屆研究生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這一切成績的取得,是全校師生長期以來不懈努力的結果!

  一級又一級的新同學走進校門,給學校帶來新的青春活力;一屆又一屆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把學校的教育價值帶給社會、國家和人類。今天在座的387名同學順利畢業,就是你們與老師們一起刻苦鑽研經歷了思想歷險之後的碩果。幾年來,母校見證了你們的激昂與奮進,留下了你們解決問題過程中克服困難、走出困擾之後看到柳岸花明的幸福時光,也珍存了你們鑽研過程中似乎有時一籌莫展的窘境,更記載了你們征服困惑的堅韌以及換取成功的歡暢。你們在困惑、思索和選擇中成長,也在每一次成長中理解和享受着生命日益自覺和成熟的過程。你們就要開始扮演新的社會角色,臨別之際,作為你們的師長和朋友,我有三點囑託,與你們共勉。

  首先,希望同學們心存理想,志存高遠,在投身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勇擔重任。一個國家,青年人的志向高低、社會責任感的強弱,決定了這個國家的發展前景,也體現着國家的形象。我們生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實現民族復興是我們每個人的使命與責任。而作為北外的畢業生,你更有可能要面臨這些問題:如何在外交戰線縱橫捭闔,為國家爭取和平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如何在國際商海中搏浪弄潮,既促進人類的福祉,也維護好國家的經濟安全和商貿利益?如何在全球化進程日益加深的新背景下,進一步創造和淬鍊我們的話語體系,讓中國了解真實的世界,讓世界理解變化着的中國?梁啟超先生說過“人生於天地之間,各有責任。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同學們,當你們掌握了語言、積累了專業知識,走上工作崗位時,還要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一個人的價值定位往往決定了他自身發展的可能性,如果他遇事只考慮自己的一己私利,那麼他將終身在自我的藩籬之中,即使能夠擁有財富,也難免內心精神貧瘠的境地;如果他把自己的追求與人民、社會、國家和人類的命運結合在一起,那麼他就能夠創造更有意義的人生。同學們!我希望你們眼光放遠,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過程中,實現個人的生存價值,追尋到最有意義的幸福!

  其次,希望同學們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在腳踏實地的工作中創造業績。我們常常把理想比作人生的燈塔,因為它能指明我們前進的方向,同時也照亮了我們足下的位置與目標之間的差距。有理想就有夢,有夢就有了希望和動力。但是,我們不能停留在對夢想和未來的幻想中,而必須甩開膀子真正去干、去做、去實踐,才能讓夢想成真。路是走出來的,事是干出來的。你們要投身火熱的實踐獲得真知,從實踐中發現問題,而後尋求解決之道,才能觸摸到時代的脈搏,成就夢想與幸福。同學們,你們是青年人,最具活力與創造力,將成為引領社會前進的最大動力。期待你們胸懷更遠大的理想,以更堅強的意志和毅力、以更大的熱情和奉獻、以更堅實的步伐和行動,不斷拓展自己人生成長的更廣闊的舞台!

  最後,希望同學們永葆榮譽感,用自己的人生書寫母校的榮光。同學們,母校的榮光不僅僅呈現為看得見、以物質方式存在的校園,更要體現為以教職員工、學生和校友等人的行為、業績、思想和精神等樣態存在的文化和精神家園;母校的美譽也不僅僅要來自優秀的學者和一流的大師,更要來自一批又一批卓越的畢業生在社會上取得的成就。所以,你們走到哪裡,就把北外的聲譽帶到哪裡。你們能否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為母校爭光,發出北外人的聲音,這不僅是衡量學校教育境界和質量的一種標尺,更是莘莘學子充盈個人生命的美好助力。走出校園以後,你們要將正確的、高尚的理想信念化成不懈探索創造的激情和動力,在社會這所大學中繼續砥礪品質,要經得起考驗,耐得住寂寞,在順境中把握機遇,在逆境中矢志不移,成為令母校驕傲的一代,成為令父母親友欣慰的一代,成為用自己的創造性業績見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代!一句話,希望你們成為夢想成真的一代!

  各位同學,作為當代青年人,你們應該有昂揚的鬥志、蓬勃的朝氣、堅定不移的信念。今天你們的畢業典禮應該是你們的出征儀式。我相信,你們有足夠的自信走向社會,因為你們畢業於北外,畢竟在這個世界中只有一個北京外國語大學!今後,無論你們身處何方、身在何地,都要記得你們是北外的學子,是北外的校友,母校永遠支持你們、祝福你們!我作為北外的校長第一次參加畢業典禮,我衷心祝願你們,也祝願所有北外的學子人生道路一帆風順、前程似錦!

  謝謝!

您正在瀏覽: 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
網友評論
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