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靠“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

靠“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靠“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靠“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

  3月6日《贛南日報》刊發消息《大余“流動課堂”開進春耕一線》稱,大余縣農業、科技、科協等部門和“三送”幹部一道深入村組、農戶家中開展調研,廣泛搜集農民春耕備種的需求信息,把農民反映最為強烈的農產品無公害生產、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良種識別等技術作為“流動課堂”的重點。既增強了針對性、實踐性,又不耽誤生產時間,給農民送去春耕備耕的“金點子”。據悉,這是該縣“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的一個側影。

  打造科技型新農民是提高農民整體素質的關鍵,當前制約農民整體素質提升的因素大致有二:首先一條是受自身文化程度的制約,據統計資料顯示,我國農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3年,小學文化程度和文盲、半文盲合計佔40.3%、初中文化程度佔40.8%、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僅佔11.62%。農村人口文化水平偏低,是農村勞動力科技素質始終偏低的主要癥結;其次是有的農民小農意識嚴重,具有狹礙性、片面性,缺乏系統思考問題的方法,更缺乏現代農業思想觀念,習慣沿用傳統農業的方法去從事農業生產經營活動。因此,全面提高農民素質,包括文化素質、科技素質、人文素質,已迫在眉睫。

  要富口袋,必須先富腦袋。“陽光培訓”讓農民們放下農活走進課堂,捧起課本努力“充電”,無疑是提高農民整體素質的明智之舉。“陽光培訓”讓百姓不花錢就學到了本領,增加了見識,提高了技能,增強了致富本領,為“三農”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指導作用,有力促進了現代農業進程,真正讓農業經濟“陽光”了起來。

  要想靠“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就須要按照“政府推動、部門實施、機構培訓、農民受益”的要求,不斷深化農民培訓體制改革,完善培訓網絡,通過創新培訓方式,探索建立“農民點菜,專家下廚”的培訓機制,採取田間操作與課堂培訓相結合、專家培訓與能人帶動相示範等農民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教學方式,有針對性地對農民培訓“充電”,不斷提高他們依靠科技脫貧致富、發展生產和改善生活質量的能力。

  笑鈾

  2013,03,07.

您正在瀏覽: 靠“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
網友評論
靠“陽光培訓”打造科技型新農民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