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老南,曾經是我的同事,她姓南,但並不老,今年45歲。但不知何故,自從我和她在一起工作時,那時剛剛30出頭的她,就被同事親切稱為“老南”。而她對大家的這一稱呼,則是豪爽地應承了下來,沒有顯出絲毫的不快。

  其實,我和老南最早相識於大學校園。當時,她就讀於英語系,而我則就讀於中文系,由於僅有幾面之緣,我們那時並不熟。後來,因為工作調動,我和老南又在同一個單位了,而且還被分在同一間宿辦室,幾年下來,我們成了好朋友,我對她的了解也就更深了。

  現在,雖然我們不在一個單位已經有好多年了。但是,我們在一起工作時那些點點滴滴的回憶,經過時間的沉澱和歲月的過濾,變得是那樣美好而讓人難以忘記。

  (一)

  那是在1999年9月,為了便於照顧還在上小學的兒子,我調動到了現在的鎮辦中學,並且和老南分在同一間宿辦室。從此,我和她有了近距離的接觸,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對她才真正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剛來到這裡之後,老南給我的初次印象是大大咧咧。我曾經還私底下認為,她作為一位教師:溫文爾雅之氣不足,做事有時很粗糙,不夠細緻。因為她和同事說話時總是高喉嚨大嗓子的不夠斯文,批評學生時言語也不是十分文明,有時顯得很粗俗。但是相處久了,我發現這只是一個誤會。我所看到的不過是一些表象,其實,她這個人不管在做什麼事情時,都蠻細心的,是典型的一個粗中有細的人。

  記得在幾年前,學校一個同事孩子剛買的裙子被劃破了。同事很着急,因為自己縫衣服的水平有限,扔了吧又太可惜了。就在她左右為難之際,這時有人提議讓老南試一下。

  老南的手藝到底怎麼樣,那時在我心中還是一個謎。接過這件活后,我發現老南並沒有急於動手修補,而是看着大口子沉思着。等到上完下午課,她突然對我說:“老同學,我有這樣一個想法,就是在原來劃破的地方,想再加上幾條線,變成一束草。這樣既補了破漏之處,又不留痕迹,你覺得怎麼樣?”對於這個新奇的想法,我當然百分百的贊成。於是,我就幫她在布上粗略地畫了一點泥土和幾束草的線條,接着就把剩下的活全部扔給老南去完成。

  誰知到了第二天,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幅精妙絕倫的圖畫:在深褐色的泥土上,幾束綠色的草兒栩栩如生地擺在我的面前,搭配着裙子本身鵝黃色的背景,那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哪裡還有一丁點曾經被劃破的痕迹。這下,我徹底被老南那一雙靈巧的手和一顆纖細的心征服了。

  最近,聽說在她們單位的同事中,又流行編織一種叫做“喜洋洋”的兒童帽子,而要完成這件工作,最主要的一道程序,就是要把“喜洋洋”的羊犄角逢到帽子上去,同時還要給羊臉上安上眼睛和鼻子。據說,幹得最好的人仍是老南,我也曾經找她幫過忙,她做得的確不錯。

  (二)

  由於離家比較近,我下班后都會準時回家,而老南相對離家較遠,自然就成為學校里的常住戶。於是,打掃房間,給辦公室提水,也就成了老南每天必做的“功課”。而我來到學校后,大多數時候都是坐享她的勞動成果,日子久了,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但老南卻沒有一點怨言。

  一天,我倆在閑談時,我鄭重其事對老南說了幾句感謝之類的客套話。這時老南說話了:“你不用覺得像欠我什麼似的,這點小活對我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再說你每天回家,等於我一個人擁有一間宿舍,幹什麼事都很方便,比起那些兩個人住在一起的,我是不是更自由自在呢?所以說是你先給了我方便,這下我們兩個就扯平了。”

  這就是老南,直爽而不矯揉造作,坦誠而不陽奉陰違,和她相處讓人感到舒心而沒有壓力。然而,她的心直口快也有讓人難堪的時候。

  記得那是在一次下課後,我和她一起到教導處去領一件辦公用品。在中途碰見了一位年輕的同事,這位同事可能是因為有急事,碰見我們時竟然直呼老南的名字。沒想到老南一下火了,氣呼呼地說:“我年齡比你大好多歲,如果你認為叫我老師吃虧的話,那就以後什麼也不要叫了,有事直接說。”聽了這話,那位同事一臉的尷尬。不過從此以後,那位同事再和別人相處時,很注意一些細節問題了。

  (三)

  古語說:“人過三十不學藝”。但如今早已到了不惑之年的老南,卻還是那樣積極向上,這讓和她同齡的我感到很慚愧。和她相比,我是成熟穩重有餘,自信勇敢不足。

  去年3月份,在學區舉行的演講賽上,聽說老南也參加了,而且是所有參賽者中年齡最大的一個,這着實讓我吃了一驚。在我看來,演講賽只不過是給年輕人提供了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和平台,像我和她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只配坐在下面做一個普普通通的觀眾,為他人吶喊、助威。

  然而,老南的自信和勇氣遠遠超出了我的想象。

  在演講賽中,她信心滿滿地走上了講台,時而慷慨激昂地表達自己的豪情壯志,時而低聲細語地與大家分享自己對生活的感悟和理解……總之,在那天的演講賽中,她掀起的高潮一浪高過一浪,全場多次為她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大家被她的精彩表演所感動,被她不服輸的精神所震撼。作為老同學的我,更是為她感到驕傲、自豪。

  現在,雖然我和老南平時很少見面,也不太常聯繫,有時只是偶爾聽其他人談起她,儘管只是隻言片語,但卻常常勾起我對塵封已久往事的回憶。

  這就是老南——我的同學,一個讓我時常想起的人。

您正在瀏覽: 老南
網友評論
老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