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書與寫作

讀書與寫作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讀書與寫作 標籤:讀書思廉

  逛了書店,看了琳琅滿目的書,又認識了許多永遠也認識不完的作家。我是又羨慕,又欣慰。羨慕的是個個年紀輕輕就出書寫字,而自己與人家同齡卻還像個傻不拉幾的大姐,給一顆糖就笑嘻嘻的。欣慰的是,看着她們的文章,竟覺似曾相識,每一句話,每一個詞,每一個故事,在我的腦袋了也是無數次的出現過。是的,她們並不比我高明多少。

  逛了一圈,竟沒有一本書要買。曾經那麼渴望的書現在卻輕似天邊的一片雲,原來也不過如此。你嘲笑我自大嗎?並非如此。我是最笨拙不過的人。我只想實話實說。

  從前認為創作,靈感是多麼聖神的東西。那和神一樣的藝術家,他們的生活真不知是多麼的神秘而富於浪漫。其實有這樣想法的人,實為幼稚的可憐。如果你的身邊出現一個這樣的人,你十有八九還不會太相信。你和她朝夕相處,她照樣不得吃,和,拉,撒。照樣還不得做飯,洗衣,帶小孩,照樣還不是會對社會不滿,也許對領導也是滿腹牢騷。

  神秘源於不了解罷了。

  人和人能相差多少呢?不得一樣的生活在地球上,不總是的經歷人非得要經歷的。難道戀愛,結婚,生子,贍養,哪一樣能少了你。你和他人僅僅的區別是這些寫書的人過早的成熟了,而你還處在萌芽階段。這思想的發育和身體的發育不都是一樣,都是有先有后,有慢有快的。就現在認識了也不晚。為什麼呢?人多着不過幾十年的光景,能超過百歲更不易,也就說明人就這幾十年,超越,超脫都好,可你就不能成為超人,超越屬於你的時代。所以相同的文化雖然夾雜着不同的文字,也僅僅是表達的方式不同罷了,內容又能差多少呢?人的創造力,精力也就是那幾年的光景。而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幾年的輝煌時期。或早或遲。人沒有一輩子的輝煌,這是解不開而又有規律的天道之謎。

  一般情況而立之年的我們在各個方面都頗具實力。我一直認為上帝是公平的,他給每一個人一個智囊團,才華庫,就是看你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能將它打開。人修行什麼,人其實是在尋找,尋找能打開上帝賜予我們好東西的那把鑰匙。有的很早就找到了,有的人會晚點,而有的人一輩子都在尋找,還有的乾脆不找。找不找這全賴你。

  對於願意找的人,我想提醒一下,在找的過程中一定要心無旁騖,不然會走錯尋找鑰匙的路。很多人因為這樣而迷失了自己。

  對於書的理解我就是這樣子的。我更喜歡看這個時代以前的書。因為這個時代的書我要自己寫。就像他們一樣。我們這個時代的書又只能讓下一個時代的人來看來評判,我們評判不了自己。所以為了我們不沉迷下去,我們不能在書中找生活,書是別人找到的生活。我們得去生活里找屬於自己的。然後我們寫下我們對此的看法和感受,就夠了。

  讀書與寫作其實就這麼簡單。

您正在瀏覽: 讀書與寫作
網友評論
讀書與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