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局長世界郵政日致辭

局長世界郵政日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局長世界郵政日致辭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局長世界郵政日致辭

  【一】

  金秋十月,桂香四溢。在舉國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65華誕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第45屆世界郵政日。藉此機會,我代表湖北省郵政管理局,向全省郵政行業的廣大幹部職工緻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向關心和支持湖北郵政事業改革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2014年是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也是貫徹實施郵政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的攻堅之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國家郵政局的正確領導下,全省郵政行業按照"競進提質、升級增效"的總目標,搶抓戰略機遇,把改革創新、轉型升級貫穿郵政業發展的各方面、各環節,堅持安全為基、發展為要、服務為上,注重穩態勢、轉方式、調結構、提質效、轉職能、惠民生,全省郵政業保持快速良好發展態勢。

  同時,我們也認識到,全省郵政行業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延續,郵政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還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全省郵政行業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清形勢,強化擔當意識,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做好郵政服務保障,以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推動郵政行業發展。

  一是圍繞抓改革促發展惠民生做好郵政事業。抓改革就是要解決郵政業在促進發展、普惠民生過程中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最大程度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最大程度地解放和增強行業活力,促進行業科學發展。要堅持統籌協調,促進郵政普遍服務和競爭性業務共同發展。要堅持創新驅動,推動市場主體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增強企業活力。要堅持普惠為民,讓廣大群眾放心消費、明白消費、安全消費。

  二是實施深化郵政改革創新戰略。支持郵政企業推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加快形成激發活力的運營機制,規範經營決策、提高企業效率、實現資產保值增值,不斷增強國有企業的經濟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支持完善農村和邊遠地區郵政金融普惠服務功能。不斷完善郵政普遍服務補貼機制,形成責權統一的郵政普遍服務保障與監督機制。完善特殊服務和安全監管機制,健全機要通信獨立作業系統和生產組織方式。

  三是實施推動快遞轉型升級戰略。要推動快遞企業從做大規模向做強實力轉變。引導企業以標準化、自動化和信息化為基礎,以滿足用戶需求為目標,使快遞服務的各個環節有機結合、緊密銜接、均衡運作。要推動快遞企業"向下"拓展,按照國家郵政局統一部署啟動"快遞下鄉"工程,讓廣大農民群眾享受網購服務。

  四是提升郵政快遞服務質量和監管效能。貫徹落實《郵政法》、《湖北省郵政條例》等各項郵政法律法規,全面推進法治郵政建設。執行郵政普遍服務標準,監督標準貫徹實施。鼓勵快遞企業由價格競爭向服務競爭轉變,引導企業加強內部管理。優化操作流程,降低快件延誤率、損毀率和丟失率。落實《快遞服務》標準,推動建立行業內部監督機制、風險警示舉報制度及處理機制。要突出強化安全監管,完善落實安全保障機制和工作制度,將人防、技防和流程管理相結合,全面保障寄遞渠道安全。

  我們堅信,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國家郵政局的正確領導下,有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省郵政業同仁的奮力拚搏,湖北郵政業一定能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率先在中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新的貢獻。

  【二】

  在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的日子裡,我們又迎來了第45屆世界郵政日。在此,我謹代表四川省郵政管理局,向全省郵政行業從業人員致以節日的問候!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我省郵政行業發展的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表示誠摯的謝意和良好的祝願!

  當前,我國郵政業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四川郵政業也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期。省委、省政府就進一步加快服務業發展作出重要部署,把服務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實施服務業重點行業示範引領工程,加快區域中心城市服務業發展,支持省級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建設。省政府下發文件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協調發展,加快快遞物流體系建設,為四川快遞服務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近年來,四川郵政業的發展取得了重要成就,已連續多年以年均2位數的速度發展。郵政普遍服務發展平穩,服務城鄉能力進一步增強。快遞業務發展迅猛,在促進商品流通、拉動居民消費、吸納就業人數方面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13年全省郵政業業務總量累計完成83.3億元,同比增長15.08%;業務收入累計完成80.38億元(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38%.快遞業務得到了持續快速的發展,2013年累計完成快遞業務量2.44億件,同比增長90.42%;累計完成快遞業務收入30.43億元,同比增長34.77%.目前,四川共有法人快遞企業391家,下屬分支機構和營業網點1765個,直接從業人員3萬餘人。已初步形成以成都為中心,地級城市為節點,輻射全省縣級城市和鄉鎮的快遞服務體系。

  全省郵政業要以改革精神統領全局,全力推進四川郵政業發展。一是着力規劃引領,優化發展環境。積極爭取將郵政業發展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同步推進;二是着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能;三是着力能力建設,強化郵政普遍服務和特殊服務監督檢查,加強和完善郵政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普遍服務能力和水平,保障群眾的基本通信權;四是着力推動快遞服務發展,促進快遞服務與製造業、電子商務、特色農業等相關產業協同發展。鼓勵引導快遞企業拓展延伸快遞服務網絡,逐步實現快遞服務網絡均衡發展;五是着力行業安全監管和旺季生產保障,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制度,保護用戶通信秘密和個人信息安全。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全社會的關注支持下,全省郵政行業將繼續堅持安全為基、發展為要、服務為上,注重穩態勢轉方式,注重調結構提質效,改革創新,惠及民生,為實現"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的奮鬥目標,推動四川郵政業全面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三】

  金秋十月,共和國喜迎65華誕,龍城太原秋菊綻放。在這喜慶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第45屆世界郵政日——10月9日。藉此機會,我謹代表太原市郵政管理局,向關心和支持我市郵政事業發展的各級領導、社會各界和廣大消費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全市郵政行業監管工作人員及各企業員工緻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對新時期郵政行業改革發展提出新的要求。我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為郵政行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郵政業正處於市場繁榮發展最活躍時期,快遞服務首次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國內包裹快遞市場全面開放,郵政監管體制、稅制改革、簡政放權、行業安全監管等方面取得重要改革成果,郵政業基本面長期向好,持續快速發展的態勢繼續保持。2013年太原市郵政行業業務收入完成10.52億元,同比增長51.72%;業務總量完成10.95億元,同比增長0.12%.其中,快遞業務量完成6798萬件,同比增長247.58%."雙11"期間,快件最高日處理量突破95萬件;快遞業務收入完成3.95億元。2014年1至8月,太原市郵政行業業務收入完成7.85億元,同比增長15.97%;業務總量完成8.26億元,同比增長18.94%.其中,快遞業務量完成 4469.18萬件,同比增長3.59%.全市共有郵政、快遞企業公司及營業網點785處;快遞企業營業網點數量快速增長,覆蓋到城區、街道、鄉鎮及農村地區,以服務於廣大的人民群眾。

  在郵政業適應市場、快速發展的同時,我們也看到,行業發展過程中存在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郵政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還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為此,我們郵政監管工作者肩負着重要的責任和使命,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正確研判形勢,樹立底線思維,強化擔當意識,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以改革創新轉型升級不斷推動行業發展,堅定不移地向著"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的目標努力奮鬥!

  當前,我市郵政行業保持着持續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我們將以"保護消費者權益和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抓改革、促發展、惠民生"這條主線,深化改革,推進發展,為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提升服務質量。引導企業樹立科學發展理念,提升郵政普遍服務質量和水平,推動快遞企業由價格競爭向服務競爭轉變,打造服務品牌。引導企業加強內部規範化管理和標準化運營,深入開展快遞企業"三化"工作(營業網點標準化、分撥中心規範化、作業流程制度化),提升企業公眾服務滿意度。加強行業誠信體系建設,建立以企業服務質量承諾為重點的信用機制。建立行業自律約束機制,實施快遞服務職業道德準則,建立行業內部監督機制、風險警示舉報制度及處理機制。

  提高監管效能。突出強化安全監管,完善落實安全保障機制、責任和工作制度,將人防、技防和流程管理相結合。加強對郵政普遍服務義務履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依法做好撤銷提供郵政普遍服務局所和停止辦理、限制辦理郵政普遍服務業務的審批,嚴守"兩條紅線".嚴格收寄驗視制度,全面保障寄遞渠道安全。深化職能轉變,提高宏觀調控和科學管理水平,加強改進郵政行政執法,實現執法重心下沉,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

  堅持普惠為民。進一步完善郵政普遍服務網絡,加強部門聯動,積極推進我市空白鄉鎮郵政局所建設,滿足群眾用郵需求。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抓住時機,因地制宜,積極推動快遞園區建設和快遞車輛進城難、通行難、停靠難等問題的解決,逐步完善快遞配送體系建設,解決快遞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嚴格快遞面單銷毀工作,嚴禁企業和個人非法泄露信息,保障用戶信息安全。按照"政府監管、企業自律、社會監督"原則,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認真解決群眾反映的用郵問題。

  郵政業是國家基礎性、公共性、服務性行業,與人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堅信,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在山西省郵政管理局、太原市委、市政府領導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郵政業必將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實現新的突破和發展,為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為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局長世界郵政日致辭
網友評論
局長世界郵政日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