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職業技術學院周年慶講話:奮鬥夢想人生

職業技術學院周年慶講話:奮鬥夢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職業技術學院周年慶講話:奮鬥夢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講話稿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職業技術學院周年慶講話:奮鬥夢想人生

  各位校友、同學們:

  你們好!

  百年滄桑風雨兼程,十年育人桃李芬芳。今天,對於麗職院人來說,是一個特別喜慶的日子,麗水職業技術學院迎來了高職教育10周年、辦學100周年校慶!作為校友很高興也很榮幸參加這次母校百年慶典活動。上午,出席了校慶大會並代表校友致辭;下午,受母校的誠摯邀請和精心安排,又匆匆忙忙地趕來這裡參加校友報告會,與大家一起交流心得、探討人生、分享感悟。

  首先,我向大家作個簡要自我介紹。我是79屆原麗水商校財會專業的畢業生,先後在蕭山商貿企業和蕭山鄉鎮工業局從事財務工作10個年頭。1992年考取了在蕭山市首批公務員,在蕭山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6年。這期間,我參與了蕭山鄉鎮工業企業體制改革全過程,主持起草了大量的產權改革、扶強扶優鄉鎮企業發展的一系列政策;組織開展了多項重點課題調研,形成了一批較高質量的專題調研報告,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由我執筆的關於蕭山旅遊業發展的課題調研組,率先提出了《開發湘湖,發展蕭山旅遊業的構想》,進入了蕭山領導的決策層面,為培育蕭山新經濟增長極發揮了決策參謀作用。同時,我還為蕭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起草了大量經濟工作方面的重要講話和報告,得到了領導的肯定。1998年5月,我被組織安排在蕭山市許賢鄉任黨委書記、人大主席。這期間,我堅持一手抓經濟建設,一手抓民生,推動了這個經濟薄弱鄉的幹部群眾思想觀念大解放和經濟社會事業的快速發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領導和當地廣大幹部群眾的一致好評,也鍛煉和提升了自身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和總攬全局的能力。1999年8月,受蕭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託,我臨危受命調任浙江萬豐企業集團公司任董事長、總經理。當時萬豐集團債台高築,社員股金風波迭起,已基本處於癱瘓狀態。面對挑戰,我堅持以超前的發展戰略統領發展實踐,堅持以發展的思路脫胎換骨改革,堅持以改革的智慧和膽魄克難攻堅謀發展,並按照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改革目標和集團化的發展理念,實施了擺脫萬豐困境的“兩步走”戰略,清退了最高峰時達3.1億元的社員股金和近1.5億元的集資款,平息了社員股金和集資款擠兌風波。分流安置了6000多名富餘人員和退休退養人員,共支付改革成本5億多元,不僅一攬子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確保了社會穩定,而且初步建立起了符合市場經濟內在要求和適應萬豐特色的充滿活力的新體制新機制。與此同時,全面加強業態創新與資源整合,構建了萬豐醫藥產業、石油產業、農資產業、再生資源產業、房地產產業、酒店旅遊產業、教育培訓產業,夯實了萬豐商貿、房產、農業產業化經營、酒店旅遊、工業製造、進出口貿易、市場與物流、職業教育、資本運營、電子商務等十大產業板塊發展基礎,走出了一條依靠創新驅動、內生增長型的集團化、國際化發展之路。從而,把一個10年前債台高築、瀕臨破產的企業,發展成為年銷售收入超40億元、利稅超2億元的中國服務業500強企業、全國千強大企業集團和蕭山區人民政府“突出貢獻獎”單位。萬豐集團已連續9年榮獲杭州市3A級信用單位、杭州市文明單位和省市區百強企業。

  近30年來,我個人的人生也隨着事業的發展而同步成長。我81年從母校畢業后,從一名普通會計做起,到任市委政研室副主任、鄉鎮黨委書記,現任浙江萬豐企業集團公司董事長、總裁。同時,還兼任杭州市和浙江省企業家協會副會長,浙江大學中國農村發展研究院(“卡特”)董事會董事,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導師等社會職務,也取得了不少省級、國家級榮譽。在這30年來的成長曆程中,有很多方面的人生感悟,而讓我受益最多的就是母校的關心、教育與培養,體會最深的就是在於自我夢想的追求和為事業堅韌不拔地奮鬥與打拚。下面,我就這些年來的一些粗淺體會與人生感受,與大家一起分享和共勉。

  (一)人生需要有自己的夢想和信念。縱覽古今中外,大凡有作為的人,無不具有自己夢想和信念,而且大多是立志於年輕之時,追求於一生之中。曾經一個研究機構,針對哈佛大學畢業生的事業成功規律做過一次調查。最後研究者發現:同樣基礎的人,那些做出巨大成功的絕大部分是年輕時就心懷夢想,並始終堅持的那些。而雖然同樣畢業於這所頂尖大學,成績也相當優秀的畢業生,沒有夢想的那些,往往一樣碌碌無為。

  我是上個世紀60年代出生在浙江富陽的農村,小時候家裡兄弟姐妹多,家庭十分困難,每每看到鄉幹部騎自行車走村串戶,我就十分羨慕,並希望長大后自己也有一輛自行車、一個收音機。在那個物資比較貧乏、家庭經濟比較窘迫的年代,這就是我孩童時的樸素夢想。後來79年考進了麗水商校,我是全村首個也是那年唯一一個考取高中中專的,當時是一件非常大的喜事,意味着自己擁有國家幹部身份、居民戶口和鐵飯碗,也就是所謂的“跳農門”。那個時候我的夢想就是讀好書儘快工作,早日為家庭分擔,讓家人早日脫貧、過上寬裕生活。母校畢業分配在蕭山臨浦商業總公司從事會計工作,幾年下來,我覺得會計工作比較單調乏味,我就夢想着日後能夠有一個自己的平台,開拓自己的一片天地,以致於造福更多的人,更好地報效社會。生命的意義在於有自己的夢想並堅持夢想,永遠向前!其實,對於人生來說,也是需要永遠向前的,只有這樣,才能享受到一種追求過程中的有意義的快樂。

  但要找到向前的永恆動力,憑我的人生體驗,我認為除了堅持夢想,別無其他。記得參加工作的第二年,我才21歲就因工作出色被提拔為財務科長。在當時一家500多人的國營商業總公司來說,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一次十分難得的機遇。然而,機遇總是青睞于堅持夢想並為夢想不懈努力的人。1991年底,蕭山市首次招考公務員,積澱在我心中的想干一番大事業的夢想隨之涌動而出。為了夢想我毅然放棄了當時企業的經濟待遇是公務員五倍的機會,以全市秘書考試成績第一名、綜合成績第三名錄取在蕭山鄉鎮企業局工作。這些年來,我不管是在蕭山鄉鎮企業局,還是在蕭山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後來又到蕭山市許賢鄉和萬豐集團主持全面工作,每次的人生跨越,動力源於自己樸實的夢想和信念。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離開許賢鄉黨委書記、人大主席崗位到萬豐集團任董事長、總裁的時候,許賢鄉黨委政府班子成員和下屬,都留下了依依不捨的熱淚;當地老百姓集群向蕭山市委、市政府請求,強烈要求我留下來再幹上幾年,一起努力改變這個經濟薄弱鄉的面貌。雖然,老百姓的這種行為不可取,可是初衷和願望是好的,某種程度上體現了老百姓的那種最樸素最真摯的感恩情懷。九十年代末的萬豐集團,受長期計劃經濟體制的桎梏,嚴重虧損,資不抵債,3.1億元的社員股金和近1.5億元的集資款,加上近萬人分流安置的巨大包袱,是號稱蕭山市跨世紀的社會穩定問題。受蕭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託,我臨危受命,對自己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雖然克難攻堅的過程很艱苦,但迎來柳暗花明的時刻是快樂的,為夢想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的結果是幸福的。當時政府給我的任務就是保穩定保平安,然而,隨着企業的發展壯大,我又響亮地提出了打造百年萬豐的夢想,並把“百年萬豐、永攀高峰,敬業報國、追求卓越”作為萬豐人的核心價值觀,來鞏固和發展全體萬豐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正是有了這些夢想和信念的支撐,引領我把我的企業一步一步朝着現代化、國際化、信息化強集團目標邁進。有人不解,問我:“企業是國家的,你又沒有股份,一把年紀啦,這麼拚命,圖什麼呢?”我總是一笑了之,不圖別的,就圖事業的成就,就圖福祉社會、實現價值的夢想。每每想到萬豐集團不僅解決了3500多人的就業,為國家年創利稅超2億多元,社會貢獻額超3億元,而且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萬豐人,讓萬豐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為社會創繁榮,為共建共享和諧社會建設貢獻了積極的力量,就甚感欣慰和自豪。

  也許,大家都會說,有夢想,是一輩子的事,當我們哪天沒有夢想了,可能,我們就失去了活力和靈性,也就失去了創造力。就如,人類不具備飛翔的能力,但從未間斷的夢想讓世人今天得以以另外一種方式飛上藍天。當一個人活到生命的後半段,他依然信心滿滿,狀態積極,那說明他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享有了成功的人生。同學們,擁有夢想不是理想,超越夢想不是妄想,需要的是堅持夢想而為之奮鬥,放飛夢想讓心飛翔,才能志存高遠,年輕有為。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職業技術學院周年慶講話:奮鬥夢想人生
網友評論
職業技術學院周年慶講話:奮鬥夢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