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開筆禮主持詞

開筆禮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開筆禮主持詞(一)

  一、開場引言

  1: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家長、

  2: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合:大家上午好!

  1:金色的九月,秋高氣爽,丹桂飄香。在這收穫的季節里,一張張嶄新的笑臉,將要從此開啟人生新的篇章,此刻,請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一年級的新同學們。(掌聲)

  2: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開筆禮”,那麼有的同學就要問了,什麼是“開筆禮”呢

  1:我們中華民族有着悠久的歷史和優良的文化傳統,尊敬師長、孝敬父母一直是我們傳承至今的美德,“開筆禮”是我國古代就有的一種啟蒙學習儀式,我們今天結合時代的特點,古為今用,古今結合,並有所創新地舉行開筆禮儀式,目的就是想通過這種莊重的儀式,讓剛入學的一年級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開始學習,是走向成才的起點,以此激勵同學們珍惜讀書機會、勤奮學習、尊師孝親。同時又希望通過這種特別的方式,來傳承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二、校長致詞

  2:下面,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校長為一年級新同學致辭。(校長致辭)

  1:讓我們再次用掌聲感謝校長對同學們的諄諄教誨。

  三、正衣冠

  2:古人云:“大抵為人,先要身體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襪,皆須收拾愛護,常令潔凈整齊”。

  1:“禮義之始,在於正容體。”現在進行開筆禮第一項:正衣冠。

  全體同學: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

  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

  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

  2:同學們,剛才高年級的大哥哥姐姐,誦讀的是《弟子規》里對於正衣冠的要求。所謂童蒙之學,始於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整齊、潔凈,更能展示一個人良好的精神面貌。

  1:接下來請一年級全體同學起立進行正衣冠。

  正衣冠--師正衣冠--禮畢,請坐。

  四、硃砂啟智

  2:同學們,你們知道嗎在古代,學童入學讀書前,都會有啟蒙師長用紅色的硃砂在學子們的額頭正中點上紅痣,稱為“開天眼”寓意開啟智慧,從此眼明心亮,發奮讀書。

  1:下面就進行開筆禮第二項:硃砂啟智。掌聲有請學校領導、教師代表為一年級同學,點智。(點紅痣)

  2:硃砂點痣,寄託了老師對你們的美好的願望。老師希望你們從此眼明心亮,好讀書、讀好書,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

  五、擊鼓鳴志

  2:同學們,你們知道嗎古代的讀書人要到學宮去考取功名,他們進入學宮的時候,往往通過擊鼓的方式,表達他們要讀書上進和考取功名的願望。在神州七號發射升空的時候,我們看到我國的航天飛船飛向宇宙,有的同學就想長大了當一名偉大的科學家或出色的宇航員;看到農民幹活很辛苦,有的同學就想長大了當一個本領高超的發明家,為農民建設出多功能幹活機器人;看到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獲得了金牌,有的同學就想長大了當一名出色的運動員,這就是理想。我們學生也要從小立下志向,引導自己努力學習。那麼今天我們也要通過“擊鼓鳴志”來表明自己的志向,擊鼓的聲音越響,聲音傳得越遠,說明志向就越遠大。

  1:下面進行開筆禮第三項:擊鼓鳴志。首先請校長擊鼓三聲,以示學生從今啟蒙。(校長擊鼓)掌聲感謝。

  2:接下來請一年級的學生們擊鼓,並大聲說出自己的理想。

  (生排隊擊鼓並說出願望:

  1:看到一年級的小朋友們個個都精神飽滿,意氣風發,帶着心中的理想,莊嚴而神聖的敲起大鼓,每一聲震天洪亮的鼓聲都孕育著一個嶄新的希望,我堅信,在同學們不懈的努力下,所有的理想都會開花結果,讓我們伴着鼓聲,用我們的掌聲給一年級的同學們加油吧。六、六、啟蒙描紅

  2:古人云:“人生聰明識字始”,接下來進行開筆禮第四項啟蒙描紅。

  下面請陳老師為我們示範書寫“人”字。

  1:一撇一捺這個“人”字,雖簡單卻寓意着在人生的啟蒙階段,要先學會做人。

  2:首先有請高年級大哥哥大姐姐演示正確的坐姿和執筆姿勢。有請——

  1:同學們,我們寫字的時候首先要做到頭正、身直、肩平、臂開、足安,

  頭正:頭部端正不歪斜,略向前傾。雙眼與紙面保持35-40厘米的距離,目光注視下筆處。

  2:身直:身體坐直,腰部挺起。這樣坐起來能形成居高臨下之勢,

  使精神振奮,書寫沉穩。

  1:肩平:雙肩保持平衡,不要一高一低,一前一後。

  2:臂開:兩臂自然分開,右手執筆寫字,左手按紙,成均衡式。

  1:足安: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安穩地踏在地上,與坐在凳上的點形成三角形以支撐身體,使身體坐得輕鬆,不覺疲勞。

  2:請小朋友學大哥哥大姐姐調整好自己的寫字姿勢,頭正、身直、肩平、臂開、足安,手離筆尖一寸長,眼裡桌面一尺高,胸離桌子一拳頭,書寫“人”字

  1:同學們要邊寫邊想想自己長大想要做個什麼樣的人。

  2:師:學會做人,首先要尊重師長,關愛他人。尊老愛幼,團結互助。

  1:學會做人,要努力做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努力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2:學會做人,應遵守國家法律,遵守學校的紀律,遵守社會公德。

  1:學會做人,要懂得如何熱愛生命,關注安全,擁有健康,學會自我保護和保護別人

  2:學會做人,要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逐步陶冶自己,努力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

  1:請同學們把自己寫的“人”字舉起來,看看誰寫得端正再向後舉給爸爸媽媽們看看吧!

  2:剛才我們書寫了人字,做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問題需要我們用一生去實踐和回答。

  七、感恩鞠躬

  1:現在進行開筆禮第五項感恩鞠躬。今天,在這裡,讓我們以感激的語言向養育我們的父母、教導我們的老師,獻上自己最誠摯的感恩之心。全體起立,齊誦弟子規。

  2:首先請一年級學生代表上前向教師敬茶。

  請全體一年級同學起立,向老師鞠躬,對老師說:感謝老師教誨之恩;

  請向右轉,向自己的父母敬茶(向右轉,走到家長身邊),對爸爸媽媽說:感謝父母養育之情。(回到座位)

  1:請坐

  八、教師贈禮

  1:同學們,剛才你們向老師表達了你們的敬意,那麼現在,老師也有禮物要送給你們。

  (送雞蛋)

  2:同學們,每一個紅雞蛋都代表了老師們對你們的深深祝福。新學期你們的父母在關注着你們;我們每一位教師都在祝福你們。你們一定要將新學期視為一個新的起點,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學習和生活之中。遵守學校規章制度,尊敬老師,刻苦學習,熱愛勞動,關心他人,善於合作,以優異的成績向你們的父母彙報。

  八、結束詞

  1: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良好的開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礎,儘管今天的開筆禮已經接近尾聲了,但它卻是同學們開始學習、走向成功的起點。願今天的開筆禮能成為同學們一生中美好的回憶,更願同學們通過今天的開筆禮,邁開學習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2:老師、同學們,河浹溜小學**-**學年“開筆啟蒙,慧悅人生”開筆禮儀式至此禮成。

  1:感謝各位家長、老師、同學的積极參与。謝謝大家。

  開筆禮主持詞(二)

  一、開場引言。

  1、主持詞: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開筆禮主持詞
網友評論
開筆禮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