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哦,那野生的吊蘭

哦,那野生的吊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不知何故,開春時,朋友送我一株野生的吊蘭。它纖細的莖稈,窄而稍厚的葉片,顏色是淺灰中略透些嫩綠,與那些名貴的花草相比,顯得十分單調、乏味。待朋友走後,我便隨手把它扔進了屋后的小溝,心中忍不住暗笑朋友的荒唐與迂腐。 之後,我再也沒有記起過那株吊蘭。

  可是,到了夏日的一天清晨,我因有事,正打屋后那條小溝經過。當我剛要邁步跨過小溝時,卻被溝內猛然躍入眼帘一片綠色所吸引。這綠色,彷彿是沉沉黑夜中劃過的一道閃電,那麼惹眼,那麼撼人心魄。

  此時,我不由自主地收住了腳步,用心打量起這片綠來——

  好神奇的一片綠喲!它挨挨擠擠,密密匝匝地鋪滿了一溝。看上去,儼然一條綠色的走廊。陽光下,它青翠欲滴,油光閃亮。中間零零星星地開出了幾朵淡黃色的小花,那脹鼓鼓的花瓣上,還不停地泛着點點金光。那情狀,彷彿是王母瑤池中翩翩起舞的神女,又像是神女臉蛋上沁出的幾滴晶瑩的汗珠,那樣馨香無比,那樣妙曼多姿!

  望着眼前這神奇的景色,我不禁有些陶醉了。陶醉之後,便是深深的疑惑——

  哦,終於想起來了:這油油的一片,不正是開春時被我扔棄的野生吊蘭么?原來丟棄只是一株呀?怎麼幾個月功夫,竟然長成了林林總總的一片?為此,我不得不詫異,不得不驚嘆。當初,它在我心目中只不過是株一文不值的野草,可當它一旦接觸到自己賴以生存的土地時,竟會變得如此多姿多彩,竟能煥發出如此強盛的生命力,這種強盛的生命力是任何外力也阻擋不了的!

  這野生的、神奇的吊蘭,讓我震顫,使我折服。它在爛泥中紮根,在風雨中生長,在無依中壯大。環境險惡,它不曾屈服;世俗鄙棄,它不曾退縮。在我眼中,它簡直不是“吊蘭”二字所能涵蓋得了的花草,而是一個只知向前,永不退縮、渾身膨脹着生命活力的勇猛鬥士。不,它應該是個在刀光劍影的沙場上經歷過九死一生后仍然昂首挺立的軍魂!

  此時,我多想把它整個兒地移植到花盆中,放到斗室里,抑或是陽台上,以彌補過去對它賤視的那份歉意。但我轉而又想,如此強盛的生命,又豈是一個或幾個小小的花盆能盛得下的!

  陡地,一種莊嚴、肅穆的情緒盈滿了我的整個心頭......

您正在瀏覽: 哦,那野生的吊蘭
網友評論
哦,那野生的吊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