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葯家鑫事件揭事中國法律面對人情的無奈

葯家鑫事件揭事中國法律面對人情的無奈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葯家鑫事件揭事中國法律面對人情的無奈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我要是他(葯家鑫)我也捅……怎麼沒想着受害人(葯家鑫事件中的死者)當時不要臉來着,記車牌?”很難想象,據留言人的資料顯示,如此的話語竟然來自一個大學生,葯家鑫的同門師妹李穎。看看這條近乎胡說八道的亂語言反映出來多少的社會問題,一群所為的文化知識文字卻在大是大非面前竟然做出一些讓無法理解的做法。

  葯家鑫是一個內向、文靜、上進、學習好、安分守己。屬於一個標準的好學生。他的家庭也沒有那麼富有,他的父母靠着他們60萬的退休金給拿出了30萬給他買了輛車,可是悲劇卻在慢慢上演。10月20日晚,他開着父母為他買的雪佛蘭轎車在路途中撞到一個農村婦女后,見人沒死的情況下,抽出刀來連捅了八刀,致人以死忙后就開車逃跑。由於逃跑的過程中過於慌張,又撞到兩個人後準備逃跑,被人當場抓住。那時,他不但不想着打電話救人,還在反抗。這樣一個各方面優秀的好學生,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確實令人費解。可是卻也讓人不難理解不是嗎,就像如他自己說的。他“農村人”難纏。但是他已是一個文化素質較高的大學生了,算是一個成年人了。他應該想到那婦女也有親人,孩子。他的這種做法是非常殘忍而且非常不人道的。撞人本身就已經構成傷害,殺人更是錯上加錯。或許是那句撞傷不如撞死的好,這也許是一個農村人最普通的想法,使他做出了可能讓兩家人多萬分痛苦的事情。

  在這周網上大大小小多有報導有關葯家鑫的案件,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心理學教授李玫瑾用“彈鋼琴”來形容葯家鑫的殺人動作,辯護律師認為葯家鑫屬於“激情殺人”,這兩個觀點其實很多人多不認可,或許還對他的做法是同情還有一些甚至辯護的言語,那我不免要反問一下,那請問如果是你們的親人你們會這樣理解嗎,把別人的生命當作,螞蟻一般的渺小,你們可以容忍自己的親人被這樣手段殘忍的傷害乃至致死。我想沒有一個人會願意看到自己的親人會這樣。但為什麼又出現了像馬加爵,葯家鑫這樣的人呢,其實這是教育的失敗,他們的人格其實沒有成熟,更多的是對這個社會的恐慌,麻木,冷漠。他們的獎狀再多也無法讓他們明白一些怎樣做一個人。有時候錯了就錯了,再多的辯護是否可以挽回一條條生命。更加不能認同李穎的言論。

  其實不乏還有很多人多在為葯家鑫求情,只因為他以前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激情殺人,還有李穎粗俗的言論,無不是像法律挑戰,這是中國法律面對人情時最尷尬的吧。雖然我真的不太認同,但是每個人都有權發表意見,不管是道德層面還是法律層面,但有權做出判決的只會是法官。不管結果是怎麼樣,多讓死者安心吧,我希望這樣的悲劇可以到此畫上一個完美的音符。也希望中國大學生可以在血的教訓中可以醒過來了,為此你們的同學,你們的同齡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還有一些本該無關的人身上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口,夠了。真的夠了。不要在讓悲劇一次一次的上演,也不需要因為你們而成為我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您正在瀏覽: 葯家鑫事件揭事中國法律面對人情的無奈
網友評論
葯家鑫事件揭事中國法律面對人情的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