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棋如人生

棋如人生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棋如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棋如人生,有進,有退,有生死。人生如棋,有剛,有柔,有並存。  ——題記

  其實人生就像一盤殘棋,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背景,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是什麼樣的人,就像一盤早已被設計好的棋局一樣,人若以命運來劃分,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人生來就走運;一種人生來就倒霉。但無論我們拿到的是好棋還是壞棋,我們能做的只有一步步的走下去。因為我們改變不了命運,既然已成定局,那我們就只有一條路,走好手中的每一步棋。

  象棋中的卒過河之後只能前進或橫走,不能後退,就像荊軻一樣,“壯士去兮不復還

  ”,身不由己,這又使我聯想到楚漢戰爭時的楚軍,楚軍作戰,只進不退。這種大無畏精神令人佩服,這種勇敢,這種氣勢值得學習。

  “炮打隔山將"炮只能有棋子當炮架才能戰鬥,把棋子比作人的話這說明了人時時刻刻都需要別人的幫助並時時刻刻都要幫助別人。更深一層來講,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隨時隨地都要利用別人和被別人利用。

  馬在棋盤也是重要角色,總是他身先士卒,跳過楚河,漢界,拉開進攻的序幕。雖說萬事開頭難,但馬總先打破對峙的局面。他總是和大家默契配合,雙馬近乎完美地詮釋了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但馬往往會在最後被咯馬腿而失敗。由此我想到了守規矩是好事,但有時太過守規矩會害了自己,記得初中時學過一篇課文叫《孔乙己》,孔乙己是一個沒有考上秀才的讀書人,缺乏實際技能,但卻滿口“之乎者也",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就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他連一點在這個社會生存的資本都沒有,還不忘賣弄他那副讀書人的臭架子,這也就有了“百無一用是書生"一說。但其實不是書生百無一用,而是當時的封建社會制度導致的。所以說守規矩是對的,但一味盲目的守規矩最終害人害己。(比如科舉制度)( 散文網: )

  棋盤上的車可謂是舉足輕重,有勇有謀,活動自如,做事直來直去,長驅直入,威力無窮,往往得到老將的器重,因此地位可想而知。關鍵時刻以大局為重,捨命保帥。這使我想起了金庸筆下的蕭峰和郭靖,先說蕭峰,他行俠仗義,豪邁颯爽,酒量驚人,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其胸襟氣吞山河,是一個心繫蒼生並忠於國家和民族的悲劇英雄。蕭峰心繫天下蒼生最終為天下蒼生而死(也可以說被天下蒼生逼死)而郭靖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力戰於襄陽,保此孤城不失。與蒙古大軍對抗了三十幾年,可以說,郭靖在,襄陽在,郭靖亡,襄陽危。(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

  寫到這裡,發現自己的馬因被咯馬腿被吃,車則捨命保將英勇就義,小卒子全部壯士去兮不復還了,空留一炮因無子可做炮架而四處遊盪,再看敵方則是十面埋伏之勢,我方面臨四面楚歌的危險。好在相和士忠心耿耿地保護着老將。

  由此情此景我想到了項羽,項羽是敗了,敗在不善於用人,敗在心高氣傲,敗在心慈手軟,但我想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項羽最後眾叛親離,連項伯也棄他而去,我想他親身體驗了從高處跌落到谷底的感受吧,他是一種怎樣的心情呢?看到自己出生入死的將士一個個在他身邊倒下,想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又有誰能承受這麼大的失敗呢?

  寫到這裡,自己的相和士仍在苦苦抵擋,但最終孤木難支,孤掌難鳴,雙相被破,雙士一一被殺,老將一人與敵周旋,苦苦抵抗。

  此時,我聯想到了烏江自刎

  ,李清照對他的評價是“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是的,楚軍兵敗如山倒,烏江邊,項羽一人斬殺漢軍數百人,項羽的死是氣節的體現,他用一刎贖清了自己的罪過,捍衛了自己的尊嚴。我們又怎麼還忍心去埋怨他呢?或許有的只是敬佩,是挽惜吧!

  寫到這裡,猛然發現,自己已無路可走。

您正在瀏覽: 棋如人生
網友評論
棋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