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之殤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家有兩貓。一隻公,一隻母。一隻黑花,一隻黃花。黑貓呆笨憨傻,黃貓柔順機警。

  家人都喜歡黃貓,許是它更溫柔可愛了些。我也喜歡它,覺得它比黑貓更懂人心。

  黃貓幾月前產一窩小崽,黑白黃黑,四色俱全。四隻可愛的小花貓深得母愛,也深得小女的歡心。每日小女都會抽空去看看小貓咪,看它們睜開眼了沒,長大一些了沒。貓兒一天天的長大,女兒那顆喜歡貓咪的心也在一天天的膨脹,隨着女兒探視次數的越來越多,黃貓的心也開始了更多的警戒與糾結。終有一天,我們發現黃貓和它的小崽們都不見了,女兒和我尋遍了家中的每一個角落都沒有找到,女兒甭提有多失望了。

  過了數日,小女說彷彿又聽到了貓兒的叫聲了。循聲過去,果不其然,雜亂的角落裡露出了幾隻毛絨絨的可愛小腦袋,睜着一雙懵懂的大眼睛打探着這個有點陌生的環境。黃貓媽媽也不再日日夜夜守護小貓的身旁。這給了女兒一可乘之機,但是機靈的小貓每次都不等女兒近前就已經鑽到角落裡了,任憑女兒叫破喉嚨都不會出來的了。

  黃貓是一隻很稱職的母親,雖然小貓們已經睜眼走路開始覓食了,黃貓仍然一副慈母嚴父樣兒,盡心看護着寶貝們的一舉一動,生怕一絲閃失。

  女兒曾問我,為什麼黃貓的叫聲和黑貓的不同。閑來無事,我在院中小憩時好好的觀察過它,後來才明白那是黃貓喊自己的寶貝們呢。低沉柔細的聲音是在說:寶貝。快來,快過來。如果再加上喉嚨里發出類似呼嚕的叫聲就是喊它們吃奶了。貓崽們會聽話的迅速圍攏媽媽懷中,滿足的吮吸着媽媽甜美的乳汁,憨憨的躺在媽媽柔軟的懷抱里。

  書上說,貓兒經常舔舐身上的皮毛,是因為它的皮毛里含了豐富的膽固醇,通過太陽的照射會合成維生素D,於是貓兒們都熱衷於此。

  黃貓是只慈愛的媽媽,每次餵奶總要挨個舔舐貓崽們身上的皮毛。大貓的細語低喃,小貓的輕聲回應,更像是一家人的溫馨對話,一副美麗和諧的畫面。於是我更相信關於貓兒的另外一種說法:貓兒舔舐皮毛只是為了身體清潔或者彼此關愛。我相信每一次黃貓對幼崽的舔舐都是一次母愛的傳達。

  小貓一天天長大了,家中也實在養不了這麼多隻貓兒,於是婆婆找人捉走了兩隻。大約貓兒都是不識數的,少了兩隻幼崽的黃貓沒有一絲察覺,餘下的兩隻小貓仍然每天圍繞着媽媽,促膝承歡,快樂成長。

  又過一月,有鄰居來尋貓。小貓們一日日的調皮可愛,想抓一隻很是困難,於是老公和貓兒之間開始了一場圍堵大戰。黃貓看到,隱約的感到危險,凄厲的叫聲喊着它的孩子,焦急的跟着老公,意圖做最後的保護。然而貓終究是貓,哪裡斗得過聰明的人類呢。

  小貓被送走了……

  黃貓的傷痛開始了……

  日日夜夜尋覓着家中的每一個角落……

  凄涼的叫聲深夜悠長、悠長……

  我不知道何時它才能忘掉自己的傷痛,也許從這一刻開始它就恨上了我們。黃貓凄婉的叫聲整夜整夜在我耳畔環繞,甚至於我在夢中都能聽到它悲痛欲絕的叫聲。

  漫漫長夜,黃貓的傷痛穿越了陰霾,穿越了夜空……

您正在瀏覽: 貓之殤
網友評論
貓之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