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得得9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一)

  轉眼近兩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朝夕相處,晨昏相見,一起流訓練的汗,一起流思鄉的淚。如今,你們卻人各有志,堅定着要回到家鄉的信念,去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和理想。這,當然沒有錯。

  想到你們再過四個多月就要退伍,我心中便不由的發虛,好像要挖掉一大塊肉似的。作為老班長,已不需要為你們臨行密密縫,便已滿是意恐遲遲歸的囑咐。在這君子臨行,贈人以言的重要時刻,一向好為人師的我,又怎麼能不說兩句呢。好吧,為能讓你們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題詞在此。

  第一,抓緊時間孝敬父母,把這幾年從軍不能長陪膝下的缺憾補回來。隨着我們自己長大****,父母的臉龐也由年輕變憔悴,頭髮從烏絲變白髮。他們總是將最好、最寶貴的留給我們,像蠟燭不停地燃燒自己,照亮兒女。而我們呢,有沒有在心裡騰出一個空間給父母,還是只有當我們需要停泊靠岸時,才會想起他們?捫心自問,二十多年來,我們又給過父母什麼?我聽過,也看到過許多子欲養而親不待式的故事,消防職業也告訴我們,生活中充滿着危機和不確定性,我們無法預料雙親何時離開我們。所以我才會說抓緊時間。不要等到父母病倒才來到床前,不要等到父母過世才想到人生的虧欠。在部隊里做事,我老是告訴你們要低調,但回去孝敬父母了,件件都要具體,件件都要高調,在這件事情上,我主張把愛說出來,把事做出來。老人家其實要求並不多更不苛刻,多陪陪他們,一起吃飯,一起洗碗,培養共同的愛好,有歡樂一起分享,有苦難一起承擔,這就夠了。

  第二,試着去做一些看不到利益的事情。活了二十多年,我們都應該問一下自己,有多少事情是在看不到利益,沒有利益的情況下我們自動自發的去做,又有多少事情,是帶給我們以精神上的快樂而非物質上的滿足。生活總是忙碌且物質的,有時候我們停下腳步,會不自覺地發現,原來我們並不需要太多所謂的財富。看不到利益的事情,包括資助失學兒童,在公車上給老人家讓個座,自然順手的撿起眼前的垃圾,給乞丐一點錢,甚至只是對陌生的路人笑笑。這些事情能讓內心獲得充實和快樂,感受到愛的美好和力量。這種前所未有的愉悅感,將極有可能成為你們繼續做這類事情的動力,不用劫後餘生,不需東籬採菊,就有看破紅塵的超脫和徹悟。從此變得愛心滿滿,變得悲天憫人,變得會用一顆年輕且包容的心去和這個世界和諧相處。

  第三,學着吃虧吃委屈被冤枉。馬雲說,男人的胸懷都是冤枉撐大的,周總理說,因為我們在走上坡路,所以我們要低着頭。吃虧是走向偉大的第一步,而吃委屈能讓人變得剛強。可能你們當中已經有人意識到這點,還有的人需要啟發。關於這點,我沒有太多的經驗來傳授,因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但你們可以積極的在代價不太大的情況下去嘗試,去試着咬牙,試着沉默,試着堅守,你們會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淡定、從容、豁達。

  第四,要明白工作質量決定生活質量。很多人倍感工作的壓抑和煩悶,工作自然也就做得不好,導致只是被動地適應生活,生活質量也不高。這就是工作質量決定生活質量。記得,在工作的過程中,得到的絕不僅僅只是薪水,還有難得的鍛煉機會,工作提升能力,工作豐富經驗,在工作中還能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品格、完善自己的職業道德,所有這一切所蘊含的都是將來提高薪水和提高職位的根本基礎。一定要樹立工作是為存在價值而不是為薪水的意識和信念,只有這樣才能將個人所有的努力和汗水導向成功的路途,才能縮短到達成功的時間。

  第五,多讀書開拓眼界。溫總理曾在與網民互動時談到,讀書不僅給人力量,而且給人安全感和幸福感。他還希望有一天看見地鐵裡面人人都捧着一本書。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心裡真是充滿了感動,欣慰共和國能有一位這樣務實而感性的總理。最近,我開始逼你們一個月讀一本書,其中姜政的進步最大,對忠誠、國家、價值、榮譽等一些詞彙不僅能理解詞意還能較通順的講出兩三個典故,這是我很樂意看到的。回到自己的家鄉后,可能沒有人再來逼你們了,但外面的競爭更激烈,更要多讀書,投入到書海的懷抱。生活就像是一鍋滾開的水,它一直都在煎熬人,問題是人們以什麼樣的質地去接受煎熬,最終會看到不同的結果。讀書就是這個作用,它能滋養自己,改變我們的質地。書籍不能阻止地震,不能阻止核擴散,也不能結束金融危機。但它能開拓我們的眼界,改變我們的人生,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的多姿多彩。

  以上話語,是老班長提前的臨別贈言,也算是同齡人之間心對心的交流吧。我們個性和追求都顯得多元化,所以,我並不強迫你們接受我上面所說的話,但我還是希望你們試着記錄下來。我相信,有一天你們會想起我,和我說的話。我相信你們有這幾年軍旅生活的鍛煉,回到家鄉后,一定會比同齡人更有競爭優勢,更具發展潛質。我將在部隊無比期盼着來自遠方的捷報,願你們的人生充實、快樂!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二)

  離別的鐘聲滴答滴答地走個不停

  美好的時光即將成為回憶的圖景

  親愛的老兵

  你們即將告別紅門去開始新的遠行

  難以割捨那份勝似骨肉的戰友親情

  還有你們曾經傾注青春的可愛警營

  一切的挽留凝結成一句最真摯的叮嚀

  老兵,珍重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三)

  老兵

  遠行的道路上也許會困難重重

  沒有戰友在你們的身邊

  請你們不要害怕孤單

  因為你們永遠都在戰友們的心間

  不論你們身在何方

  都走不出消防家園的視線

  這裡永遠都有你們最親最愛的夥伴

您正在瀏覽: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
網友評論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