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風起超然台

風起超然台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風起超然台

  這是一座文氣蕩漾的活力之城!

  諸城,昌濰平原上的一顆明珠,人傑地靈、聞名遐邇的魯東小城,濰河之畔的歷史文化名城。諸城,因為這裡出土了大量的恐龍化石而被譽為中國龍城。

  明清民國時期,昌濰三傑當數濰縣、青州、諸城,建國后地區行署駐地設在膠濟鐵路上工商業發達的濰縣,青州作為老州府治所地一直不服氣。改革開放后,壽光因為推廣種植大棚蔬菜而異軍突起,不僅把青州比了下去,在濰坊轄區的縣城裡面也拔得頭籌,成為中國菜都。

  歷史的車輪滾動到今天,濰坊轄區內的縣市裡壽光與諸城並駕齊驅,成為明星縣級城市,城市化水平甚至超越山東很多的地級市,房價也與濰坊主城區看齊,讓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諸城工農業基礎較好,自古以來就是富庶之地。在農業經濟時代,各地由於土地肥沃程度、水利資源等自然條件的差異而形成不同的經濟發展水平,但差別也僅僅是老百姓溫飽程度,跟小康、富裕等還是掛不上鉤的,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差別並不會很大。

  要說諸城經濟的脫胎換骨,繞不開一個諸城百姓感念的人物——陳光,一個當時爭議很大的縣委書記。

  陳光主導下的工業企業產權改革拉開了北方產權改革的大幕,當時一系列的產權改革奠定了今天諸城工業經濟的基礎,也使諸城的工業經濟在山東異軍突起。今天諸城的名牌工業企業林立、上市公司成群,在山東的縣級城市裡蔚為壯觀。諸城招工難、工人工資高,這與很多大力抓勞動力輸出的縣城形成強烈的反差。

  說起我與諸城的緣分,還要追溯到中學時代。那時候我在一個距離諸城大約四十公里的山區鄉鎮讀中學,因為大量的閱讀導致眼睛近視程度越來越厲害,我的第一副眼鏡就是在諸城配製的。後來多次從諸城路過,來去匆匆,印象淺淺。

  我與諸城的親密接觸是從2010年的春天開始的。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從那時候開始常駐諸城做項目,對諸城的認識從淺顯到深入,對諸城風土人情和人文環境的印象也逐漸豐滿起來。

  諸城的人文底蘊非常豐厚,是一座不多見的歷史文化名城,至今諸城的文化人和文化活動仍非常活躍。歷史文化名人是這座城市永恆的財富,從三皇大舜、孔子72弟子之一公冶長到趙明誠、張擇端、丁耀亢、劉墉,以及近代的王統照、王願堅、臧克家、王盡美等等,數不勝數。

  在今天這樣一個浮躁的社會環境中,諸城人仍在堅持着文化的追求,諸城古琴、茂腔戲等傳統文化藝術得到傳承和發揚,書法、繪畫等領域更是活躍着一批國家級的書畫名家,文學出版物也屢見不鮮。

  在諸城一年多的時間裡,我與諸城行業內的朋友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應諸城房產網馬總之邀,我開始整理一些關於諸城的文字,聊聊我對諸城的一些認識和看法,以饗讀者,是為“風起超然台”專欄之緣起。

  名字緣起於諸城的超然台,此台正是蘇東坡先生《超然台記》中的超然台,近些年超然台得到重修,是諸城最有影響力的人文建築之一。蘇軾對諸城文化的影響綿延至今,不可磨滅,是諸城文化里高度最高、品位最佳的文化基因。

  我想,隨着諸城房產網在社會上影響力的擴大,我們的話題應該不僅限於諸城房地產行業,還會擴大到社會的方方面面,也會超出諸城的行政區劃,海闊天空——就像網絡時代一樣,地球是平的,我們的思想是沒有邊界的。

  預祝諸城的新媒體、新產業能夠像工業經濟一樣閃耀齊魯!

  2011年10月修改於諸城

您正在瀏覽: 風起超然台
網友評論
風起超然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