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走班也風景

走班也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今年秋天開始,辦公室里多了一位需要騎車上班的同事,本來騎車上班也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了,可問題是她要走的那段路---太臟!煤車往來不斷,灰塵鋪天蓋地!讓人躲無處躲,藏無處藏!於是,本來就愛美的她自然就少不了抱怨。我常想,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選擇步行,走另一條小路,很安靜,也比較乾淨,大約需要30分鐘。

  我很喜歡走路,閑時漫步,忙時疾行。最近幾年上班一直都是步行,我稱之為走班。上班比較勞累,但走班的過程卻不乏精彩。即使在很匆忙的時候,即使還是在那條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上,也會有一些令人心動的發現。

  大概是從去年開始吧,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會遇到一個年近五十的女人,和我擦肩而過。我不知道她住在哪裡,也不知她在何處工作,但是,從我見到她的第一眼起,我就被這位年長的同性所吸引了。不管是六七點鐘的清晨,還是在工作一天之後的黃昏,每個時段的她都是那麼清爽、精神、而又步履從容,衣着總是那麼得體,長裙、短裙、風衣、牛仔、高跟鞋、運動鞋、批肩的捲髮、高高紮起的吊辮、普通的黑皮筋、熠熠生輝的水晶頭飾......有樸實有華貴,但總是那麼舒服,那麼得體。在她身上看不到一個更年期女人的煩躁、看不到青春已逝的落寞,更沒有想抓住青春尾巴的捉襟見肘。有的,只是成熟的風韻、一種歷經歲月仍難以遮掩的朝氣蓬勃的美。我為她美麗外表背後的心態所驚嘆:韶華漸去不可悲,可悲的是未老先衰的心情!只要有一顆樂觀、從容、精緻的心,女人再老也可以是一株枝繁葉茂、美不勝收的長青藤!

  有一段時間老愛從瓷器廠里穿行,那時廠子已經停產,裡面的行人不多,也沒有汽車通行,非常清靜。瓷器廠的綠化特別好,道路兩旁有許多高大的松樹,石榴樹,楓樹,夾竹桃,綠樹成蔭,百鳥啼囀。大路旁不遠處還有一個小遊園,水榭亭台,曲徑通幽,花木蔥鬱,可以想見當年瓷器廠鼎盛的時候的確是家大業大,紅紅火火。秋天來了,路上滿是厚厚的落葉,像一隻只金黃的小蝴蝶,腳踩在上面嚓嚓響,有時會伴着幾個行人的閑談、自行車清脆的鈴聲,婉如一首流淌的樂曲。尤其是下班后的黃昏,一身輕鬆,看夕陽的餘輝躲在高高的松樹背後,潑灑着萬縷金絲,感覺心靈也可以像小鳥一樣自由自在地飛翔。

  最近上班的路上又開了一家土菜館,名字叫“無餓不坐”。我好一辨認,才肯定了是這個個性十足的名字,不由得為人們的超級聯想和大膽而折服,曾在中午下班時向店裡瞅了瞅,還真有幾個餓人在坐着,這樣看着看着,不由得自己也成餓人了,呵呵......

  春夏秋冬,陰晴雨雪,我們一直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奔走,看世間百態,看人,也被看;無論晌午晨昏,伴着心情的輕重緩急,我們在生活的樂章里穿行,欣賞,也演奏。願每個走班的人都能帶着一顆平常心,把生活當成一種享受,把上班走成一道風景!

您正在瀏覽: 走班也風景
網友評論
走班也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