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埋藏心底的永恆

埋藏心底的永恆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廊橋遺夢》這部小說以及它的同名電影,曾在很久前就看過了。或許是早先看到這部作品時還比較年輕,看完后並沒有太多感觸。隨着年齡的增長,生活閱歷的累積,如今的心境與思想已多了幾分沉澱,因此,前幾天,電視上再次播出了這部電影,讓我重溫經典之作,心中竟然生出頗多感慨。

  故事的本身很簡單。一段不為人知的婚外戀情。男主人公羅伯特·金凱是一家雜誌的攝影家,他浪跡天涯,孤獨疲憊。路經一家農舍,遇到一個農夫的妻子弗朗西絲卡。於是,孤獨的遊客放慢流浪的腳步,平淡如死水的生活泛起層層漣漪。他們相愛了。但是,他們的愛情期限只有短短的四天。這四天,是弗朗西絲卡的丈夫帶孩子參加農博會的日子。這短短四天的戀情如曇花一現,美麗浪漫,凄婉絕倫。雖然愛情勾魂攝魄,但是,身為人妻人母的弗朗西絲卡無法擺脫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最終,他們還是各歸各位,恢復以往的生活。但是,這一段美好的回憶,卻維持了弗朗西絲卡的整個後半生,讓她在無窮無盡的回憶中度過餘生。

  故事的呈現手法很特別。它從女主人公弗朗西斯卡去世開始寫起。她的女兒卡羅琳和兒子邁克在翻看母親的遺物時,找到她遺留下來的一封長信,信中詳細講述了自己的這段刻骨銘心的戀情。她的兒女在起初看到這封信時,無法接受母親對家庭的背叛。這或許也就是大多讀者起初無法接受這段婚外情的共同心情。然而,隨着他們對故事的深入,隨着他們對這段感情的全面了解,起初的一切疑惑、不解,甚至是憤懣在點點滴滴的故事板塊整合中一一得到了化解。卡羅琳和邁克由開始對母親的失望逐漸轉為同情與理解。他們被這段真摯、火熱的愛情所打動,他們接受了母親的背叛,同時對母親為了家庭而放棄這份真愛由衷感動。這代表的也是作者沃勒對待這段戀情的態度。據說,由此還引來了很多的爭議。有讀者認為這是一段不該發生的故事,弗朗西絲卡有自己的丈夫、孩子,有家庭的責任,她不該放任自己的感情,與羅伯特擦出火花。而有的讀者認為,愛情的力量是無法抗拒的。羅伯特漂泊半生,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真愛,而弗朗西斯卡生活中缺少激情,他們的相遇是天作之合,這段感情本身是美好的。更何況,弗朗西斯卡最終為了自己的責任,為了道德的羈絆,選擇了放棄羅伯特,放棄了這份真情。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生活、對愛情的理解,有爭議也無可厚非。沃勒對弗朗西斯卡是持有讚賞態度的。他讚美這段地下戀情,也讚賞責任勝過愛情這一選擇,作者借拉羅琳和邁克之口,道出他對愛情、責任、道德的理解。最終,卡羅琳和邁克被母親感動,也決定慎重對待自己的婚姻和家庭,負起自己應有的責任。

  這部作品為我們提出了一個很嚴肅,也很值得思考的問題。那就是,在愛情與責任,愛情與傳統道德面臨挑戰時,我們應該如何做出選擇?這是弗朗西斯卡一類人的困惑,也是面臨挑戰的所有人的困惑。我們無法否認,愛情是美好的,是極具誘惑的。但是,愛情卻無法脫離責任和傳統而獨立存在,否則,再至高無上的戀情也會風雨飄搖,岌岌可危。

  平淡是生活的本質,但是一汪死水的婚姻也會讓人窒息,如何經營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這也是我看完作品后反覆思索的問題。

  《廊橋遺夢》是一部讓人思考的作品,故事的本身沒有什麼風起雲湧,大喜大悲,也沒有波瀾起伏的傳奇故事。但是,它的出現猶如一杯濃濃的咖啡,醇香馥郁,讓人回味。

您正在瀏覽: 埋藏心底的永恆
網友評論
埋藏心底的永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