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攀越武功山

攀越武功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時間過得真快啊!歲月被一頁一頁地撕去,新年的腳步悄悄來臨。大街上喜慶的七彩燈,點綴着節日美好氛圍。空中飛舞的祝福,把新年的大門叩響。可去年的此時此刻,我卻在江西武功山上的崎嶇小路上緩慢地爬行。

  江西武功山,位於吉安市安福縣境內,屬羅霄山脈北段,綿延數百餘公里。主峰白鶴峰為江西第一高峰。武功山據說是集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為一體的山嶽型風景名勝區,在崇尚自然,渴求反璞的今天,她又以其自然景觀之神奇和原始生態環境之完好而獨具魅力。

  2011年底,驢友們在網上發起攀越武功山的活動。聽說是江南名山當中最後一座正在開發的處女山,歷史上曾聲名遠播,文化積澱深厚,我腦子一熱,就立馬報名參加了。

  12月31日晚九點許,驢友們陸續從四面八方來到諸葛亮廣場集合,大約有二十幾人,以男性居多。大家都很興奮,相互交換姓名和手機號碼,姓名都不採用真實的名字,使用的是個人的昵稱,召集人“奔”每喊一個名字,都招來大家的和藹的目光和熱烈的掌聲。“龍吟天下!”“到!”我盡量回答的聲音大些,使之具有軍人的氣質,內涵和貫穿力。其實我內心的是怕大家嫌我的年紀太大,這次活動會成為大家的“累贅”。好在“奔”沒有介紹多大年紀,加上夜晚,大家也看不清我的“廬山真面目”。

  租用的客車是從河南過來的,上面已經有幾個南陽油田的驢友。大約有七、八個人。氣氛更加熱烈,點名、分組、放好行李後上車,客車終於徐徐地開動了。

  諸葛亮似乎在向我招手惜惜告別,客車很快就駛上了高速公路。我所熟悉的城市漸漸地遠去,最後消失在夜幕之中。沿途的景色都隱沒在一片黑暗裡。我坐在窗戶邊,望着窗外偶爾出現的螢火蟲般的燈光,那是遠處村莊透過來的。靜謐的夜色,使人的心思變得柔和、安靜。月亮在白雲般的雲層里穿行,我的心裡充滿了嚮往和激情。客車穿越湖北,掠過湖南,進入江西,終於到了目的地。武功山被稱為“山景雄秀、瀑布獨特、草甸奇觀、生態優良、天象稱奇、人文薈萃”。整個風景區分為金頂觀光休閑區、羊獅幕觀光遊覽區、九龍山宗教文化區、發雲界遊憩娛樂區、大王廟原始生態區五個核心景區。

  “奔”宣布了兩條上山路線,一條繞山迂迴上去,路程較遠。一條沿山脊前進,坡度較大,距離近一點,但風光更加宜人。自信的心態讓我選擇後者。武功山自然形成了“峰、洞、瀑、石、雲、松、寺”齊備的山色風光,這不正是我來的初衷嗎?

  背上20多斤重的行囊,我和其他人一起出發了。

  一上路,就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山路崎嶇,四肢並用,簡直就是爬行。沉重的行囊被山風一吹,其重量超過了身體的重量,人覺得輕飄飄地,不用手緊緊地扣住路上的岩石,就有被風掀到的危險。路邊就是深淵,人的心一下子就被提到了嗓眼。

  堅持行進了半個小時,抬頭向上望去,山頂似乎遠不可及。呼吸越來越困難,體力已經消耗殆盡,心臟也開始劇烈地顫動起來,每走一步,都要大口地喘氣。行進十多步,就得停下來歇歇。我暗暗地告誡自己,一定要堅持住,一定要走20步再休息。我在心裡默默地數數,汗珠不停地從體內排泄出來,虛脫!人虛脫后就是血管缺血,首先影響到大腦的運轉,指揮失誤。然後就是四肢乏力,沒有了一點氣力。想到這裡,我感到了恐懼,臉色也變得蠟黃起來。怎麼辦?

  天無絕人之路!正在這時,從山上下來了幾個人。其中有一個當地農民的模樣。他的手中拿着一個扁擔,看樣子是幫助遊客們挑東西的。我急忙叫住了他,請他幫忙拿東西。我急需卸掉身上的重量,只有這樣,才能輕裝上陣,渡過當前的難關。他提出要100元錢,我沒有一點猶豫,就答應了他。

  身上沒有了負擔,行動起來就輕鬆多了。我的身體慢慢地適應了爬行。現在好多學生參加長跑活動,發生猝死現象。醫學解釋是,當人跑至1500-2000米時,人的身體不能迅速適應,產生激烈反映,此時需要放慢速度,調整一下呼吸,然後再衝擊。如果繼續保持高速,就會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我的身體素質是沒有問題的,我自己心裡有數,但不能不按科學辦事喲!心情放鬆了,身體適應了,欣賞沿途的風景一下子來了興緻。爬一段路,停下來,佇立眺望。只見群峰兀立,山嵐疊翠,穿雲石筍直插雲天,怪石古鬆氣勢恢宏,巍峨山勢相映成輝,自然景觀令遊人嘆為觀止。我一時來了靈感,詩興大發。脫口而出:

  壬辰初游武功山,雲霧繚繞迭嶂間。

  怪石林立懸崖峭,千峰青黛如玉簪。

  幽泉飛瀑吐玉珠,高山草甸延天邊。

  更喜冰雪掛樹梢,遊人自詡鵲橋仙!

  區內10萬畝高山草甸綿綿於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巔,堪稱天下無雙;氣勢恢宏的高山瀑布群、雲海日出、峰林地貌和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等景觀令我激動萬分。

  武功山氣候溫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低於同期廬山、黃山氣溫,還是良好的避暑勝地。

  臨近黃昏,我們終於到達了山頂!

  站在武功金頂上,我想起了名人的一句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真是身臨其境,才有此感。夕陽掛在天邊,晚霞映紅群山,大地鋪滿金光,天上的月亮皎潔明亮,伸手可及。怪不得我的遠古老鄉萬戶,嚮往那天上仙境,坐上自製的土火箭,點燃后呼嘯着向月亮奔去,哪怕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下山來到宿營地,那是當地老百姓的幾間簡陋的住房。飯菜很貴,可以說是任人宰割。沒有電燈,沒有暖氣,每個房間只有簡單的兩張床,分上下鋪。床很窄,下鋪要睡兩個人,上鋪睡一個人。我選擇了睡上鋪。我沒有同伴,怎麼能和一個陌生的人合床同卧呢?爬上上鋪,床鋪吱吱作響,恐有散架之感。床上只有一床很薄的被子,而且很短,蓋住了腳,蓋不住上身,我只好把被子的一頭用繩子扎住,保證腳不露在外面,上面用上衣蓋住胸部。躺在床上,向房頂望去,房頂上有一個破洞,冷風嗖嗖地鑽了進來。全身冷得發抖,又不敢隨便翻動。大有回到幾十年前知青生活的情景。有詩作證:

  夜宿武功山

  武功金頂上,夜宿十八房。農家被子短,兩人一張床。

  蜷身背後冷,仰躺望天窗。山風嗖嗖入,屋黑盼天亮!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起床出發了。“奔”說今天的行程很緊張,要翻十多座山呢。有了昨天的適應性鍛煉,雖然腰痛背酸,但覺得今天要下山了,還是能堅持住的。沒有想到,今天還有那麼遠的路程,真是出乎人的意外!“奔”解釋道,前面有兩條路,一條是下山的路,那是旅遊線路。另一條是驢友們的路,是很少人走過的路。“無限風光在險峰”,我懷着這樣的信念出發了。爬不完的山,望不盡的頂,剛剛爬上了一座山頂,又得下山去爬另一座山了。信心在不斷地消退,絕望吞噬着我的意志。早上喝的不怎麼開的水已經開始在肚子里作祟,一陣一陣地疼。

  前面就是絕望坡了!這是行程中最大的一個山坡,絕望坡是驢友們的戲稱。“過了絕望坡,前面就有女人窩”,目前,就是女人也刺激不了大伙兒了,只是調侃而已。在路上,我遇到了一個驢友,我們相互鼓勵,相互幫襯。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無論如何不能後退,後退是沒有出路的。後退等於前功盡棄,後退等於白來武功山一次!在經過一天的勞累奔波之後,暮色蒼茫時分,我們終於到了發雲間宿營地。

  發雲間,顧名思義,就是雲層出發的地方。在烏雲環繞的宿營地,條件比昨晚好多了。但也沒有電,我出發前帶的一個電筒起了很大的作用。住的房間是大通鋪,由於許多人昨晚都沒有睡好,都選擇去住小房間,價格自然要貴一些。剩下的只有兩個人了,其中一個就是我。我倆住在一起,把其他的被子都加蓋在我們身上,一晚上暖和多了。

  第二天,天剛蒙蒙亮,我們就起床了。天空下着小雨夾雪,我沒有帶雨衣,好心的驢友給我買了一個雨披。導遊告誡大家,一個跟一個,千萬不能掉隊。因為霧大,路險,“奔”也不斷地清點人數,不斷地重複聯絡的方法和地點。

  我們又上路了。由於是下山的路,馬上要回到出發地,回到客車上了,所以大家格外興奮。但是,道路是非常地難走,泥濘加冰凍,路面滑的很,每走一步都是異常地小心,生怕掉入身邊的懸崖陡壁。低溫把樹上的雨水凍成了冰花,形成各種各樣的圖案,煞是好看。我邊走邊照相,稍不留意,就滑倒在地,引得驢友哈哈大笑。我摘了一朵紅葉插在頭上,權當是“中舉”的狀元罷。

  一位驢友的腳崴了,但她依然堅持着,仍還不忘用相機記錄下沿途的風景。還有一位驢友的腳腫的實在厲害,是不能再走了,只好被村民們抬下去了。但大家的情緒依然高漲,相互感染着,鼓舞着,冰天雪地,三九嚴寒,算不了什麼!在我的心裡,一首七律油然而生:

  古有霞客游此山,今逢頑童生狂念。

  攀登夕陽金頂上,遨遊發雲欲成仙。

  兩腿酸軟掙扎行,背囊沉重似當年。

  餐風夜宿添苦味,不虛此行凱歌還!

  我們勝利了,中午回到了客車上。當我經過一天一夜的顛簸回到家裡的時候,上樓時那一步一踏的沉重聲,永遠進入了歷史的彌久難忘的記憶之中。

  寫於襄陽夫人城下陋居

  葉愚夫

  2013年1月3日

您正在瀏覽: 攀越武功山
網友評論
攀越武功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