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婚姻是一條河

婚姻是一條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婚姻是一條河,把所有的曾經都隔在對岸。

  如今在唐朵兒的心中,所有的美好,也只能隔岸而望,而成就這條河的卻是不爭氣的眼淚。

  小時候,媽媽告訴她,女孩子要矜持,不要張大嘴笑,不夠文雅。於是,唐朵兒就坐在鏡子前,練習怎麼笑的才好看,是抿着嘴笑,淺淺的笑,還是用手遮掩着笑。可是遇到好笑的事情,又少不了要張着嘴哈哈大笑,媽媽說,她呀,是天生的沒有大家風範。

  嫁作人妻之後,哭泣卻成了喧泄她內心壓抑的唯一方式。開始是大聲的哭,哭到聲嘶力竭,沒有換來半點同情,只是被人噍不起,而自己卻哭得恨不得把心肺都嘔出來。

  後來,扯一張被子,躲進被子里哭,哭到喘不過氣,哭到累得沒有半點力氣,也無人過問。

  再後來,她說要學會堅強,不哭泣,把所有的委屈都化成動力來度過生活的重重難關。然而,委屈、難過的時候,眼淚依然說來就來,只是這次落得悄無聲息。

  當家裡又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常常會想起媽媽。想躲在媽媽身邊,躲進自己曾經的家。只是她也知道,那已經是自己回不去的曾經。世事變遷,父母早已滿頭白髮,本就自顧不暇,再加上嫂嫂們的各種挑剔,生活已然艱難,自己又何必去給他們雪上添霜。

  離婚,不是沒有想過。可是看着寶寶在身邊跑來跑去。她是斷然捨不得。從他出生那一天起,就一直跟在身邊,從未離開過,雖然未曾得到過爺爺奶奶半點關愛,可是自己可是為他操碎了心。寶寶是自己必須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理由,也是自己努力要讓生活變得更好的動力。因為沒有更多的人來愛他,他要給他更多更好的滿滿的愛,讓他人生的任何時候都不曾缺失。

  至於老公,是她曾經一度要拋棄家人,無視朋友的再三勸阻也要嫁的男人。他真的沒有什麼本領,相貌平平,老實本分。跟着建築隊天南海北的跑,一年在家裡呆不了幾天,掙的錢也只是勉強生活。在別人眼中,他真的沒什麼好,但是他愛她。很愛。他對她的愛,讓她試圖寬容這個家裡的一切,然而很多東西說說比較容易,做起來卻是無比艱難。

  生活依然繼續,有生活就少不了委屈和煩惱。唐朵兒床頭貼很多便利貼:放下,才能收穫更多;在每晚睡覺前原諒所有的人與事;寬容,是對別人的恩賜,也是對自己的寬恕……如此種種,每晚睡前都要讀上一遍。但是那又怎樣,躺下腦子裡還是白天發生的事。那些一直不斷發生的瑣事,卻讓她苦惱的夜夜難以成眠。

  不是婆婆挑理,就是一家四口一直住在這裡不肯走的小姑子處處找碴。她們最終的結果無非是想把她趕走。所以,她在,煩惱自然不斷。然而,她走,走不了。留,留不住。

  受盡委屈卻又要照顧年幼的寶寶。各種瑣事在背離親人的這個陌生的地方也無人說起。一點一滴都積壓在心裡,只有在深夜無法入眠的時候,開一盞燈,默默的流淚。

  唐朵兒的脾氣越來越大,她打了兒子,她不敢相信。她又一次打了兒子。她開始在兒子不乖的時候對兒子大吼……

  她想,也許自己只有兩種選,在這裡瘋掉,或者在瘋掉之前離開。

  可是,她依然不捨得兒子。

  生活仍舊繼續,她沒有改變的能力。在這種越來越糟的環境里她慢慢學着承受。

  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唐朵兒把這句話放在了簽名上。曾經當她可以選擇的時候,她放棄了,依然絕然的要來到這裡,她相信在河的對岸一定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然而,她看到的卻是落葉堆積,枯黃滿地。沒有夢,只有現實,更殘酷的現實。

  今生的苦難盡落肩上,若有來生,唐朵兒決不再為女兒身,不為人妻,不受生活如此之艱苦。

您正在瀏覽: 婚姻是一條河
網友評論
婚姻是一條河 暫無評論