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三句半概述(如何寫三句半)

三句半概述(如何寫三句半)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三句半是由四個人表演的一種很有特色的曲藝形式。它形式簡單、詼諧風趣。

  (一)三句半的語言特點:這個形式顧名思義就是三個整句加上一個半句,一共由四句組成。由幾個或幾十個「三句半」組成一個節目。節目可長可短,要求合輒押韻,不受節奏限制。

  三句半本身有個固定格式,容易編寫,表演簡單。可以現編現演,及時宣傳好人好事,演員來不及背詞可以寫在紙片上,在舞台上偷看詞句表演。

  (二)三句半的編寫:

  三句半一共四句,但最後一句要用一個字或兩個字,不得超過三個字。輒韻的要求是,可以一段一個輒,也可以幾段一個輒。具體格式是一、二、四句都要入輒,第三句可以不入輒,或者用同輒仄聲字。第二句和第四句要求用同聲同輒。除第四句要一至三個字外,其餘三句字數不限。但ㄧ般常用七字句。例如:

  甲:鑼鼓敲得響,

  乙:上台新歡暢。

  丙:今天節目多,

  丁:棒!

  ***

  甲:敲起鼓來打起鑼,

  乙:歡天喜地唱讚歌。

  丙:新人新事說不完,

  丁:真多!

  ***

  甲:小王同志真熱情,

  乙:對待顧客像春風。

  丙:服務態度人人誇,

  丁:活雷鋒!

  以上所舉的例子,就是第四個字為一個字、兩個字和三個字的寫法。但ㄧ般第四句的半句用一個字或兩個字的為多。三段各用了「江陽」輒、「梭波」輒和「中東」輒寫實最好一個節目用一道輒。

  (三)三句半的表演:

  三句半由四個人表演,每個演員手中有一件打擊樂器。可以用小扁鼓,小鈸、鑼、小鑼。演員上台表演要打一個簡單的前奏,即:

  咚咚咚,嗆嗆嗆,

  咚咚咚,嗆嗆嗆,

  咚咚咚,嗆嗆嗆,

  咚,嗆,

  詞員出場時可敲連續的快節奏上場,即「嗆……嗆」。然後,在敲前奏,接着就停下鑼鼓,甲講第一句詞,乙、丙、丁順序接上。

  表演時每說完一句,中間要四個人同時敲擊一下手中的樂器。當第四句的半句講完后,則要敲擊一遍前奏。這樣反覆將幾段或十幾段辭演完,在敲擊連續快節奏下場。

  

您正在瀏覽: 三句半概述(如何寫三句半)
網友評論
三句半概述(如何寫三句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