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天上有個月亮

天上有個月亮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天上有個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夜闌人靜,我總在這時失眠。此時一個人踩着樓下的小路,踏着花樹下的碎月影,倒也別有一番情致。月是半圓,懸在頭頂。記得在很小時,我問過比我大兩歲的小姐姐,為什麼月有時只有一半呢?小姐姐一拎我的耳朵:“聽說月亮被人吃了,是不是你偷吃了?”我半驚愕然。半晌之後,小姐姐轉身大笑:“那半邊月亮是被天狗吃了,看來是我錯怪你了,哈——”我抬手就想就想抓小姐姐的辮子,可小姐姐跑開了。這也是我的印象中第一次知道有天狗吃月亮的事。

  此時這個夜晚是我的,我也是這個夜晚的,——小區里偶有下夜班晚歸的,那也是開車或騎車匆匆而過,絲毫沒有留意小橋旁邊的石頭上坐着的我,以及天上的半月、地上的樹和河塘里鳴着的蛙。

  上朔詩賦年代,月上樹梢,勾起多少閨怨、鄉愁。

  “月出峨眉照滄海,與人萬里長相隨。”李白遇赦歸,在江夏遇友人蜀僧,相談甚歡,而友人此去長安,有峨眉月相伴,自己卻寄身吳越,好似浮雲,生出頗多感傷。“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顛沛流離一生,償盡世間艱辛,國難家愁之時,恰骨肉分散,重逢無望,惟遙望明月,一寄鄉愁。“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李清照中年喪夫,又身漂異鄉,再嫁亦不如意,舊式女人,獨立月下,寂寞孤愁填胸,此情此景,惟對窗帘后的明月暗思。

  小橋困了,伏在水上早進入了夢鄉,四腳亭子倦了,立在水邊早就打盹了,就連蛙們也累了——偶有高聲鳴幾下,便又稀稀拉拉,似幾老婦小聚閑聊。而我卻在亂想,羨慕別人的夢香。也許是我想多了,小橋四腳亭蛙們哪裡會去想很多東西呢?

  月圓月缺,有幾人會在這落寞的夜裡多看上它幾眼呢?人活着也許就應當在白日里多想些事,否則夜裡想多了,就惟有空對月。

您正在瀏覽: 天上有個月亮
網友評論
天上有個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