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解說詞怎麼寫

解說詞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解說詞怎麼寫

  解說詞:是一種配合實物或圖片、錄像、聲音、幻燈等形象來說明、解釋人物或事物的一種應用性的文體。解說詞一般有三種分類:風景名勝解說詞;實物圖片展覽解說詞;影視新聞記錄片解說詞。

  解說詞面對觀眾、遊客,配合實物或畫面,運用文學性語言,廣泛使用於影視新聞、陳列展覽、名勝古迹等場合。它藉助於簡明的文字介紹,交待事物的來龍去脈,使接受對象明白其價值、作用和意義,從而更深刻地了解和認識解說對象。它充分利用極富感染力的語言,調動一切可以運用的文學手段,去渲染氣氛、打動人心,收取寓教育於解說之中的宣傳效果。

  解說詞寫作格式及寫作要求:(通過分析例文《鳥的天堂解說詞》來掌握解說詞的寫作格式及寫作要求)。

  明確:

  標題:《好山好水出奇石》(某奇石藝術展解說詞)

  前言:介紹事物的名稱、價值、意義等。常有表示歡迎的內容。(總說)

  主體:做具體解說。抓住事物的本質特徵,運用多種表達方式,將知識性與趣味性相結合。(分說)

  結語:總的感受,歸納主題。常有表示祝福、感謝的內容。

  解說詞具有說明性和文學性的特點。解說詞是以說明作為主要表達方式的一種文體,以介紹人物的經歷、事迹,事物的來歷、沿革、價值等為主要目的。觀眾、遊客通過解說詞可以了解眼前的景物所反映、所蘊含的深層次的意義。一篇好的解說詞猶如一首詩。雋永流暢,可以產生深遠的影響。比如紀錄片《敬愛的周總理永垂不朽》的解說詞,之所以感人至深、催人淚下,就在於它充分發揮文學性的特點,在解說詞中大量使用對偶、對比、迴環、擬人、排比等修辭手法,充分運用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等表達方式,巧妙採用詩歌、散文的表現方法,加之作者用-心來寫,字裡行間傾注了熾烈的情感,每一句、每一段都深深地打動觀眾的心,都彷彿是從觀眾心底發出的呼喚,解說詞與觀眾對周總理的敬仰思念之情產生了強烈的共鳴,收到了最佳的解說效果。

  解說詞的結構安排大致有三種:①連貫式,適用於解說相對集中的內容,比如名勝古迹、人物事迹等,解說內容緊密圍繞一個中心思想,從不同側面對解說對象進行描述,這種結構易於發揮,進行細緻的描寫。②羅列式,適用於解說形態不同、畫面各異的展品、圖片,比如背景介紹、集體人物的分述,各實物或人物具有相對的獨立性,可各自成篇,表面看它們不相連屬,實質上都有一條主線貫穿其中,這種結構有助於參觀者領會每個畫面的意思。⑧配音式,適用於電影、電視的配音解說,它是按照影視的鏡頭劃分成若干場面,先把解說詞寫在相應的表格中,使解說詞與解說畫面逐一對應,以利於播音員按圖講解。

  解說詞可分為文字解說和口語解說兩類。文字解說是為展品、名勝所撰寫的說明,側重於介紹來歷、沿革、特色等。這種解說詞大量採用古詩詞、成語等,文字凝鍊,極富文采。口語解說是供解說員進行口頭解說的說明,側重於介紹過程、事迹、意義等,試圖把無言的靜物所體現的種種i奉獻給參觀者。這種解說詞用生動的描述、形象的比喻,往往引誘參觀者的聯想,激發參觀者的激-情,使之隨着語音的頓挫而感情起伏。它多使用短句,少用文言詞,口語色彩濃烈,易於上口,好聽易懂。

  撰寫解說詞要注意幾點:①把握解說事物的關係。物與物、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總存在着一定的關聯,寫作之前,要認真研究解說對象,找准它們之間的這種邏輯聯繫,才能真實地反映複雜的客觀事物有助於觀眾、讀者等領會其中的意思。事物之間的聯繫,有並列、先後、總分、主次等等關係,這種關係,有分有合,分則相對獨立,合則相互聯繫,只有按照一定的邏輯聯繫把它們串通起來,方能組成一個有機的統一體。②掌握多種表述手段。解說詞的表述方法,常見有新聞式、文藝式和闡釋式三種。這三種方式適用於不同的解說對象,各具特色。新聞式多用於電視新聞、新聞圖片等的解說,其實是新聞消息在影視中的運用,但更具鮮明形象的特點;文藝式是指用文學語言進行形象描寫的解說詞,它大量採用詩詞、成語、形容詞,以及擬人、誇張等修辭格,使語言充滿感情,生動形象,極富感染力;闡釋式適用於知識性或科學性較強的解說詞,它要求做到概念準確、解釋清楚,語言平實筒潔。

  解說詞範文(一)

  親愛的旅客們:

  大家好!

  我是解說員朱軍,今天由我帶領大家在我國最大的文化寶庫——西安碑林觀賞。西安碑林收藏了從漢魏至明清的碑石、墓誌,共兩千三百多塊。它們出自各個朝代名家的手筆,真稱得上是名碑薈萃了。

  唐初的書法家歐陽詢,是楷書四大家之一。歐陽詢的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被稱之為唐人楷書第一。

  歐陽詢聰明好學,少年時就博覽古今,尤其篤好書法,幾乎達到了痴迷的程度。歐陽詢練習書法最初仿效王羲之,后獨闢蹊徑自成一家,人稱“歐體”。現在,我們面前的《皇甫誕碑》就是他的作品。

  在碑林中,顏真卿的《顏勤禮碑》,柳公權的《玄秘塔碑》的佳作,請大家自由欣賞,慢慢品味。

  祝旅途愉快!

  解說詞範文(二)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辛苦了!

  首先請允許我熱忱地歡迎大家到曹禺故里——湖北潛江來參加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的各項活動。我是一名青年志願者,我叫--,大家叫我小--就可以了。很榮幸,這幾天將由我為大家跟車服務,如果您有什麼需要幫助,請與我聯繫,我將竭誠為您服務,但願文化周的文化氣息能給您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但願我的服務能給您帶來歡笑和快樂。下面,我為大家簡要介紹潛江的基本情況。

  潛江之名,源於潛水,因境內有河道分流漢水入長江,勸漢出為潛”意而得名。沿歷史長河上溯,潛江建立縣制始於公元965年(宋乾德三年)。**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撤縣建市。1994年10月被列為省直管市。

  潛江地處江漢平原腹地,是武漢城市經濟圈的重要成員之一。市域總面積2004平方千米,人口101萬,轄1個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6個管理區(農場)、4個辦事處、10個鎮、1個原種常境內有全國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漢油田和16個縣團級農場組成的大型農場群。

  潛江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早在公元前6世紀楚靈王建離宮——章華宮於潛江龍灣,使之成為重要的城邑,迄今已有2539年的歷史。章華宮是至今我國發現最早最大的皇家園林,所在地“龍灣遺址”被列為國家十大遺址展示園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潛江人傑地靈,人才輩出,曾孕育了辛亥革命先驅李書城、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李漢竣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監察部長錢瑛、當代文壇巨子曹禺、世界舉重冠軍關虹等名人志士。

  潛江自然資源得天獨厚。地上盛產糧油棉,地下富藏油氣鹽。潛江屬平原湖區,境內一馬平川,河渠交織,素稱“魚米之鄉”,是全國商品糧、優質棉、商品魚、速生豐產林等農業基地。礦產資源豐富,現已探明石油、天然氣、岩鹽、滷水地質儲量巨大。

  潛江水鄉園林特色明顯。境內湖泊星羅棋布,河渠縱橫交織,樹木蔥鬱遍野,城中有林,林中有城。著名作家碧野盛讚,“這是一座綠色的城”。東西城區隔河相望,綠色長廊、河堤林帶妝點其間。潛江是“活化石”水杉的第二故鄉,並建有原國家主席李先念題名的水杉公園。境內還有黃羅崗春秋楚城、明十號湖墓、曹禺紀念館、森林公園、平原油田風光、返灣湖風景區、田關河風景區等名勝古迹和旅遊景點。

  潛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市域內,地方、油田、農場群三大版塊經濟相互促進,融合發展。現有全國最大的眼科用藥生產基地“潛江製藥”、亞洲最大的石油鑽頭開發生產基地“江鑽股份”和“幸福實業”三家上市公司。以骨幹企業為支撐,全市形成了油氣開採、冶金機械、醫藥化工、紡織服裝、農產品加工五大支柱產業。教育、科技、衛生、文化等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近十年來,先後被評為全國基礎教育先進市、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單位、全國科技工作先進市、全國綠化先進城市、全國文化先進市、全國文物工作先進市和省級文明城市。1993年,被國家授予“中國明星市”的稱號。解說詞範文參考由精品學習網提供!

  潛江人民的勤勞、勇敢、智慧形成了自己燦爛而獨特的文化。“花鼓戲”、“花燈”是潛江的傳統品牌。花燈藝術多次走出國門,受到了各國朋友的廣泛喜愛。湖北實驗荊州花鼓劇院更是因上演的《原野》、《家庭公案》等花鼓戲而享譽華夏,成為荊楚戲劇界的一朵絢麗的奇葩。

  步入新世紀的潛江人民始終保持着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堅持走“一主三化”的發展路子,圍繞建設“經濟強市、文化名市、園林城市”的戰略目標,着力打造“曹禺故鄉、江漢油城、工業走廊、水鄉園林”的城市品牌,加快推進富裕型小康社會進程,力爭地區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2%以上,綜合實力保持全省縣市的領先地位,實現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把潛江建成文明、繁榮、富強的現代化城市。

  舉辦“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是潛江打好“曹禺”牌,建設文化名市的重要途徑。曹禺是享譽世界的傑齣戲劇大師,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開拓者,中國現代話劇的奠基人。今年是曹禺先生著名作品《雷雨》公開發表70周年,舉辦曹禺文化周活動,旨在緬懷曹禺先生對文學藝術事業的傑出貢獻,弘揚先進文化,打造文化品牌,展示曹禺故鄉潛江的文化魅力,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促進我市文化事業有大的發展、城市面貌有大的改觀、招商引資有大的突破、知名度有大的提高。

  “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由中國文聯、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戲劇家協會、湖北省文化廳、湖北省文聯、潛江市人民政府、江漢石油管理局具體承辦,中央戲劇學院、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這次為期一周的文化活動,分為文藝活動、文化展示活動和經貿洽談活動三大類。

您正在瀏覽: 解說詞怎麼寫
網友評論
解說詞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