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不能相忘於江湖的相濡以沫——二十年如《oneday》

不能相忘於江湖的相濡以沫——二十年如《oneday》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當你以為你喜歡的人也喜歡你時,這往往是一個錯覺。因為,愛情的美麗從卑微到塵土裡的花中開出來,而悲劇也在這樣的卑微中紮根其中——美麗總是讓人心憂無福消受。

  然而,對於《One Day》中的艾瑪和德斯特來說,這或許不是一個錯覺。有人說,《One Day》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男女之間終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友情的。我想這個故事從一開始就決定了,不可能有真摯友情的存在。

  20年前的7月15日,一所大學為畢業生的狂熱所充盈。籍着這股躁動,艾瑪與德斯特開始了一段不尋常的夜晚。然而,短短的交流過後,他們之間什麼也沒發生,卻又註定改變了彼此的一生。

  艾瑪應該在那次被他把紅酒澆在頭上的那一刻就愛上了吧,或者更早之前,只不過,她是個不自信的女孩,而他是眾多女子眼中迷人的男子,身邊從來都不缺女孩,他自然眼裡也不會記得那個戴着眼鏡的默不作聲的女生。而他也是愛她的,至於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是那次夜晚的同床夜談,還是多年之後的相見,也許在他眼裡,艾瑪就是一瓶酒,時間久了,慢慢的就品出了其中的味道。

  但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個註腳,這個故事的註腳叫作錯過。

  20年如一天的約定,在兩人間不約而同的展開,德斯特經歷着事業和婚姻的起落,艾瑪品味着底層人生的辛酸。他們是遠在天邊心也緊緊相連的知己,是深鎖心中最為篤真卻相隔最遠的愛戀……但那每一年的7月15日,便是咫尺天涯也能越過,因為我知道你還在,陽光如畫,歲月靜好,你都還在,我又怎敢離去……

  《One Day》的獨立故事,沒有被俗爛不堪的王子公主式結尾破壞掉,它就是20個一天的最美命題,無關柴米油鹽的俗世,只關靈魂交匯的真心。但是,20年的錯過,卻不是相忘於江湖能忘記的,因為每一天,都希望着,能與對方相濡以沫。

  然而當真愛來臨,一切都瞬間崩塌,甚至不敢奢想自己能夠相配相宜,更不敢奢望回報,只求擁有愛的機會與資格,能夠沒有掛礙地付出就是最安心的幸福。太怕被抗拒,太怕愛的破碎和遠離,所以寧可永遠不把自己太熱切的愛說出來,寧可用被友誼裝飾的每年一日的約會去換那日日夜夜相守相依的可能,也不要去受那一絲一毫破碎消失的風險。從一開始這就不是一個關涉友誼的故事,披着友誼外殼的愛情深摯得經不起一點傷害。因為害怕失去,所以寧願用友誼來換取每時每刻能看到你,想到你……

  絢爛的色彩讓人心顫也讓人惶恐它的褪淡,太美麗的夢讓人迷醉也讓人不忍它的破碎。最愛也許不只一種,但至少最奇妙最夢幻的那一個總讓人無法邁動雙腳去擁抱,因為從遇見的那一刻起已經在為擁有之後的分離心碎。在咫尺的幸福前轉身——不是不愛,而是愛到情深意重處,寧願用一個蒼涼而美麗的手勢來換取一個完整的美夢,即便它裡面不曾有我。

  當影片結尾,艾瑪在彌留中打出了那個手勢,並不是她的遺憾,而是她的囑咐和祝福,我等到了,我知道了,我們愛過就好……

  就像艾瑪的那句:Whatever happens tomorrow,We`ve had today。今天才是最真實的,如果你愛,那麼就去愛,不要害怕被拒絕,不要害怕會失去。總有一天一切都會失去的,與其以後一直念念不忘,還不如放手一搏,不愛也就從此不再去想如果當初我們表白了會怎樣。

  我總是不相信一見鍾情,覺得那是比較膚淺的一種愛情,但是,我反倒是看好那種由友情發展形成的愛情,那一般是相互認識到大一定的程度才漸漸升華形成的,是值得信賴、可以天長地久的。

  就像艾瑪他們一樣,在經歷了歲月的磨礪,繞了那麼多的路之後,才敢去正視自己的內心,雖然結果卻因為一場意外,讓彼此相處的那麼短暫。

  相聚和離別,彷彿一個轉身,一圈接着一圈,連成生命的舞蹈,有的人,還會回來,有的人,知道再見太難,所以寧願在回憶里銘刻對方的影子……比起相守終身的人,那個留在過去,現在偶爾在深夜問候一句的她,才是自己內心深處最強烈的渴望.像是被鐵片劃破的巨大傷口,張着嘴,一吞一吐的呼吸着,會呼吸的痛最痛.

  20年的相忘於江湖,但卻時時刻刻的相濡以沫,絢爛的片刻相守不論是艾瑪的魂離,還是德斯特的留念,都已經在生命中過去,結尾中德斯特在山崖上的遐想,昭示着我們,不管結局為何,至少有對方在的地方,哪裡都是天涯海角,曾經的夢,曾經的縈繞,依然還會記憶着,就像偶爾翻開課本,讓人在回憶里孤獨,在思念里寂寞着…… 但是,不管回憶和思念有多麼地飄渺,它們,依然讓我們成長……依然,讓我們懂得生活的出現……

您正在瀏覽: 不能相忘於江湖的相濡以沫——二十年如《oneday》
網友評論
不能相忘於江湖的相濡以沫——二十年如《oneday》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