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道德大講堂主持詞

道德大講堂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道德大講堂主持詞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篇一:道德大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大家下午好!

  歡迎來到“道德講堂”!我是本期道德講堂的主持人XX。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源遠流長,道德的思想燦爛輝煌,道德是中華瑰寶,是文明之光,數千年來,它一直是華夏兒女精神世界的支柱。我們的道德講堂正是以此為主要內容,通過身邊人的故事,講述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通過身邊看得見、學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舉”,宣傳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和孝老愛親的道德品質。我們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不斷提升道德素養,構建崇德尚善的社會氛圍,弘揚敬奉賢人的社會風氣。

  今天的道德講堂有6個環節:自我反省、唱一首歌曲、誦一段經典、看一部短片、作一個點評,送一份吉祥。

  首先我們進入第一個環節:自省

  伴隨着這段舒緩優楊的音樂,請大家一起閉上眼睛和我一起來思考,問問自己,我的心誠不誠?我的情真不真?我的行正不正?問問自己的內心,回想我們的所言所行,你會對自己做出什麼評價呢?相信,每個人都會在心底里希望自己是一個心誠,情真,行正的人。這些正是我們道德講堂所滋長的美德,在這裡長好心、做好人。我們也相信,好人有好報,自己的善言善行會給家人帶來平安、吉祥。

  崇敬得賢,長懷感念,方能見賢思齊,領悟真情與美好。下面,我們進入第二個環節,演唱歌曲。

  請大家起立,我們來學一首歌曲。在家盡孝心,出門講誠信,走出小家進大家,都是一家人,我們都要長存感恩的心。下面,我們共同學唱《感恩的心》。

  古往今來,經典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是精神世界的財富,是歷久彌新的傑作,是一個民族的文化源泉。它能指引我們的方向,啟迪我們的心智,規範我們的言行,鼓舞我們的士氣。讓我們誦讀聖賢經典,聆聽偉人教誨,讓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和光輝思想,融入我們的血液,流進我們的血脈。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這是我們千年文明古國積澱下來的道德古訓。下面,我們進入第三個環節,誦經典。請大家跟我一起誦讀。

  1、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贍養孝敬自己的長輩時不應忘記其他與自己沒有親緣關係的老人。在撫養教育自己的小輩時不應忘記其他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孩。”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會時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與孔子對大同之世的理解:“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

  下面,我們一起朗讀一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出自韓愈的《進學解》,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玩耍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它卻能毀滅於隨大流。古往今來,多少成就事業的人來自於業精於勤荒於嬉。有個很好的歷史典故說明的也是這個道理。

  戰國時期的蘇秦,開始雖有雄心壯志,但由於學識淺薄,跑了許多地方都得不到重用。後來他下決心發奮讀書,有時讀書讀到深夜,實在疲倦、快到打盹的時候,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去,刺得鮮血直流。他用這種“錐刺股”的特殊方法,驅逐睡意,振作精神,堅持學習。後來終於成了着名的政治家。

  下面,我們一起朗讀一遍,“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在我們身邊,就有這樣一些人,他們是具有高尚的品德,他們的一言一行對人文和道德進行了生動的詮釋。郭明義,1958年12月生,遼寧鞍山人,1977年參軍,1980年入黨,1982年複員到。歷任鞍山鋼鐵集團礦山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采場公路管理員駕駛員、車間團支部書記、礦黨委宣傳部幹事、車間統計員兼人事員、英文翻譯等。郭明義曾先後獲部隊學雷鋒標兵、鞍鋼勞動模範、鞍山市特等勞動模範、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是鞍山市無償獻血形象代言人。下面,就讓我們懷着敬意,進行第四個環節:觀看《當代雷鋒郭明義》先進事迹短片

  在唱完歌曲、讀了經典、看過短片之後,相信每個人心中一定有很多感觸。郭明義的事迹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崗位,也無論我們都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需要具備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感,具有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而應該承擔的人生責任。那就是社會責任,道德責任,進步責任。要實現這些責任,就需要“愛心”和“奉獻精神”。就需要像郭明義那樣,多獻出一點“愛心”,多奉獻一些“公德”,只有這樣才會成為一名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益於時代的人。

  下面,我們進入第五個環節,請XX局長作點評。

  剛才,我們一起觀看了當代雷鋒郭明義的先進事迹,聆聽了XX局長對郭明義事迹的點評。相信在座各位一定還有所思所感,在您的座位旁放有一張感言片,請您把您的感悟您的祝福寫下,讓我們幫您把它傳遞出去,讓您的感悟和祝福與他人分享。下面,我們進入最後一個環節,送吉祥。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們道德講堂為大家準備了吉祥卡和祝福留言,寓意是送出吉祥,傳遞友愛,關愛別人的同時也為自己照亮前行的路。用一顆善心做無數善事;用一次善行結無數善果。這是道德的力量,讓我們大家攜起手來,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多一個微笑,多一聲謝謝,多一份關愛,多一些奉獻,多一份擔當。

  感謝大家參與今天的道德講堂,本次活動到此結束,祝福大家厚德善行,快樂一生。

  篇二:道德大講堂主持詞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大家好:

  歡迎來到“道德法治大講堂”,在今天的道德法治大講堂開講前,我想先跟大前分享一個小故事:這個故事發生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布朗先生獨自駕車返家,不料車子卻在一片四下無人的荒野中拋錨了。正當他着急的不知該如何是好且又冷又餓之際,一個年青人正好駕車經過,當他知道布朗的遭遇后,立刻幫助布朗先生將拋錨的車拖着到下一個城鎮去修理。布朗先生無法表達對這位年青人的感激之情,拿出一筆錢做為報答。不料年青人卻搖搖頭微笑地拒絕了他告訴布朗說:“我不是為了獲得報酬才做這件事,若你真想報答我,希望今後當你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你都能夠盡你所能的去幫助他,若他也像你現在這樣想要報答,請你把我現在告訴你的話一樣的告訴他,這就是對我最好的報答了。”在隨後的20年裡,布朗只要遇見需要幫助的人,他總是義不容辭的去助人,碰上受助者想要回報他時,他也總是照着當初那個年青人告訴他的話去說。時光飛逝,一晃20多年過去了,這段時間從沒有忘記對年青人的承諾,有一天布朗獨自駕小船出海去釣魚,不幸遇上暴風雨小船被掀翻,布朗抱着救生圈在海上載浮載沉的漂流了一天一夜,最後被衝上一座荒涼無人的小島。過了幾天,一個來孤島附近釣魚的小夥子,發現了遇險已命在旦夕的布朗並救了他。對於救命之恩,布朗事後非常感激的拿出一筆錢作為答謝,沒想到小夥子竟告訴他,不需要這樣,只要今後當你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你都能夠盡量幫助他,並且請他跟你一樣,懂得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對我最好的報答了。這句話剎那間讓布朗熱淚盈眶,他突然明白,原來過去這20多年,他都以為是自己在幫助別人,其實他真正幫助的是他自己。助人的善念在人間傳遞,若干年後像圓圈一樣又傳遞迴他身上,若不是有這麼多的人共同傳遞這份善念,他今天或許不會獲救。

  今天道德法治大講堂的主題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善念在人間傳遞”

  第一環節:自我反省

  首先ㄈ夢頤牆入今天道德講堂的第一個環節自我反省,請大家欣賞短片《扶不扶》請看大屏幕。

  《扶不扶》,大家在捧腹大笑的同時,是否反問過自己“如果我看見老人倒地,我去不去扶?”尊敬、幫扶,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今天,在“老人倒地扶不扶”這個問題上,卻變得如此複雜,這何嘗不是對當下社會風氣的一種考問。如果今天我們不敢去扶起一個老人,那明天誰又能扶起我們的父母或者是我們自己。“人倒了可以扶起來,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來了!”生命充滿無限的可能,讓人間變成天堂或地獄,常在你我的一念間。感謝郝建扶起了老人,也扶起了我們心中的善念。今天在這裡,我向大家發出倡議:在事故發生時,請勇敢的扶起他,為善良伸出雙手;在好人被誤解的時,請為正義調查發言。願我們一起努力,讓惡念的漣漪不起,讓善念在人間傳遞,讓善良不再遭遇糾結。

  第二個環節:唱歌曲

  接下來進入第二個環節“唱一首歌曲”。大家一起來唱《愛的奉獻》。請大家一起唱。(大屏幕播放)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在當今中國這個高速發展的列車上,我們急沖沖向前沖,忘記了看看身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也忘記了回頭。“勿忙的人們,請停下你的腳步,等一等你的靈魂。”

  第三個環節:看短片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請看短片《感動中國人物—郭明義》及公益短片。

  上善若水,從善如流。郭明義是一個平凡的人,有一個勤儉而又溫馨的家,有一個寬容而又愛他的妻子,有一個會耍小脾氣卻最終被他影響的女兒。和普通人不一樣的是,他牢記幫助別人,幫助着比自己更困難的人。有人認為他不值,有人認為他傻,但這並不影響善良的真諦。我們允許“精明”的善良,也敬畏那些義無反顧的從容,卻無法原諒那些袖手旁觀,那些麻木靈魂的醜惡。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郭明義“幫助別人、快樂自己”的樸實情懷,學習他傳承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雷鋒精神,讓這種善舉和正能量薪火相傳,彼此關愛的奉獻,會凝聚成一幅巨大的和諧藍圖。

  第四個環節:詩朗誦《以愛的名義相聚》

  下面進入第四個環節,請欣賞詩朗誦《以愛的名義相聚》。

  再廣泛的社會行動,如果缺少價值觀層面的認知認同,也難以持之以恆;再鮮明的行為導向,如果缺少發自內心的自覺自律,也會變得遙不可及。一種行力,更多人的愛心合聚起來則是偉大的力量。讓我們以愛的名義傳遞善心、傳遞善行,讓愛的力量在幸福中前行,億萬人民必定能在共同的價值認同中,營造“從善如流”的時代風尚。

  第五個環節,讀經典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典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意思是說,多做好事、樂於助人的人闔家幸福,並且會恩澤及於子孫。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好事要從小事做起,積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壞事也要從小事開始防範,否則積少成多,也會壞了大事。所以,不要因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小善積多了就成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惡積多了則“足以亂國家”。

  請大家跟我一起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第六個環節,講故事

  30年風雨來去,30年腳步匆匆。生命長河中的30年,或許只是短暫一瞬,但勇於奮鬥的人們足可以用來書寫輝煌而又無悔的人生。下面請聽寧夏平羅縣丁麗萍用真愛溫暖人生的故事。

  第七個環節談一番感悟

  善良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也許看得見,也許看不見。她像氧氣一樣給我們生命以活力和意義。細心一點,我們會發現有人在掃公共樓道、有人在彎腰拾起馬路邊的果皮、有人在扶起被風吹倒的單車、有人主動在給老人讓座、有人在孤兒院做義工、有人在無償鮮血。哪怕只是一個善意的微笑,也會溫暖你我他。善良可以很平凡,可以很自然,那是一個人對他人發自內心的關心和幫助。它不要求人有多麼遠大的志向,有多麼高的知識水平,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聽了他們的故事,相信大家一定有許多感想,請大家和我們分享一下今天的道德感悟。(現場請兩位談感悟)

  由於時間的關係,大家也可以將感悟寫在便利貼上,和大家一起分享。本期道德講堂到這裡就結束了,衷心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謝謝大家。!主持人: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歡迎來到道德講堂。

  道德講堂,講述身邊的道德故事,我是主持人。

  古往今來,社會在不斷變革,時代在不斷進步,但不論如何變遷,每個社會和時代都有一座永恆的豐碑——那就是道德。道德是社會發展和時代進步的重要航標,是民眾心靈中衡量善與惡的天平,是社會群體遵循恪守的生活法則和行為規範,是國家民族進步圖強的重要保障。當時空的號角迎來了二十一世紀的曙光,我國提出了建設和諧社會和文化強國的號召,而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對這一目標的實現具有積極而重要的意義。作為老師,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是我們不容推卸的責任。為此,學校特別設立了“道德講堂”,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的方式,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讓我們一起聆聽道德故事,沐浴道德洗禮,品悟道德力量,讓心靈在道德講堂凈化,讓好心在道德講堂滋長,積小善為大善,積小德為大德,構建“善行義舉、大義莒縣”的濃厚道德氛圍。道德講堂有八個環節,問自己、唱歌曲、學模範、學禮儀、誦經典、談感悟、發善心、送吉祥。

  首先我們進入第一個環節——做一次反省。道德講堂,就是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讓自己當一個愛學習的好學生、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給自己、給家人帶來歡樂。請大家“三問”自己:自己能好事了嗎?自己幫父母幹活了嗎?自己和同學合作的好不好?

  下面我們進入第二個環節——唱一首歌曲。大家一起來合唱《少年先鋒隊隊歌》,請大家起立,請音樂老師放音樂。

  好,謝謝大家,請坐。

  下面我們進入第三個環節——學一位模範。首先我們一起來觀看一段電視短片。

  下面,我們講一個道德故事。今天的道德故事講述的是全國見義勇為模範吳菊萍主要內容:

  吳菊萍,女,1980年生,浙江嘉興人,200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11年7月2日下午1點半,在杭州濱江區的一住宅小區,一個2歲女童突然從10樓墜落,在樓下的吳菊萍奮不顧身地衝過去用雙手接住了孩子,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但吳菊萍的手臂瞬間被巨大的衝擊力撞成粉碎性骨折。這一感人事迹在網絡上熱傳,無數網民為之動容,稱其為“最美媽媽”。2011年9月12日,吳菊萍和墜樓女孩妞妞相約,回家共度中秋。2011年9月20日,在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中榮獲全國見義勇為模範稱號。

  朋友們,在我們的一生中,總有些事是必須要去做的,在此我們也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下面,我們進入第四個環節——鞠一個躬禮。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的集中體現,更是城市良好形象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我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着稱,講文明懂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子曰:不學禮,無以立。就是告訴我們,一個人要有所成就,往往是從學禮開始。

  今天,我們一起學習《尊老愛幼》。

  下面我們進入第五個環節——誦經典。請大家打開手中的資料,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段道德經典: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請大家跟我一起誦讀

  這句話出自《道德經》,附具體解釋在追尋真理方面,需要合抱的大樹,也是從很小很細的樹苗長起的,九層高的檯子,也是從一點點的土堆起來的,千里遠的路,也是一步步走過來的。

  好,讓我們再一起來回顧一遍,好,謝謝大家。

  唱了一首歌,聽了一個故事,誦讀了一段道德經典,相信朋友們一定有許多感觸。

  接下來,我們進行第六個環節,聽聽大家此時內心的道德感悟,有哪位同學願意跟我們分享一下內心的想法,請舉手示意。

  主持人:好,這位同學。

  主持人:謝謝!說的太好了,最小的善行勝過最大的善念。好,下面還有那位朋友願意跟我們分享一下。

  主持人:謝謝!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的現場交流環節就到這裡了,非常感謝大家的發言,同樣,也非常感謝大家的傾聽。

  道,源於教育;道,重在傳承;道,貴在堅持,真誠地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能成為道德的傳播者、踐行者和受益者。同學們,道德講堂是屬於大家的講堂,講述的都是我們身邊人的道德故事,希望各位朋友們通過道德講堂,洗滌心靈、感悟道德,從而踐行道德,這也是我們開設道德講堂的根本宗旨。

  下面,我們進入第七個環節,日行一善。激發善心、抒發善意,道,源於教育;道,重在傳承;道,貴在堅持,我們的道德講堂是屬於大家的講堂,講述的是我們身邊好人的道德故事。洗滌心靈,感悟道德,從而踐行道德,這是我們開設道德講堂的根本宗旨。

  最後,我們一起進入本次道德講堂最後一個環節,送吉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這是我們千年文明所積澱下來的道德古訓,有因必有果,好人必有好報,道德講堂衷心的祝願大家,厚德善行,吉祥相伴。

  道德重如山,道德貴似金。我們舉辦道德講堂的目的就是要引導人們崇德向善,遵德守禮,下面,請各位朋友以崇敬的心情依次向“德”字鞠躬,在心中承諾:做一個崇尚道德品質,遵守道德規範的人。然後,依次來台前領取道德講堂吉祥禮物。

  本期道德講堂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衷心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再次祝願大家吉祥如意,謝謝!

您正在瀏覽: 道德大講堂主持詞
網友評論
道德大講堂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