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那位男士來我們公司時,是在一個周日的下午。剛上班,還沒有進入工作狀態,這時的顧客無疑是不受歡迎的。但是,那位男士打破了這一慣例。他的容貌並不是太出色,但眼睛深邃有神,身材偉岸挺拔。最出眾的是他的氣質,儒雅中隱含着威嚴。是的,確實是威嚴,讓人不敢直視的威嚴!但他的態度卻是謙和有禮的。梧桐夜雨已近不惑,也算是閱人無數,卻是首次遇到這麼出色的男士。於是,悄悄的犯了花痴:沒有安排別人,我親自做了他的業務。

  他拿着一本初二的物理複習資料,需要照原樣重做一本。工作並不繁瑣,只要把每頁複印下來,裝訂成冊。但數量很多,需要等半小時左右。

  我工作的很仔細。認真細緻一貫是梧桐夜雨的工作作風,況且顧客是如此出色的一位男士,我更是用了十二分的心。一邊工作,我一邊留意着他。他應該是一個大忙人,就這麼一會兒的功夫已經接了好幾個電話,接電話時很少說話,聽的時候居多。說的最多的一句就是“等我回去再處理”。我不由的加快了手上的動作:讓這麼忙的人坐在一邊等着,我真是感到自己罪孽深重!但他沒有催促我,只是默默地看着。

  就在我的工作快要完成時,又進來三個人:一男一女還有一個十二三歲的小男孩。那個男人我見過,他是我們公司附近某個單位的人。他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圓。圓圓的腦袋,圓圓的臉蛋,圓圓的眼睛,圓圓的身材,最圓的是他的肚子,每次看到他我總會想:如果他躺在地上,不需用力一定就可以無限次的滾動!

  那個“圓”看到坐在那裡的那位男士時,馬上發出了一聲驚呼:“啊呀,C市長,你怎麼在這裡?”他的那聲叫嚇了我好大一跳,但讓我更驚嚇的是:那那那位男士是市長?

  市長仍然保持着那種謙和有禮的態度,淡淡地說:“哦,給孩子做了本書。”“圓”叫的聲音更大了:“這點小事還用您親自出來呀!讓下面人辦不就行了。”市長不易覺察的皺了皺眉頭,說:“一點私事,我正好順路。H局長,你也有事?”

  “圓”一疊連聲的應着:“是啊,是啊,也是給孩子印點複習資料。”那堆砌了滿臉的笑讓那張臉看起來更圓。接着,他馬上把臉轉到我這邊來,用媲美川劇變臉的速度撤下了笑容,對我呵斥:“你快點做,市長日理萬機忙的很,你讓人家一直等着!”沒見過世面的梧桐夜雨淌着冷汗顫着雙手好不容易把那本書裝訂好送到市長面前。

  市長仍然是那謙和有禮的態度,他看了看那書,說:“做的很好,多少錢?”“啊呀,還說什麼錢呀,C市長你快忙去吧,這帳我一起算。”“圓”風一樣的擠到我們中間。市長沒有說話,仍然看着我,等着我回答。我哆嗦着聲音說:“29元。”他邊往出掏錢邊說:“不貴,你做的很好。”說著遞給我30元錢。我找了一元給他,市長接過那一元錢,衝著我和那個“圓”點了點頭,很快就走了。

  一元錢微不足道,很多人都不在乎,市長更不在乎。很多人看到一元的找零直接就不要了,但是市長接受了那一元的找零讓我很感動。他沒有擺出高高在上施捨者的態度,而是把自己看成一個普通人,該付款付款該找零找零,一舉一動都是那麼自自然然,彰顯了自己的氣度,更是維護了別人的尊嚴。

  接下來我做那個“圓”的業務。其實他今天也讓我嚇了一跳,我從來不知道他居然是位局長!他的活很簡單,只是複印兩張學生用的考卷,用A3紙複印出來就可以了。他拿來的原件比A3紙稍稍小一點,印好后我用裁紙機裁成和原件一樣大小。

  局長大人接過東西遞給那孩子,直接說:“記賬!”他們單位因為常來做業務,所以是記賬的,到年底時一起結清。業務並不是很多,每月打個工資,做個報表,一年下來也就一百多不到二百元的業務。

  就在這時,電話鈴響了,是找我們老闆的,我馬上到辦公室去找老闆。那位局長大人本來已經走到門口,聽到動靜,也馬上返回來跟着我進了老闆的辦公室。

  老闆的辦公室並不遠,就在我們工作區的最裡面。和工作區只隔了一層磨砂玻璃,隱隱約約擋住了視線,聲音卻是擋不住的。這天老闆中午陪客戶吃飯,回來時已是微醺,直接進了辦公室休息。

  那位局長大人見到老闆,直着嗓門說:“哦,原來你在呀,你沒有聽見我來嗎?”老闆仍帶着三分醉意說:“不好意思啊,喝多了。”又對我說:“局長有什麼事,你接待着,一定要做好!”局長大人沒有再說話,轉身出了老闆辦公室。

  我跟在後面準備送他,卻見那位大人走到一把椅子前坐了下來,沒有了走的意思。看他臉上陰晴不定的表情,我不知道他意欲何為。

  “喂,你過來!”忽然那位局長衝著我喊了一聲。等我走到他面前時,他問:“我複印的那幾張紙多少錢?”聽到我說兩元錢時,他又問:“為什麼是兩元錢?”我耐心的跟他解釋着:“A3紙和B4紙稍大一點,複印一張一元錢;A4紙和B5紙稍小一點,複印一張五角錢,咱們這兒一直是這麼收費的。”他瞪着我說:“可是你給我裁小了呀,你沒有那麼大的紙是你自己的事,你為什麼還要算我一元錢?我今天中午也喝酒了,我也喝多了,你得給我說清楚!”我看着他,不明白這人為什麼要這麼不可理喻。“反正我也喝多了,今天你得給個說法,你說不清叫你們老闆來說。”他喋喋不休的叫喊着。

  哦,哦,我明白了。原來是酒惹的禍!老闆因為它沒有及時出來迎接,冒犯了局長的尊嚴。局長何許人也,豈容你如此冷落!現在人家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攪你個不得安寧。

  想通原因后,我沒有再費口舌解釋,任憑他在那裡叫囂。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任憑哪一件也比應付他有意義的多。

  老闆聽到這一番動靜,步履蹣跚的出來了。局長大人看到老闆出來,勁頭更足,一個勁的叫着:“結賬!結賬!咱們兩都喝醉了酒,誰也不認識誰!”任憑老闆好話說了千千萬,唾沫飛了一籮筐,只是不依,非要把他那筆“龐大”的業務連根拔走。後來還是多虧了那位大慈大悲的局長夫人,連說帶哄才把老公拉走。

  遺憾的是再也沒有見那位局長大人光臨,如果他再來,我們一定要前呼後擁,夾道歡迎!

您正在瀏覽: 尊嚴
網友評論
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