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一)

  【學校簡介】

  當初升的朝霞正綻放着燦爛,當晨霧和炊煙在田野上輕輕飄散,在美麗的黃海岸邊,靈秀的阿掖山下,日照市新興臨海工業重鎮虎山鎮駐地,有一所美麗的農村學校,這就是虎山中學。

  虎山中學全稱日照市嵐山區虎山鎮初級中學,1971年建校,人文歷史悠久。現有48個教學班,在校學生2490人,教職工202人。其中大學本科學歷168 人,市區級骨幹教師30人,語文教師26人,專職寫字課教師4人,兼職8人,教師三筆字達標率100%,教師隊伍素質優良。

  教育就是用文化鑄造人。近年來,學校十分重視文化的育人功能,確立了“以德立校、特色創校、科研興校、隊伍強校”的辦學理念,堅持走“內涵發展、特色發展”的辦學之路,深入打造“文化育人”環境,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學校堅持“同心同德謀策略,齊心協力抓管理,嚴謹科學做學問,統籌配合促教學”治校方針,恪守“和諧合作,追求質量”的學校精神,形成了“立德立志,求實求真”的校訓、“和諧博愛,團結進取”的校風,學校各方面工作有了長足的發展。在嵐山區素質教育現場會上,我校的規範管理、創新教育、特色教研、亮點活動受到了上級領導的高度讚賞,特別是文學、藝術、科技、語言文字建設等方面走在了全區素質教育工作的前列。

  經過多年努力,學校獲得了山東省學校文化建設基地、山東省體衛藝教育宣傳工作先進單位、日照市依法治校示範學校、日照市文明示範學校、日照市地震科普示範學校、嵐山區教學示範學校、嵐山區辦學水平優秀學校等二十多項榮譽稱號。

  【強化管理,營造氛圍】

  學校歷來重視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多年來,學校認真貫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和“大力推行,積極普及,逐步提高”的推普方針。我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中層幹部、語文教師、寫字教師為成員的規範漢字書寫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虎山中學語言文字規範化規章制度》手冊,開設了寫字教育課程,組建了學生語言文字督查分隊。領導小組和督查分隊雙軌運行,具體負責教學培訓、督查管理、比賽活動和考核評價,做到每周有總結、每月有活動、每學期有考核,齊抓共管,形成合力,使每項工作落到實處,形成了語言文字規範工作的立體化管理網絡。

  學校積極創建書香校園,努力營造良好的規範漢字書寫環境。教學樓突出漢字書寫特色:廊內宣傳用語,門上溫馨提示,室后黑板報,一個個規範的漢字,一句句至理名言,讓人清新悅目,陶冶情操。學校櫥窗開闢語言文字專欄;“校園之聲”廣播站開通“規範語言文字專題節目”,定期向師生宣傳。學校還利用國旗下講話、《日初》校刊、校園博客等陣地廣泛宣傳,把活動輻射到家庭、社會,讓每一位同學都成為規範漢字書寫的示範員、宣傳員,促進社會效益。

  每逢語言文字宣傳月,學校領導親自主持啟動儀式並作動員講話,並通過張貼宣傳圖片、出黑板報、懸挂標語等形式,營造良好的教育氛圍,讓每一堵牆、每一扇門、每一株樹、每一棵草都提醒大家說普通話、用規範字,從而使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中接受熏陶。

  【落實課標,加強教學】

  學校非常重視規範漢字書寫教育,將寫字教學納入學校教學計劃,每班每周開設一節寫字課,學校以《漢字書寫教與學》為統編教材,鼓勵教師自行開發校本教材。低年級以硬筆書法為主,高年級以毛筆書法為主,學校安排專職教師負責對學生進行正規、系統訓練,科任教師積極配合,輔以嚴格要求,培養學生良好的規範書寫習慣。

  學校要求各科教師必須使用普通話、使用規範字,發揮榜樣示範作用,不斷加強對學生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和能力培養。語文教師根據課標要求,負責學生日常“聽、說、讀、寫”的訓練,尤其是重視培養學生規範漢字書寫的能力,把漢字規範化貫穿到日常教學的各個環節。撰寫教案、課堂板書、作業批改、試卷評析、課外輔導等,都要做到規範、美觀、大方。

  學校積極開展漢字規範書寫教學研究活動,以“把語言文字規範化納入素質教育的途徑與方式探究”作為課題進行研究。以網絡教研為平台,積極引導教師撰寫教學反思、案例分析、研究論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動開展,豐富內涵】

  近年來,學校一貫堅持語言文字活動常態化、系列化。堅持利用學科教研日和網絡教研平台對教師進行專門培訓,組織豐富多彩的比賽活動。學校把語言文字規範達標作為對教師業務考核的必要項目和評優樹先的硬性條件。日常教學中,學校有計劃地對教師進行普通話和規範字訓練,開展粉筆、鋼筆、毛筆“三筆字”書寫培訓活動,舉行教師基本功大賽,及時進行表彰鼓勵。

  學校常年組織師生開展讀書、演講、朗誦、徵文、書法比賽等系列活動,增強師生使用普通話的意識,提升師生語言文字規範化水平。學校每學期都要在學生中開展“寫規範字,學生作業展覽”“古詩文考級”活動;每年國慶節期間,都要舉辦書法比賽、手抄報比賽和演講活動;每年12月,學校“冬之韻”藝術節,語言文字節目都會得到精彩的藝術展示。

  【延伸拓展,輻射帶動】

  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關乎社會文明進步,必須將學校語言文字工作進一步向社會輻射,由學校延伸到家庭、社區,增強教育效果。每年召開兩次家長會,向家長廣泛宣傳規範語言文字的重要意義,要求家長與孩子一同講普通話、一道寫規範字。校團委經常性的組織語言文字規範下鄉宣傳教育,有針對性的開展“啄木鳥”活動,讓學生人人爭當“社會用字小醫生”。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前往社區、街巷、商店、單位,對張掛的宣傳標語、店鋪招牌等不規範用字進行檢查糾錯,及時向有關單位個人指出糾正。每年春節前夕,書法小組成員都會在指導教師的帶領下,為群眾免費書寫春聯,在將祝福送進千家萬戶的同時,把“規範用字”的思想撒播到了每個人的心裡。這些活動既有力地推動了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也帶動了全社會共同關注並參與到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中來。

  【多維評價,分享收穫】

  學校將規範語言文字成效作為評價教師的重要指標。每學期舉辦一次教師三筆字展評,除給予表彰外還將結果納入年終績效考核。學校制定了學生漢字書寫等級評價制度,每年舉行一次鋼筆字、毛筆字等級考試,並頒發等級證書,成果計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在第三屆全國教師語言文字基本功大賽中我校教師吳加玲、朱琳、劉坤、楊玉永、戴苗苗、趙堂等獲獎;劉相弘榮獲五省二市書畫比賽優秀獎。申延龍多次榮獲教育系統書法比賽市級獎,安百國、劉相弘等多次榮獲教育系統書畫大賽區級獎。我校學生申一諾榮獲安泰杯全國硬筆書法大賽二等獎、日照港杯迎奧運書畫比賽優秀獎,訾文碩、李琪等學生榮獲嵐山區少兒書畫大賽二等獎。

  【結束語】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虎山中學規範語言文字工作與校園文化建設一路同行,經過多年的實踐探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今後我們將充分發揚勇於挑戰、敢於創新的精神,繼續以校園文化建設為依託,以語言文字工作促進學校的整體發展,把我校創建成一所高質量、高效益、富於競爭力的學校。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二)

  1、片頭曲:

  (解說)魯中大地,孝婦河畔,坐落着一座景色優美、氣候宜人的組群式城市。它被譽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中國瓷都;世界足球發源地,這裡曾建立起世界東方第一所高等學府——稷下學宮,它就是有“齊國故都”之稱的淄博。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就坐落在美麗的花山腳下。

  (解說)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於2011年由市盲校和市聾校合併而成,前身為1959年12月在博山創辦的淄博市盲聾啞兒童學校,有五十多年的辦學歷史。新校園於2008年始建,2011年11月落成,佔地100畝,建築面積34170平方米,共十一個單體,工程總投資近一億元。校園內遍植蒼松、修竹、古藤、臘梅等60餘種花草樹木,四季常綠,三季有花,綠樹成蔭。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網友評論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